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文化“阑尾工程”何时休

编辑:csm351
2012-09-20

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山西娄烦县提出打造“孙大圣故里风景区”,规划修复原有的水帘洞、悟空出世石、猴王庙等古建筑。两年过去,除了绿化的5000多亩荒山以及4层楼高的接待中心外,其他规划都未实施,但已投入6000多万元。
  孙悟空原是小说人物,偏要给他找个“故里”,这听来就觉得滑稽。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为抢夺这一“香饽饽”争论不休,前后出现过山东说、河南说、福建说、江苏连云港说等“考证”。一个虚拟的故里,居然还有好几个地方争抢,更是一种黑色幽默。极其可笑的是,还有些“专家”煞有介事对此进行研究,连当地部分居民姓孙也成了一个论据,这孙悟空的子孙未免进化得太快了吧!

  上面所说不妨当做笑话。当地政府部门对此大概也心知肚明,只不过诉求点不同,一时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在地方看来,找到这么一个文化卖点,既可满足招商引资需要,又可给地方政绩披上文化外衣,显得冠冕堂皇一些。尽管当地政府对该项目并未给予直接资金支持,但土地出让、政策扶持使用的也是公共资源。如今项目变成烂尾工程,当地相关部门无论如何都难辞其咎。

  放眼国内,类似的文化烂尾工程实在不少。如去年底轰轰烈烈举行过揭牌仪式的河南汝南县“梁祝故里”项目,因开发商自身经济问题,目前除牌坊和部分枯萎的景观树外,工程再无任何进展。事实上,即便这些文化项目建成,也不过是一种文化“阑尾工程”。相关工程虽美其名曰文化项目,实则依托于虚无缥缈的民间传说、文学故事,并无多少真实历史底蕴。这样的工程项目,只不过是历史文化长廊中的一段阑尾,毫无美感,一无所用,还容易发炎溃烂。

  尤其是,一些地方历史积淀深厚,却不知出于何故,好好的文物古迹不去保护,偏要跟其他地方争抢假古董。为此,甚至不惜拆毁文物,建造山寨文物。还有一些老胡同、老建筑被彻底拆毁,原地却建起所谓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单位被修缮一新,加盖违章建筑,然后当做豪宅挂牌出售。如此“以旧换新”的结果,就是GDP增加了,政绩闪亮了,可是真文物没了,文化传承也就无从谈起。就这样,有些地方居然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在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产业不假,可哪里看得见“文化”二字?公众看到的,无非是文化闹剧而已。这些所谓文化产业、文化工程,除了像变戏法一样地忽悠钱,很难说有什么文化含金量。

  热衷于搞这类文化“阑尾工程”的地方,是该醒醒了。这种戏码公众早就看穿,开发商也渐渐没多大兴趣跑龙套,很快就要演不下去了。再说,有这资金有这热情,不如好好盘点家底,把地方上真正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遗产保护起来。这不仅是一笔无形的精神遗产,也是十分可观的地方文化品牌。左手是政绩,右手也是政绩,保护好文物遗产,合理加以利用,这岂不是更加顺应民意,也更加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