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金字塔”式教学保质量,小云雀合唱团再度问鼎国际合唱赛

编辑:csm351
2021-08-03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合唱团以优异的表现勇夺2021莱昂纳多·达·芬奇国际合唱大赛的大奖赛全场总冠军以及童声组、民谣组两项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小云雀合唱团不仅是近三届莱昂纳多·达·芬奇国际合唱大赛中首支获得总冠军的中国团队,也是本届总决赛中获得前五名的唯一一支中国团队。小云雀又一次为国家增添荣誉,向全世界充分展现新时期中国高水平合唱团的风采。
  小云雀合唱团勇夺2021莱昂纳多·达·芬奇国际合唱大赛的大奖赛全场总冠军。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供图。
  潜心打磨,成就首支中国童声总冠军
  本次大赛中,小云雀合唱团演唱著名作曲家刘晓耕的作品《山寨猎歌》、新加坡著名作曲家林健雄的《失落世界的回声》参加第一阶段冠军赛,获得民谣组和童声组的最高分,以双冠军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大奖赛。
  大奖赛中,合唱团再次呈现了《山寨狂歌》和著名青年作曲家温雨川的《彩色锦鲤》。小云雀合唱团运用美声、民族、原生态抖喉等歌唱方法,最终获得全场总冠军、“最佳编排奖”,指挥邓群老师获得大赛“最佳指挥奖”,全面实现参赛组别大满贯。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莱昂纳多·达·芬奇国际合唱节是国际知名高水平的合唱赛事,吸引了多个世界公认的合唱强国的优秀团队参加。其大奖赛赛制尤其激烈——先产生组别冠军队伍,再把冠军队伍集中进行角逐。
  越秀区少年宫副主任钟光宇表示,大奖赛不分年龄层次对于童声团队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和那些变声后的男声、女生或混声团队比,孩子的腔体、年龄、理解力等都吃亏,前几届都没有童声团队能获奖。”钟光宇说。
  小云雀合唱团不仅是全场获奖最多的队伍,也是中国唯一夺冠的童声合唱团,让中国的童声合唱在这项赛事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小云雀合唱团此前的排练照片。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供图。
  “金字塔”式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
  小云雀合唱团成立于1981年,四十年来获得许多国际国内大奖和荣誉称号,其完善优质的培养机制是成功的秘籍。
  越秀区少年宫文艺部部长、小云雀合唱团指挥邓群介绍道,小云雀合唱团构建了“金字塔”的合唱教学架构,确立了童声合唱训练九个层次的梯队教学,形成了科学、完善的教学模式。
  目前,合唱团共有音乐启蒙班、苗苗班、初级班(A/B/C)、中级班、高级班、演员预备班、演员班九个梯队,50多个教学班级,近3000名学员。根据九个不同层次的梯队班级,合唱团结合制定了不同的课程标准。
  通过成熟的课程和教学模式,小云雀合唱团已经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音乐人才。
  小云雀合唱团学员、今年刚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钟徵霖表示,小云雀专业的视唱练耳、乐理、合唱知识等训练,对她的专业发展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在和声考试中优异的成绩也得益于在小云雀中每年几十首合唱作品的涉猎和演唱。
  小云雀合唱团学员、今年刚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钟徵霖。越秀区融媒体中心胡强明摄
  理论与素质并行,合唱中培育家国情怀
  小云雀合唱团成为中国唯一夺冠的童声合唱团并非偶然。在平时练习的曲目和大赛参赛曲目的选择上,小云雀合唱团总是深思熟虑地做出选择。
  著名作曲家、《山寨狂歌》的作曲者刘晓耕认为,目前,中国的很多童声团都在寻求民族母语合唱团的定位,但小云雀合唱团在细节、技术和编排上做到了极致。
  “这些年,小云雀的孩子们至少已经在合唱中接触了十几个少数民族的母语。少数民族母语独特的腔、词、韵,让小云雀的作品与众不同。”刘晓耕说。
  在成立之初,小云雀合唱团就明确了要建立一支国际高水平团队的目标。无论在学员的合唱专业能力,还是各项综合素质的培养上,小云雀致力于保持自身的高站位、高要求。
  每年小云雀合唱团都演唱几十首中外合唱作品,不仅有中国各民族的优秀作品,还有各国优秀的音乐文化,既开拓国际视野,又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此外,小云雀常常组团到国外参赛或者开音乐会,更是最好的现场爱国主义教育。
  据悉,未来,小云雀也将继续在理论学习中重视孩子们的全方位培养。10月10日,少年宫也将在星海音乐厅举办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向社会各界展示少年宫的教育教学成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