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邯郸百花小学民乐团登上冬奥大舞台

编辑:csm351
2022-01-18来源:邯郸文明网

  1月3日,由北京冬奥组委与教育部联合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执行的“共迎未来”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全国总展示暨迎冬奥倒计时30天音乐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和人民日报官网同步直播。经层层选拔,我市复兴区百花小学成为我省唯一乐团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近日,记者走进百花小学,了解这些“小使者”背后的故事……
  脱颖而出,为冬奥助力
  学校的社团能与冬奥接轨是何种体验?这一切的由来要从一则通知说起……
  2021年7月底,北京冬奥组委会同教育部以北京2008年“同心结”交流活动为基础,以冬奥为契机,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共迎未来”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姊妹校”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姊妹校”项目,搭建更加畅通的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平台,更好地落实开放办奥理念,促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随即活动内容便通知到上海、浙江、河北、广东等各个省市的教育部门。各地教育部门通过层层筛选,对具备相应资质的学校进行推荐。
  “我们学校作为备选学校于去年9月被邯郸市教育局推荐到省教育厅。通过省厅选拔,又推荐到国家教育部和冬奥组委会。11月接到冬奥组委的来电,被授予‘北京冬奥会中外友好交流姊妹校’。获得姊妹校资格后,才可以参加冬奥会倒计时全国展示活动。初步筛选时,国内姊妹校民乐展示共有300支乐团报名,北京冬奥组委根据作品进行考核,最终仅保留68支乐团参加此次冬奥会器乐全国总展示活动。”百花小学副校长徐冀芳难掩内心的喜悦。对她而言,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虽然对自己的乐团很有信心,但考虑到和省内各大中小学去竞争名额,徐冀芳依然焦急且期盼着……
  去年12月28日,徐冀芳收到了此次冬奥会器乐全国总展示活动的邀请函。得知成为河北省唯一一支入选的乐团时,兴奋的她立刻将消息告诉该校民乐团的学生们,孩子们激动地相拥在一起,能与冬奥接轨,登上这种全国性的大舞台,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今年1月3日上午9时,演出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和人民日报官网观场进行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百万。百花小学民乐团小演员们精神抖擞,演奏了《金蛇狂舞》《八月桂花遍地开》两首经典作品作为音乐会的开场曲目。良好的演出效果,传递出喜迎奥运的欢乐气氛,更让全国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稚气的小演奏者们虽然只有10岁左右,坐下来还不及手中的乐器高,却神情专注、技法娴熟,将经典的民族音乐演绎得有模有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2010年,百花小学将民族民间音乐确定为学校艺术特色项目之一,融入常规课时,开始有序推进。同年百花小学民乐团正式成立,涉及到弹拨组、吹管组、拉弦组、打击乐组,共有扬琴、琵琶、中阮、小阮、二胡、笛子等十几种民族乐器。经过11年坚持不懈的训练,如今的民乐团已发展到预备团员420余人,正式团员40余人,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使乐团的队伍不断壮大,逐渐地走出校园,走上全国的大舞台。
  师资哪里来?百花小学校长弓彩玲聘请了十几个乐种的专业音乐教师;场地怎么办?学校改造出古色古香的演练室,作为乐团演出场地;上课和排练怎么协调?乐团周三下午练习,已经坚持了10年;如何让全体学生都能接受音乐教育?将音乐教育融入学校课程,为一到六年级开设古筝、二胡、琵琶、笛子等各种传统民族乐器兴趣课程。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学校民乐团得到了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也收获了成长。
  可喜的是,民乐团的建立还成为家校合作的突破口。乐团成员每周固定时间到校排练,周末加练,这都需要家校的配合,搬乐器、整理服装……每次演出家长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孩子们能登上全国的大舞台,为冬奥助力,我们发自内心的自豪,这么多年的苦练,也是有了回报。”民乐团扬琴声部的王徐安妮妈妈谈及此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看到如今的成绩,再回想起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弓彩玲意味深长地说:“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所长,小学是为孩子一生奠基的时期,情感、意志、合作不仅要在课堂上习得,还需在竞技中、在舞台上收获。对于学生的培养,我们更希望学生离开学校后带走的不仅是知识,还能收获伴随一生的一两种技能以及审美能力,音乐就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口。”十几年的坚持,弓彩玲听到过很多否定的声音,也感受到更多支持的力量,有了今天的成绩,就是对长期以来的坚持最好的回报。
  “我现在正在努力学习英语口语知识,练习用英语解说邯郸的成语故事和中国的神话故事,等到姊妹校中外交流的时候,我可以为来自海外的同学们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民乐团打击乐声部的张翰之说。此次冬奥会器乐全国总展示活动只是姊妹校交流活动之一,后期还有中外中小学交流活动。刚刚演出结束的孩子们,已经在为自己制定新的计划,学英语、学文化,他们在用独具魅力的中华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邯郸小学生的风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