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剧场》 用优质儿童剧点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编辑:csm351
2021-03-10来源:人民日报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快长快长,乘风破浪……”这是儿童剧《马兰花》《宝船》中的经典台词。这些舞台上的经典之作,承载了几代人的童年回忆。

  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剧场》打破舞台剧的时间和空间限制,通过电视让一部部优秀的儿童戏剧作品,从一方剧场走进千家万户,通过“戏剧+文化+纪录”的综合表达方式,演绎儿童戏剧经典、深入挖掘戏剧背后的故事、分享戏剧故事传达的情感力量,打造纪录式的儿童戏剧文化节目,让孩子与戏剧共成长。

  汇聚国内一流创作力量构建优质作品传播平台近几年,儿童剧变成了一种热门的娱乐形式。然而,在繁荣的背后, 由于创作能力良莠不齐,儿童剧的质量也有很大差距。另外,虽然在一线城市中,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剧场看儿童剧已逐渐成为常态,但还有很多城市、村镇的孩子,很难接触到优秀作品,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儿童剧。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让全国更多孩子接触到优质儿童剧,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应运而生。

  “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是 2016年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共同作为发起单位,邀请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浙江话剧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济南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木偶皮影剧团、青岛市话剧院等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儿童舞台艺术表演院团,共同成立的公益组织。作为联盟发起人之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前任院长尹晓东曾表示“希望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这个平台,把最优秀的儿童戏剧通过电视这个窗口介绍给全国更多的观众。”

  打造儿童戏剧节目新样态用心把优质剧目献给孩子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的《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剧场》自2016年开播至今,已经在电视上传播了《马兰花》《宝船》《东海人鱼》《我们是秦俑》《梦娃》《愚公移山》《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七色花》等国内外优秀儿童戏剧作品二百余部。
  从各剧院的保留经典到最新力作,从原创剧目到佳作改编,孩子们不仅能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儿童戏剧,还能在节目中身临其境地走进幕帘之后的戏剧世界,从排练厅到后台再到剧场,了解儿童剧创作是如何从零开始,探秘每一部儿童剧背后多姿多彩的幕后故事。

  为了增强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性,节目还邀请金龟子姐姐与小朋友们一起,通过儿童剧故事讲述+剧目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在一讲一听,一问一答中,让小朋友们化身剧中人进入儿童剧的世界,营造了全新的儿童剧观赏视听感受。2021寒假,节目推出了多主题、多系列的儿童戏剧贺岁专场,经典剧目戏剧、成语典故系列、童话故事系列、红色故事系列、名着改编系列等等,每天一个戏剧主题,用儿童剧陪伴孩子过年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戏剧中更好地解读名着,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现在我们的创作已经不仅仅是教育孩子了,”浙江话剧团副总经理吴燕琳曾说,“今天中国儿童戏剧的舞台,它传达更多的是美,和孩子共同去揭示生活和成长的真相。”
  《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剧场》与国内众多优秀儿童剧院的跨界融合,让传统的儿童戏剧在电视上不断地呈现出新面貌。节目涵盖童话儿童剧、音乐儿童剧、木偶剧、独脚戏、儿童哑剧、杂技儿童剧……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不仅保障了节目的趣味性和可看性,引人入胜的戏剧故事和深入浅出的寓意内涵,让这档少儿节目更加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

  看过节目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很多孩子看完节目之后不仅吸收了许多知识,还对剧目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能走进剧场再次观看。这恰好也形成了电视反哺剧场的良好效应,这对优秀剧目在当地演出及全国各地的巡演工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那些优秀儿童戏剧相对匮乏的地区,节目同样得到了观众们认可,家长们纷纷留言表示,节目真正做到了“坐在电视机前也能看儿童剧”,对孩子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戏剧启蒙。

  助力戏剧进校园打造戏剧教育的第二课堂随着戏剧教育成为各地中小学美育及艺术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国内许多中小学及幼儿园纷纷开始了戏剧教育的探索,有些学校还会与中国儿艺、北京儿艺这样的专业高水平剧院合作,研发开设儿童戏剧课程。《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剧场》敏锐地将目光着眼于校园,推出特别板块《戏“聚”校园》,用纪录手法,深入学校里的戏剧课堂,展现孩子们在剧本创作、角色分配、排练表演等戏剧学习过程中的点滴故事,传播校园美育及戏剧教育的新理念、新成果。

  节目开播近3年来播出了近百部校园戏剧,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承志》、东四十四条小学《红孩子》、垂杨柳中心小学《少年中国梦》、灯市口小学《小红军》、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小英雄雨来》、东华门幼儿园《鸡毛信》、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大郭小郭行军锅》……一场场演出,一次次排练,每一幕都记录着戏剧给孩子们带来的成长和变化。对孩子们来说,走出校园参与电视实践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经历,老师们也纷纷表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不同角度展现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成果”,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宽广的展示平台,更通过融合+创新的形式,构建了课堂学习与电视实践相结合的戏剧教育新路径。

  戏剧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剧场》充分利用戏剧“润物细无声”的特点,将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将爱国主义情怀和文化自信浸润到每一位少年儿童的心中。从普及到传播,从欣赏到参与,我们希望通过节目让更多孩子走进戏剧世界,在戏剧中开拓视野,在实践中感知生活,用戏剧陪伴孩子们走过成长的时光。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