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男子谎称助孩子上春晚 数百家长被骗十余万

编辑:csm351
2012-03-01

  2月22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批捕了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潘某。他精心布置了上春晚节目的骗局,骗取了来自湖北、辽宁、河南、贵州、深圳、山东、湖南等多个省市的三百余名学生和家长的十余万元。

  近期,关于“我要上春晚”节目的诈骗短信令许多人上当受骗,甚至该栏目的官方主页上都特意在醒目位置挂出了谨防上当的公告。然而关于上春晚的诈骗却并不仅仅局限于短信诈骗的形式。

  今年37岁的潘某大专毕业后在广东打工,2012年1月11日来京,并没有稳定工作。

  为了骗钱,潘某使用“王萍军”的假名,是文化部下属单位的人,并宣称自己负责“第三届盛世春晚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会”的活动。潘某承诺,该活动所录制的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并由董浩、月亮姐姐等名人主持。潘某从网上搜索了全国各地舞蹈学校的联系方式,给学校的负责人或者老师打电话或发邀请函,让其组织自己的学生前来参加。要求参加演出的儿童每人交纳1700元人民币,每多表演一个节目增加400元人民币。为了掩人耳目,潘某还专门找人建立了名为“第三届盛世春晚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会组委会”的网站。

  在“春晚”和“中央电视台”等幌子的吸引下,三百余名学生和家长纷纷缴纳了报名费,从全国各地来到了北京。可到了北京后,除了被安排去了天安门等地参观外,就是到北京市什刹海体校的礼堂表演了节目,可是表演现场极为混乱,压根不像大型节目的现场,直到此时,家长和老师才意识到被骗。

  2012年1月18日,民警接到被害人易某等人报警,称被人以帮助孩子参加央视少儿频道盛世春晚为由诈骗。后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潘某抓获。

  被害人易某表示,自己的女儿是贵州一家拉丁舞学校的学生。2011年12月中旬,学校通知易某有一个“第三届盛世春晚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暨艺术教师颁奖盛典”的活动,家长可以带孩子参加。之后易某在网上查看了该活动的宣传网易额,了解到主办单位是中国文化艺术公益活动中心、中国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中华青少年艺术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单位是全国盛世春晚活动组委会,报名时间是2011年9月至12月30日,展演时间是2012年1月中旬,地点是北京,录制时间是2012年1月中旬,播出时间是2012年正月初,播出频道是CCTV少儿频道、CCTV-3,中国教育台,支持单位是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组委会的人员有徐沛东、金铁霖、杨丽萍、李双江、赵忠祥等名人,主持人是董浩、月亮姐姐等。收费标准是孩子表演一个节目是1700元,每多增加一个节目多交400元,家长每人1400元。

  2011年12月底,易某将3100元交给女儿的学校老师,由老师交给主办方。2012年1月15日当天,易某带着孩子来到海淀区。2012年1月16日上午,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带领他们去了天安门广场,1月17日上午,工作人员又带着他们去了北京市什刹海体校的礼堂,称是表演节目。但是由于现场组织混乱,且易某感觉不像是办大型表演,像是被骗了。表演结束后,易某与其他同来的三位家长找到化名“王老师”的潘某,潘某说不确定能不能再少儿频道播出。家长让潘某签合同,潘某带着这四名家长到另外一个地方,称可以退还交的钱,并付给他们往返机票钱。家长没有同意,便报了警。在报警之前,潘某已经退还了2万元给这四名家长。

  根据目前证据显示,2012年1月间,潘某以上述手段诈骗多名被害人13万余元。潘某在提讯中交代,共有313人来到北京参加演出。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