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老中青少四代聚首,青春飞扬·大提琴专场音乐会成功举行

编辑:csm351
2021-11-03来源:湖南日报
  10月6日晩,青春飞扬·大提琴专场音乐会在长沙市欧铭雅歌剧厅成功举办。来自三湘四水的老中青少四代大提琴专家学子们为弦乐爱好者呈现了一场大提琴的优美盛宴。
  这是一场由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索青和她的学生们一起完成的专场音乐会。索青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奏员、器乐教研室主任、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弦乐学会副秘书长;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提琴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计划;曾任湖南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独奏演员。她指导的学生有的已活跃于各地职业乐团或从事教育事业;有的已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高等音乐学府,并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音乐会在《少年先锋队之歌》的大提琴重奏中拉开了序幕,昂扬、熟悉的旋律从十名少先队员手中的大提琴中流淌出来,给人留下了朝气蓬勃的深刻印象。随后,13岁的甘依灵演奏波佩尔所作巜塔兰泰拉舞曲》,带来了欢快热烈的舞蹈节奏;不到8岁的小小演奏家陈若彤用精湛的技法,熟练且自信地演奏了克连格尔巜d小调小协奏曲》第一乐章,同为9岁的赵语墨、吴佳恩、刘语萱分别给观众带来了清新欢快的巜乡村舞曲》、《c大调小协奏曲》第一乐章以及欢乐俏皮的《红河的孩子》,他们年纪虽小,却有着沉稳大气自如的台风,精湛的演奏让人赞叹不已。
  阎言演奏了我国著名作曲家王连三、田联韬所作的经典作品《往事》,大提琴弦弓在轻轻拉动,拉出了一条缓缓流动的凝重心河,在这心河里流淌着许多的回忆,他的演奏理解超越了自身的年龄。
  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提琴专业学生为主力军演奏的大提琴重奏《鸿雁》,经典、熟悉的吟唱旋律引人入胜。
  青春靓丽的陈采歌、徐若宸、张艺涵、梁汀羽分别独奏了高难度的中、西方经典名曲,她们用精湛的技术、成熟的表现力和台风很好地展现了不同的音乐风格,显现了深厚的功力和对乐曲的把控水准,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大四学生罗忠豪独奏的乐曲《Lament》把观众带进沉思中,他把弓弦融进曲谱里,就像月光下一杯静静的茶,那低沉中的暗哑,把大提琴的浑厚和悲伤,释然和重生叠演,仿佛每个音符都是动人的精灵,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最后,三代大提琴演奏者共36人一起演奏了《爱的致意》和《我和我的祖国》,深切表达对祖国的挚爱,对老师、家人与朋友的爱与感谢,音乐会在昂扬的最后一个音中落下帷幕。
  著名大提琴教育家、80岁高龄的武道生教授,著名指挥家、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肖鸣,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弦乐学会会长曾健强,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凌宪初,著名小琴演奏家、教育家沈小放,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弦乐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陈果教授与多位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弦乐学会的专家与学校老师们全程聆听了该场音乐会。
  弦乐专家们赞誉这是一场刷新了湖南大提琴演奏新高度的音乐会,可见湖南弦乐人才辈出,后生可畏。
  音乐会当天上午举行了由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弦乐学会主办的此场音乐会系列活动——曾建强会长大师课,取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