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你不知道的托尼奖

编辑:csm351
2016-02-02

  许晴身穿黎巴嫩设计师设计的Georges Hobeika高级定制礼服缓缓走过红毯,似乎也宣告了,戏剧可能在中国迎来一个新的局面。

  2015年6月7日一个晴朗的夜晚,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红毯之上,礼服翻飞,相机咔嚓,“女王”海伦·米勒、拉丁天后珍妮弗·洛佩兹、因《歌舞青春》而成名的凡妮莎·哈金斯以及新晋明星凯芮·穆里根等新老“剧星”悉数亮相,一年一度的美国托尼奖第69届颁奖盛典如期而至。

  托尼奖全称为安东尼特·佩瑞奖,是美国戏剧委员会为纪念该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安东尼特·佩瑞(Antoinette Perry)女士而设立的奖项。该奖设立于1947年,被视为美国话剧和音乐剧的最高奖,常设奖项24个,每年6月举行颁奖仪式,通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

  托尼奖与电影奥斯卡奖、音乐格莱美奖以及电视艾美奖并称美国艺术界四大顶级奖项,等同于劳伦斯·奥利弗奖之于英国戏剧界,莫里哀戏剧奖之于法国戏剧界。能获得托尼奖,被认为是对戏剧演员成就的肯定。

  可是,人们看到的都是该奖项美丽的光环,托尼奖背后的故事,知道的人并不多。69年的时间,很多事情已经被遗忘,但是托尼奖设立的初衷却是值得每一个人细细品味的。

  1888年6月,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一个律师家庭,小小的安托瓦纳特·佩瑞出生了,在成长过程中,佩瑞对舞台演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当老师问小朋友,你们将来希望从事什么工作的时候,一般的小孩都会说,我要成为一个演员,可是佩瑞总是说,我就是一个演员。

  那时候,她只有6岁。佩瑞的父亲发现了女儿身上的艺术天赋,就送她去纽约学习钢琴和声乐,几年下来,佩瑞不仅歌唱出色,而且钢琴也弹得相当好。17岁生日那天,佩瑞正式登上了芝加哥的舞台,开始了她在百老汇的演员生涯。

  正当佩瑞在纽约舞台上逐渐走红的时候,她遇到了一个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就是她未来的丈夫。佩瑞很爱自己的丈夫,于是在结婚后放弃了自己热爱的演员职业,做起了一名相夫教子的主妇,那年她21岁。佩瑞退出舞台,心甘情愿,她的人生就像她的舞台一样,她总是倾尽全力去感觉、去付出,所以她不后悔。

  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13年后,丈夫因劳累过度突然去世,这让已经育有三个孩子的佩瑞很难过。丈夫身后留给她超过千万的遗产,她本可无忧无虑地度过余生,可是没有丈夫的陪伴,佩瑞开始想念久别的舞台,舞台的诱惑让佩瑞决定复出。

  没想到,这个从小认为自己是个演员的佩瑞却更适合作导演。她导演的作品不但多,且票房成绩都很出色。佩瑞在14年的导演生涯中持导了17部百老汇舞台剧,这对于多产的男导演来说也是个很少见的纪录。

  1944年她导演的《哈维》相当卖座,前后演出场次达到了1775场。在上世纪30年代的纽约戏剧界,除了服装设计和演员外,其他的工作还很少由妇女担当,何况是导演,佩瑞可以说是剧坛导演的女先锋。

  尽管佩瑞作为导演在百老汇商业舞台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她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作为一个戏剧活动家为推动戏剧艺术的发展所做的种种努力。

  在担任美国戏剧协会学员剧场委员会主席期间,她通过直接面试等途径来寻找有前途的青年演员。看到有表演潜质的青年,就把他们直接推荐给制作人、代理人和导演。这项工作使众多的戏剧青年得到宝贵的演出机会,也从佩瑞和她领导的学员剧场委员会获得其他的支持和帮助。

