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关注乡村美育 把“妞妞”们的声音带到大山外去

编辑:csm351
2022-05-08来源:展播办公室

  在凉山,“妞妞”是对少女的统称,能歌善舞的妞妞们喜欢用歌声表达美好,音乐成为大凉山儿女流淌在血液里的浪漫基因。吉布小龙是一名彝族歌手,他回到凉山,在这里成立了“妞妞合唱团”,把少女们的天籁之音带到大山外去。
  近日,这支“妞妞合唱团”来到成都,与流行乐团和音乐人同台演绎,作为全省首个聚焦大凉山美育教育的公益行动“听见妞妞”也宣布同时启动。
  “妞妞合唱团”的孩子们
  “妞妞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吉布小龙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他在成都的学校当起了音乐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组织孩子们成立合唱团,给了他很多启发和触动:在自己的家乡凉山,也有一群天生会唱歌的孩子们。
  2017年,吉布小龙回到凉山州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任教。在这里,他既是数学老师,也是音乐老师。他将几十名女孩组成合唱团,取名“妞妞合唱团”。在“听见妞妞”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吉布小龙谈道,教孩子们唱歌并不是要让她们以后都走上音乐的道路,“音乐是一种内心的力量,当她们在失落或者遇到困难时,能唱一首歌,给自己一些安慰和动力。”
  内向、腼腆的妞妞们在他的鼓励下,用歌唱的方式,以合唱团的形式,展现了大凉山孩子们的另一面。几年来,一首首动听的彝族童谣、原创歌曲,飞出大凉山连绵的山脉,唱响在各地。
  “妞妞合唱团”风采展示
  “听见妞妞”乡村教育公益行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主办方负责人解释道,该行动将为凉山热爱音乐的孩子们提供名师支持,与此同时,相关高校和单位也将同步创建“听见妞妞”唱作室、心理建设工作室、乡村图书馆、“悦”读云空间等。并且在火把节、彝历新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线上线下公益活动,给予孩子及教师群体切实有效的公益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HAYA乐团、飞鸟合唱团等音乐团体将以筑梦导师身份参与公益行动,为大凉山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该活动还得到了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乡村频道、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成都石室中学等相关院校及机构支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