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渝北茨竹:小提琴照亮孩子们的梦想

编辑:csm351
2021-08-02来源:上游新闻

  5月7日,从渝北两路出发驱车1个半小时后,笔者来到茨竹镇华秦小学。还未走进音乐教室,就听到了小提琴的声音。
  华秦小学,渝北区最为偏远的山区小学,离两路城区有60多公里,学校仅有80余名学生,大多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住址最远的学生,从家到学校有18公里。
  今年以来,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推进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渝北区经向中国校园健康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成为全国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50个共建示范区之一。而华秦小学就是渝北示范区的试点学校之一。
  小提琴来到山区课堂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进入音乐教室,笔者看到音乐老师杨琴正用小提琴示范演奏《送别》,孩子们则跟着她练习,反复揣摩乐音的变化、强弱的起伏。
  杨琴毕业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音乐学专业,她与该校另两名教师,在学校的安排下,曾多次到重庆提琴智慧教育培训基地学习提琴演奏技巧。目前,他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提琴教学技能,能熟练演奏“送别”“小星星”等歌曲。

  “孩子们练习拉小提琴非常认真,我们教起来也很有劲,想把自己学到的全部技能倾囊相授。有时候,还怕自己的哪个教学步骤没有讲到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杨琴说,对于初学拉小提琴的孩子们,她先教他们视唱乐谱,把握好曲谱旋律,再教他们演奏的基础要领。教学中,老师们使用“彩虹谱”对应小提琴的琴弦,让学生们更容易跟上节奏、找到演奏乐器的兴趣,学习起来变得更加轻快。
  小提琴拓展崭新空间
  大山里的孩子们能有机会上小提琴课,放在以前,实在是一种奢望。而如今,这样的机会已经成为现实,他们和城里孩子一样,都能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
  “我们学校的孩子,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山外的世界。”华秦小学校长张树清说,开设小提琴课,为孩子们拓展出了一个崭新的学习空间,“这批学习小提琴的孩子,未来有的可能就读艺术类专业,甚至成为演奏家。”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学好小提琴,该校从本月开始,把小提琴课程从每周三节课,调整到每周六节课。“我们增加提琴课程的目的,就是想让孩子们多一些练习时间,能更快地掌握演奏技能。”张树清说。
  小提琴课程开设一个月来,受到孩子们的普遍欢迎。其中一名姓龚的学生在音乐上很有天赋。“她的音色很好,我唱过的歌,她听两三遍就能记住,而且节奏也把握得很准,但孩子有点害羞,没有自信,在练习小提琴遇到问题时不敢向老师请教。”
  为了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杨琴在下课后就与她谈心,慢慢地,杨琴和她越来越亲近。通过一个月的小提琴学习,这个孩子初步掌握了小提琴的构造,而且还能演奏几首简单的儿歌。
  小提琴照亮音乐梦想
  “我今后想当小提琴演奏家。”“我长大了,想当作曲家。”“我今后要当一名歌唱家。”
  随着小提琴课的开始,山区孩子们对音乐的热情被点燃,不少孩子都萌生了音乐梦想。校长张树清说,他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就是要根据孩子们的理想和音乐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
  “小提琴照亮了孩子们的梦想,接下来我们就要努力把孩子们的梦想照进现实!”张树清说。
  另一名姓张的男生,对文化课学习积极性不高,却有着较高的音乐天赋。“音乐课上,我发现他对拉小提琴兴趣浓厚,每次上提琴课,他都十分专注。”杨琴说,别看他上文化课时坐不住,平时又贪玩,但拉起小提琴来,却有板有眼,还能吃苦。
  “开设小提琴课,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音乐的窗,更为他们搭起了一座通向外面世界的桥。”在张树清看来:音乐没有城乡鸿沟,山区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都有享受音乐快乐、追逐音乐梦想的权利。他希望借助音乐,让孩子们的梦想照进现实,让他们能够展开音乐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