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海归创业]范清风:留法博士回汉创业“玩转”乐器APP

编辑:csm351
2016-01-15

  “网络改变世界”,这是范清风在云计算、无线通讯领域摸爬滚打10多年后脱口而出的一句话。

  实战互联网+,范清风从法国留学归来,在武汉与合伙人研发“达此APP”,打造出中国乐器爱好者的专属APP。

  “我希望音乐成为一种信仰,吸引大家向善向美。”有着天马行空思维的范清风,创业奋斗历程充满人文情怀。

  1月13日,记者对话范清风,听他与合伙人张尧一起讲述这一年来的创业历程。

  回国初遇“达此”,与合伙人一拍即合谋创业

  2007年9月,范清风留学巴黎,在法国凡尔赛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

  “法国对我的影响,不仅是知识,还有艺术素养。”范清风表示,而如何把计算机技术与艺术结合,也成为范清风思考的方向。

  范清风(左一)与张尧交流达此APP

  2014年,机会来了。范清风回武汉参加华创会,认识了刚刚创立武汉达此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的张尧。“公司当时还没有明确定位,也亟缺人才,跟范清风见面5分钟,我们就达成合作意向。在创业理念、发展定位、对市场的分析上,我们可谓一拍即合。”张尧说。

  相比其他大公司的邀约,达此公司只是个初创企业,为何选择了后者?范清风笑着说,在他看来,任何复杂的事情都是由基本而简单的元素,通过有限的规则组合而成,比如傅里叶变换。“我喜欢从简单基础的事情做起,一步步做大。我当时看好达此的前景和平台基础。”

  这个时代,互联网群雄割据,作互联网产品一定要找到精准的目标定位。实际上,达此最早是打算以游戏为切入点,然而范清风认为,中国正在推文艺复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乐器教育市场,而网上的乐器竞争却是一片蓝海,许多乐器爱好者对乐器选择和学习十分茫然。所以范清风对达此做出战略调整,将目标受众聚焦为乐器爱好者,研发全国第一款乐器爱好者的专属App——达此APP。

  范清风法国时,经常骑单车往返巴黎与奥尔良

  研发APP建圈子,愿音乐成为一种信仰

  寻找种子用户、充实达此APP内容、克服BUG难题……范清风的研发如火如荼。2015年11月达此1.0版本上线,一万余名用户纷纷反馈,“终于找到同道人的圈子了。”

  范清风与合伙人张尧一致认为,乐器能陶冶情操,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因为他们能用调和的方式化解矛盾。

  在欧洲,教堂遍布各个地方,小教堂会定期举办以音乐会为主的活动。“巴黎圣母院的管风琴一响,没人敢多说话,参观者要么祈祷,要么安静参观,音乐给人一种无形感染力。”范清风说,他希望音乐成为一种信仰,吸引大家向善。

  范清风表示,欧美发达国家的乐器普及率高于20%,美国坚持玩乐器的周期是20年。而中国城市乐器普及率不到5%,学习乐器的周期只有3年。“中国国民艺术素养正处在提升中,达此正在考虑与乐器协会、武汉音乐学院等合作,资源互补,一起推动中国乐器的普及发展。”

  达此APP页面

  达此如何实现音乐交流?一方面,达此通过营造线上无障碍平台,让用户找到身边一起玩乐器的人,形成从线上到线下的圈子。这使得原来许多想组乐队却找不到合适伙伴的人,现在可以通过达此App找到伙伴。

  另一方面,达此致力于打造线上教学模式,建立师徒体系,打破受时空限制的线下教学模式。线上的师徒体系让人人都可以成为老师,初学者可用最低的成本找到入门级老师,高级别学生也可以找到高级别老师。对于高级别老师,达此会提供平台认证。

  创业,没有谁会一帆风顺。范清风坦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人才瓶颈,这也直接影响了研发进程。“武汉是人才输出基地,达此希望与武大、华科等高校产学研相结合,把骨干人才留在武汉,一起建设武汉。”


  作乐器领域“尖刀”,期望未来成为用户助手

  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能否抓住用户决定了产品的成功与否。乐器爱好者是人,人会有多种需求,所以达此期望通过满足人的需求吸引更多用户。

  目前中国乐器演奏市场还没有达到饱和。范清风与张尧设想,未来通过达此APP组织音乐会,将世界级艺术大师请到武汉来。届时,北、上、广等各地艺术爱好者可以直奔武汉看演出;或者,大家在家打开手机APP,就可以享受高级别的在线直播。

  “在我们看来,达此APP如同我们涉足乐器领域的尖刀,一旦切入该领域,获得一定的用户基础,未来我们将有可能扩大到用户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张尧表示,未来达此APP将具备教学、求职、旅游、养老、婚恋、理财、游戏、乐器、消费等功能。

  范清风表示:“虽然目前我们的实力还不足以与腾讯、阿里比较,但我们想做个好士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