  对于参与的戏剧活动,佩瑞不仅全身心地投入,而且不断无私奉献,许多活动经费的亏空都是她用私人财产补足的。有人问起她为什么投入这么多时间和金钱在这些没有什么“回报”的活动上,佩瑞说也许她是个为戏剧忙碌的“傻子”。

  不仅仅是对待戏剧活动,佩瑞也经常向从事戏剧活动的朋友伸出慷慨的双手。据一个同事回忆,佩瑞有一次签了个条子给他,原来是张数额达到两万五千元的期票。佩瑞说,如果她有什么意外而他又急缺钱的话,就把这期票从她的个人财产中兑些钱花。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佩瑞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参与和领导“美国戏剧翼”活动中。“美国戏剧翼”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成立的战争服务组织,主要工作是发挥戏剧人的力量来收集食品、衣物和为军人提供娱乐服务等。

  “二战”期间,戏剧翼根据佩瑞的想法创办一个名为“舞台后门”的军人服务社,影响很大。另外,她还提议开办了一个职业培训学校,为退伍军人提供艺术教育。

  1946年6月,刚刚过完58岁生日的佩瑞因心脏病去世。百老汇的戏剧人实在舍不得让这个可敬可爱的戏剧家离开他们。于是,大家一致同意以她的名字设立一个永久性的戏剧奖,来促进和推动百老汇优秀戏剧的创作和演出,于是在第二年便有了由美国戏剧翼主办的“安托瓦纳特·佩瑞奖”,但因为这名字叫起来多少有些拗口,而且有些严肃,人们更喜欢用佩瑞的昵称“托尼”来称呼它。

  五十年来,托尼奖已经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戏剧奖,随着每年世界各地实况转播颁奖晚会现场,它也为世界戏剧界和娱乐界所了解和瞩目。戏剧不像电影,没有胶片记录下佩瑞当年的舞台身影和导演作品,但她那种为戏剧无私奉献的亲切形象不仅融入了托尼奖奖牌中,更留在了无数戏剧人的心里。

  1947年4月6日,第一届托尼奖在纽约市著名的华尔道夫大饭店揭幕,并由佩瑞的好友兼合作伙伴、美国戏剧委员会主席布罗克·彭伯顿(Brock Pemberton)主持。

  当天晚上的活动包括宴会、舞会和一个娱乐节目。出席的嘉宾包括米奇·鲁尼、何布·施瑞纳,以及大卫·韦恩等等。第一届托尼奖设立了8个奖项,只有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最佳导演和作曲等个人奖项。获奖的人有阿瑟·米勒、海伦·海伊斯、英格丽·褒曼、帕特丽夏·尼尔、伊利亚·卡赞等。

  托尼奖的第一、二届获奖者并没有奖杯,他们所得到的是一张奖状和一盒雪茄烟外加一只钱包之类的奖品,同一奖项也往往为多位获奖者同时获得。

  1949年,美国布景师协会帮助托尼奖举办了一次奖杯设计评比活动,赫尔曼·罗西的设计最终胜出。该奖杯正面是希腊悲剧、喜剧的面具,反面则是佩瑞女士的浮雕头像。奖杯的设置也是为了更好地纪念佩瑞,感谢她为戏剧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如今的托尼奖正式奖项共有21个,除了话剧类的最佳剧作、导演、男女主角、男女配角、重推剧目以及设计类奖项(其中的布景、服装、灯光奖由话剧和音乐剧新旧作品共同角逐),其余11个奖项皆属音乐剧的范畴,包括最佳音乐剧,最佳经典音乐剧重演,最佳音乐剧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最佳音乐剧导演,最佳音乐剧剧本,最佳词曲,最佳编曲和最佳编舞。

