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乐乐娃奏响《阳光舞曲》 省展演绽放艺术风采

编辑:csm351
2022-02-04来源:南京市南昌路小学


——南京市南昌路小学民乐团参加江苏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纪实
 
  10月16日下午,南京市南昌路小学民乐团作为南京市中小学民乐合奏节目的代表,向江宁区东山外国语学校出发,与全省17支艺术团队同台献艺,共同参加“阳光下成长”——2021年江苏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南昌路小学民乐团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精彩亮相,并一举夺下民乐合奏小学甲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南小乐乐娃的艺术风采。
  自2021年5月起,南昌路小学民乐团先后经历鼓楼区、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层层选拔,最终作为南京市中小学民乐合奏节目的代表而进入省级展演,实属不易。面对这一份份充斥难题的“考卷”,南昌路小学民乐团始终用刻苦的努力、不懈的坚持迎难而上,赢得出一次又一次好成绩。

  为了本次省级展演,乐团师生格外重视,精心准备、排练了数月之久。原定于8月26日的省艺术展演因为南京突发的疫情又延期到10月16日,这个特殊延期给南小乐团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因为10月的展演,原六年级的十几名团员已经毕业,只能重新选三年级的新团员顶上,这演奏团员之间的新老交替就让原本已排练成熟的状态全部打乱,乐团需要重新整合,一切又回到起点。又遇延迟开学,让原本紧张的排练时间再一次压缩。华萍校长紧急召开了线上音乐组老师的会议,共同商议并研究线上排练方案。老师们自发一人认领三个声部并组群,坚持线上陪乐团小演奏员们练习。由于三年级新团员年纪小,而接手的是六年级老团员高难度的乐谱,演奏练习时常出现技术困难,音乐组的老师们不厌其烦耐心的用视频交流的方式,一对一带着孩子们解决难点。每天,每个孩子,每一遍练习,老师们都倾注了心血,及时给予点评与鼓励。
  9月13日终于开学了,乐团开始了线下的第一次会议,从新老团员的相互认识,到每一个声部的合奏练习,那种默契的形成如此之快,让指挥直为孩子们竖起大拇指。尽管如此,校领导和乐团的老师及团员们一刻都不敢放松,因为此时的乐团新老交替,问题还很多,只有不停地练习才能完美。团员们常常一排就是一下午,汗湿透了衣服,手指弹出了泡,打击乐及贝斯声部的演奏员早已站的腿麻木,音乐组老师们更是一个带一个的陪新团员练习。他们中没有一个叫苦,没有一个愿意停下来……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愿望,希望在2021年的省展演中再次夺冠。三年一次的机会,他们倍儿珍惜。
  10月16日一大早,乐团的师生已经整装待发,有了前一日的走台经验,演出当天的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到达江宁区东山外国语学校后,华萍校长又给团员们做了赛前动员,小演奏员们信心十足,激情澎湃,他们决心要在下午的比赛中赛出南小风采。比赛当天却突遇大雨,幸得同行的家长志愿者们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解决了乐器搬运的难题。他们想办法给每一件乐器披上防雨布,为了减少乐器受潮程度而影响音色,他们都用自己的身躯尽可能的遮挡乐器以最快的速度搬上舞台。这一个个细节都温暖着孩子们,孩子们得以最终用最佳的状态走上舞台。
  下午两点,比赛正式开始,南昌路小学乐团是第八个参赛队伍。本次乐团演奏的曲目是由著名指挥家、作曲家王爱康先生倾力打造谱写的原创作品《阳光舞曲》,专为少年儿童创作,乐曲情绪轻松愉快,曲调大气磅礴,遒劲中揉合婉媚,表现出少年儿童青春之活力,少年之蓬勃的精神面貌。合奏曲在剧场回荡,无论是评委还是师生都仿佛见到一群少年儿童在阳光照耀下翩然起舞,快乐地学习、游戏。旋律不断变奏和发展着,仿佛预示着:沐浴在阳光下,不论你在天涯、我在海角,我们都将一起幸福地成长。
  尽管这首乐曲是南昌路小学乐团首次在省级展演中亮相,但他们却无比从容。舞台上那一张张投入而陶醉的脸庞,耳畔那一声声美妙动听的乐曲,堪称完美的演奏惊艳了所有在场的评委和观众,所有人都跟着他们体验舞曲那动人的旋律和欢快的情绪。乐乐娃们用他们精湛的演奏技艺和出色的表现捕获了全场人的心,最终赢得了小学甲组民乐合奏节目中的最高分。
  多年来,南昌路小学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民乐团这支队伍有领导专家的真诚关心,有艺术老师的倾情指导,有乐乐娃的坚持不懈,有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才得以一直奋勇向前。弘扬中华民乐,南小人乐在其中!阳光下成长,乐乐娃畅享童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