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艺术培训乱象:无证机构比例高 服务“注水”

编辑:csm351
2013-08-27
  8月22日上午9点,开庭的时间已到,浙江省杭州市滨江法院一间法庭的被告席上,依然空无一人。通知被告的电话被挂断后,法官与原告代理人又等了十几分钟,然而,被告依然没有现身。法官宣布缺席审理。
  正在进行的是一起民事纠纷案。2010年,原告周某为了能让侄女小张在来年的高考中顺利考上中国美术学院,经熟人介绍,与自称该校老师的冷某签订了协议。双方约定,由冷某辅导小张学画画,若小张在2011年考上中国美院,周某支付冷某30万元培训费;如果没被录取,冷某退还26万元费用,4万元作为正常的开支无需退还;如果只是考中了其他重点大学,费用另行商议。协议签好后,周某将30万元打入了冷老师账户。
  令人失望的是,2011年,小张没有被中国美院录取。不过,这时候,周某仍对这位自称“中国美院的老师”抱有期待,她答应再给冷某一年时间。然而,2012年,小张仍旧没能被中国美院录取。
  按照协议,冷某应退还周某26万元。然而,周某一催再催,换来的却是冷某的“一拖再拖”。为了讨还这些培训费用,周某将冷某告上了法庭。
  上述这样的纠纷,近年来已是屡见不鲜。随着艺术普及特别是“艺考热”的升温,社会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艺术培训班。然而,由于进入门槛低、管理难度大,这一领域存在的诸如非法办学、师资“注水”、虚假承诺等问题,不仅直接损害了服务对象的利益,而且也严重影响到了它自身的健康发展。
  无证机构比例高
  艺术教育的日益普及,尤其是艺考热的持续升温,是推动艺术培训行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
  以广东为例。据统计,广东今年艺考人数将近7万,其中美术统考考生4.6万多人,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人,音乐统考考生近9500人,比去年增加了350多人。江山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孙龙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学艺术教育的缺位,这些艺考生中有相当大的比例要经过艺术培训机构的培训,以达到专业艺术院校的要求。
  这直接推动了艺术培训机构的发展。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大小小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不少于300家,广东地区更是不下800家。
  然而,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培训机构中,获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资格证的比较少,很多都没有得到教育部门认可。
  无证的艺术培训机构占比不少,这样的情况并非广东独有,而是相对比较普遍。今年6月底,河南省艺术培训协会对外公布了《郑州市212家办学质量暂不合格的艺术培训机构名单》,涉及少儿类声乐、美术、舞蹈以及艺考、成人舞蹈等多种艺术培训种类。该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郑州市有1100多家艺术培训机构,然而注册登记的只有360多家。
  注水的服务
  没有办学资质的艺术培训机构,自身管理往往混乱不堪,而它们提供的服务,往往也大打折扣。
  “目前,在广州,很多画室对外也是艺考培训机构,有的占地只有100多平方米,甚至在一些环境很不安全、也不卫生的民房或废弃工厂上课,它们没有固定的资产。”广州一家艺术文化培训学校的校长介绍,“这些小的培训机构,大多数是一些艺术在校生办学,他们没有管理经验,有的教学也不够负责,加上环境差,很不安全。”
  由于没有固定的场所,经常打“游击战”,这也让许多在这些机构中从事培训工作的老师感到没有保障,认为这不是一个可以长期从事的职业,只能当作兼职做一下。因为没有固定保障,作为培训工作最终重要的资源之一优秀的老师很难在这里留下来。
  而事实上,很多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本身也没有把艺术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来经营。
  河南省艺术培训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70%的艺术培训机构不跟教师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因此培训教师非正常性流动大。“教师的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更别说教师专业化培训的提升,正是由于‘根’坏了,才导致后面一系列问题的存在。”河南省艺术培训协会副秘书长倪振华说。
  此外,虚假的宣传,也是非正规的艺术培训机构常常使用的手段。为了招到生源,很多艺术培训机构往往不惜夸大宣传。北京电影学院附近一家艺术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推销”时表示,该机构的所有老师都是来自一线的知名学校表演专业的教师。然而,据目前还在艺术培训机构上课的学生介绍:所谓的名师代课也就是偶尔出现一次,平时很少见到名师,相对于高昂的费用,这样的服务无疑是注了水。
  中央美院附近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宣称,他们邀请的老师都是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美术学院等名校的教授,不仅能让考生享受大师级教育,还能第一时间给考生带来很多重要的内部考试信息。然而,据中央美院的学生介绍,中央美院为了保证考试公平,是不允许老师私自到社会上任教的,因此不可能“抛头露面”在外面上课,最大可能是小班制或一对一上课。“很多所谓的艺考画室都是中央美院在校生办的,老师根本请不动,大多名师实际上指的就是普通学生。”
  员工频繁跳槽、教师带走生源、教学质量差、同行恶性竞争,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遭殃的是那些来学习的孩子们。
  市场须规范,学生、家长也要理性
  艺术培训市场的种种乱象,不仅直接影响到接受培训的学生及其家长的利益,也严重制约着艺术培训本身的健康发展。加强对这一市场的规范,迫在眉睫。
  目前,对于从事非学历教育的艺术培训机构,我国尚没有专门的法律规范,对这些机构的管理,只能依据各地区试行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北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管理》规定,培训机构的校长要具有5年以上相关教育教学管理经历;要有5名及以上成员组成董事会,三分之一董事/理事应具有5年以上的教育教学经验;校舍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教室和办公室应设在一处等。绝少有艺考培训机构能够达到这样的标准,而且达到这样的标准也并非他们的诉求。
  这些管理办法,要执行起来仍然很难,因为很多小型的培训机构藏身于居民区,除了在小广告上,几乎难觅身影。此外,对这一市场的监管涉及教育、工商等多个部门,这也增加了管理难度。
  因此,要推动艺术培训走向规范化,不仅要建章立制,而且亟须各管理部门在管理上形成合力。
  与此同时,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也是重要举措。据河南省艺术培训协会介绍,作为行业协会,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切断非法机构的招生平台,让非法机构的投入大于守法机构,加大非法机构的投入成本,渐渐推动其合法化。同时,协会已经把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列入工作重点。“让好的老师进好的机构”,可以在保护学生家长和老师权益的基础上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
  另一方面,接受艺术培训的学生及其家长也需要更加理性地对待艺术培训。“艺术是需要天赋的,艺术生在选择时,要把学生的兴趣和职业前途联系在一起。”此外,专家建议,在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时,不要轻易听信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甚至一些所谓“名师”的承诺,而应在协议中尽量明确约定培训内容、课程和方式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