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场声画与心灵的碰撞:四川师大附中“防艾”原创音乐剧成功展演

编辑:csm351
2022-01-13来源:成都商报

  2021年12月20—22日,由成都市锦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出品的中学生防艾教育主题原创音乐剧《方心未艾》区级展演活动,在成都市田家炳中学高中部仁慧厅举行。三天的演出中,有1500余位来自卫健系统和教育系统的代表走进剧场观看。
  此次音乐剧的创作跳出常规俗套,大胆创新剧本内容,聚焦社会热点话题“预防艾滋病”。以一个“疑似”艾滋病感染的谜团展开,充满悬念。生命角色的变换,爱心的传递,最终迷雾被轻轻拨开,收获成长。
  截至2020年12月,艾滋病感染者中有170万人是0-14岁的儿童。方心未艾——化用“方兴未艾”,意为互助、友善之心永远不会停止;我们永远不会感染“心艾”,也向观众传达了正确的“防艾”观。
  《方心未艾》是中学生的自主原创防艾音乐剧,是锦江区中学生防艾教育戏剧融合课程项目的成果,由成都市锦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出品,王晓澍德育工作室具体实施。
  原创音乐剧在多学科融合教学模式下,秉持切实践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以多元课堂为阵地,将艾滋病防治融入中学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课、生物课、音乐课、美术课、道德与法治课、劳动技术等课程,切实地让中学生不仅是艾滋病防治的受益者,更是公益防艾的实践者。
  这里既是课堂,也是学生实践的阵地。音乐、戏剧与常规学科课程的界限被模糊,在学习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掌握预防技能的同时,还能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综合课程。同时也创新防艾宣传、教育新模式,形成“五育并举多学科渗透”的教学模式、“沉浸参与全过程体验”的育人模式、“融合课程新形式育人”的课程模式。
  在此课程的学习中,学生沉浸式地体验原创音乐剧的制作,学表演、排舞蹈、演戏剧、做道具、绘舞美、编灯光、发专辑,全程参与。音乐剧中的5首歌曲皆为原创歌曲:《守护天使》《拜拜》《死党》《刺激游戏》《完蛋了》,由初2021级戏剧团成员演唱,并制作成专辑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发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