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乡村民乐坊点亮留守儿童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21-06-14来源:中国日报
  每周末下午三点开始,当路过湖南醴陵枧头洲村时,人们都能听见悠扬的乐曲声从李舒尤的房子里传来,而这样的场景已经上演了五年多了。
  在这个当地极为出名的“舒尤乐坊”的房子里,十几名孩子正在用二胡、三弦、中阮、胡琴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乐曲。
  李舒尤在指导学生
  七年前,李舒尤带着老伴回到老家准备颐养天年。然而回村没多久,他就发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有些孩子因为他们的家长在外打工,没人管教,放学后就在街上瞎逛或者沉迷于网络游戏,我看了觉得很痛心,我想只有把这些孩子带好了,他们的父母才能安心打工。”于是李舒尤萌生了在村里开办一个乐坊来教孩子们学习民乐。
  李舒尤重新装修了他的老房子,可以同时容纳40名学生。他还自费购买了一些民族乐器,并开始在周末和假期免费授课。
  “我从七岁开始学习唱花鼓戏和其他传统民族乐器。”李舒尤说他还担任过醴陵市花鼓戏剧团团长,“我希望孩子们能有一技之长,同时我也希望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一开始,不少人对李舒尤会免费教孩子学乐器的事半信半疑。但还是有家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孩子送到了李舒尤的乐坊去学习。
  “我不相信有老师会在像我们村这样的地方免费教我们学乐器,”李舒尤的学生丁洁雯回忆道。“所以我就来试试看,这些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很多朋友也加入进来。我希望我们的乐团能发展起来,也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音乐家。”
  即将初中毕业的丁洁雯是在六年级的时候开始跟李舒尤学习的。“李老师很负责任,他每天都会叫我们去上课,而且还会给我们讲没有弹好的问题。”
  在李舒尤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会了吹芦笙
  黄先福也是李舒尤的学生,经过五年多的磨炼,如今已经通过了竹笛演奏五级的考试。
  时常面带微笑的李舒尤并不是那种严厉的老师,所以教起来并没有这么容易。“这些孩子们缺少基本的音乐基础,所以必须要从零开始教起。”李舒尤补充道,他还教他们读懂乐谱。
  这些课程不是一对一的,一般有十几个孩子在一起上课。李舒尤会四处走动,聆听他们的表演,并指导他们。对这位77岁的老人来说,站着执教大约两个小时并不容易。期间,甚至来不及喝上一口水。
  对于青少年来说,音乐课可能很枯燥,尤其是当他们不得不单调地重复练习某个部分时。为了保持他们的兴趣,李舒尤会选择一些能吸引他们的曲目,还想出了一些游戏来使课程更有吸引力。
  随着学员越来越多,他们还组建起了一个60多人的枧头洲少儿民族乐团,能够合奏十多种乐器。
  李舒尤和他的课越来越受欢迎,他还被邀请每周四下午到醴陵市东富镇狮湾小学上课。去年,在李舒尤的努力下,该校组建了一个少儿乐团,并在公共场合演出。有些学生甚至被音乐学院录取了。
  李舒尤的下一个计划是加强他们的演奏技巧,演唱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歌曲。“我热爱音乐,也希望年轻一代能从音乐中获得精神力量。”李舒尤说道,“我希望乐团能够发展起来,我也能继续教学。”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