  早年的托尼奖还设置过最佳指挥奖,也曾设立过单独的作曲奖,歌词创作则与剧本奖合并。后来,指挥奖被取消,作曲作词被合并为最佳词曲,至1997年又增设了最佳编曲。

  托尼奖成立初始,设立者设计了一套投票系统,选举人是美国戏院联盟委员会及娱乐工业表演和记忆团体中的成员。

  1954年,选举资格扩展到非联盟成员的剧院专业人员。如今这个系统被更进一步扩大。有资格选出托尼奖得主的人员,除了美国戏院联盟导演委员会,还有演员平等联盟委员会、剧作家公会、舞台导演及编舞家协会、舞台布景艺术联盟,以及戏剧新闻机构及经理联盟等的成员;人名会出现在首演之夜名单上的名人;美国角色协会戏剧协议会的成员;美国戏院与制作人联盟的活跃成员,以及和联盟合办托尼奖颁奖典礼的组织。总共有710位选举人。

  托尼奖提名委员会是由托尼奖筹办委员会中轮流选出30位剧场专业人士担任重复三年的职务。他们需要看每一部百老汇新作品,并在托尼奖决选期限之前的星期天下午碰头,商讨结果。

  从1947年到1965年,托尼奖的颁奖晚会都在广场、华道夫、阿斯托尔等等酒店的舞厅中举行,通过广播传播。1956年,托尼奖第一次在Du Mont的5频道开始对当地进行电视播放。1966年的托尼奖因为海伦·门肯突然逝世,而改在下午举行,是托尼奖历史上唯一一次没有举行任何娱乐活动的颁奖。1967年,美国剧院联盟邀请了美国剧院及制作人联盟参加托尼奖,就从这一年开始,全美观众都可以通过电视观看托尼奖颁奖礼了。

  1967年电视转播的历史性托尼奖晚会,由亚历山大·H·科恩担纲制作,之后的20年中,他一直担当着这个重任。在他的时代,托尼奖成为电视上最完美的颁奖节目,既有现场表演,也有颁奖实况。这种颁奖节目的类型一直持续至今。

  1987年科恩退休之后,剧院联盟和剧院及制作人联盟联手打造了“托尼奖制作公司”,这个机构一直制作颁奖典礼至今。

  2015年,第69届托尼奖相比往届,有个重大的不同,就是第一次有了中国影星和导演的参与。中国女演员许晴、新晋导演林振宇成为首位受邀走上托尼颁奖红地毯的中国影视明星和中国导演。

  2013年,许晴参与了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的亚洲巡演,扮演的“顾香兰”被赖声川称为“写过的最复杂的角色”。许晴凭借该剧获得“华鼎奖”话剧最佳女演员奖,因为在《如梦之梦》中的出色表现,许晴成为获得该奖项组委会官方邀请的女演员,成为该奖项创立近70年来首位踏上“托尼奖”红毯的中国女星。

  许晴身穿黎巴嫩设计师设计的Georges hobeika高级定制礼服缓缓走过红毯,似乎也宣告了,戏剧可能在中国迎来一个新的局面。

  其实早在2009年第63届托尼奖颁奖典礼,中国剧目《少林武魂》曾获得最佳特别戏剧活动奖提名,成为首个入围托尼奖的中国剧目,虽然最后没有拿到大奖,但是中国戏剧已经进入国际视野,戏剧似乎成为了中外文化交流最好的桥梁。

  近几年的发展,中国的戏剧产业已经大有起色,尤其是随着国外优秀戏剧的不断引入,让中国的戏剧尤其是音乐剧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所以,纽约时代广场传媒有限公司经过6个月的努力,最终从多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对2015年度托尼奖颁奖礼的中国播放权等多项版权,使托尼奖首次实现对中国直播。

  托尼奖授权北京君立兴业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城国际中心成立托尼奖中国代表处。这是该奖项首次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北京君立天地文化产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独家享有托尼奖在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的直播权、转播权等权利。

  1978年CBS接手托尼奖转播,直至今天。1997年,托尼奖第一次从百老汇移到了纽约的无线电音乐城,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参加这一盛会,其中只有1999年因为音乐城翻新而转回百老汇。如今,托尼奖首次对中国直播,是中美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