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编辑:csm351
2022-06-14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21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古琴音乐会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正大琴社承办,全国高校古琴社团联盟协办。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古琴音乐会旨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古琴从热度向深度发展,引领当代大学生的古琴学习和高校古琴社团发展,受疫情影响,专为线上举办。
  本届古琴音乐会邀请各大音乐领域专业人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陈长林、北京古琴研究会会员孙桂生、古琴传承人赵铠等,本次音乐会后还进行关于古琴交流论坛。
  陈长林作为主讲人,对古琴的相关音乐知识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1946年向闽派琴家--父亲陈琴趣和表姨吴子美学琴。1951、56年先后加入今虞琴社和北京古琴研究会,又向吴景略、张子谦、查阜西等名家学习,在闽派基础上兼学各家之长。
  孙桂生古琴、笛、箫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古琴研究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顾问。在论坛上也进行分享,少时即师从洞箫名家孙裕德及江南丝竹曲笛演奏家马祺生专习笛箫。1956年,担任中国电影乐团管乐声部部长(后改为北京电影乐团)。师从著名琴家查阜西习琴,其后又受教于张子谦及吴景略,深得三位大师之耳提面命。师从著名律学家潘怀素先生学习中国音乐理论,专攻音律学。
  赵铠师从广陵琴派第十二代传人刘扬先生,2018年12月,在陕西大剧院举办分享式音乐会“如琢如磨——斫琴师的弹与谈”,2019年8月,参与HIFI视听展览北京站赵铠手斫古琴展。分享了学习古琴的心路历程。
  本次的高校古琴音乐会主要是为向更多的社会群众,普及古琴音乐的相关知识信息,让更多的高校大学生了解古琴,让热爱古琴的人士能够有展示的机会,促进古琴文化的发展弘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