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点燃孩子的音乐梦!免费的“民乐班”,他一办就是16年

编辑:csm351
2022-07-23来源:长江日报

  20日上午,新洲区阳逻四小(高潮校区)校园内民乐飘飘,热闹亦如往常。一间教室里,校长董汉金正在给二年级初级班55个学生教授笛子小练习曲《玛丽有只小羊羔》,旋律简单活泼,师生练得认认真真。
  这个暑假,阳逻四小开办免费“民乐班”18个,包括竹笛班、琵琶班、中阮班、二胡班、扬琴班、古筝班等初、中、高级班,共有452个学生参加。暑期班7月6号开始,周末休息,整个假期有40天的课程。
  2006年开始办免费“民乐班”
  今年55岁的董汉金是音乐专业科班出身,曾在武汉音乐学院和武汉教育学院系统学习民乐竹笛和音乐教育,擅长演奏竹笛、二胡、葫芦丝、中阮、箫、钢琴。他从音乐教师起步,2006年开始担任阳逻四小校长。
  记者了解,阳逻四小曾是个生源流失严重的学校,选择艺术特色立校道路之后,学校迅速发展起来,由一个学生不足300人的“小校”成了今天学生4468人的“大校”。
  “学校走艺术特色兴校,大力推广民乐,2006年开始办免费民乐班,我自己所学专业正好用上,这也是对民族音乐的传承。开始条件差一些,有的孩子不愿意学,我上门分别教学,学校缺的乐器我自己补上,把学校乐队先拉起来再慢慢发展。”校长董汉金告诉记者,学校现在已经是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示范校,武汉市艺术教育先进学校。

  学校组建的民乐团、管乐团,由校长董汉金担任指挥,连续22年参加新洲区艺术节比赛获金奖第一名,多次代表新洲区中小学参加武汉市艺术节比赛并获得好评。
  学生喜欢,家长也点赞
  “我学习琵琶已经3年了,感受到了学习音乐带给我的快乐,也很自信。暑期班,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让我远离电子产品,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五(7)班学生郑薇说。
  学校举办免费民乐暑期班,学生喜欢,家长也纷纷点赞。“我的小孩刘希妍在阳逻四小学习扬琴4年了,非常感谢学校给孩子们的学习平台,从一开始不了解乐器到现在能独立演奏,孩子学到了一技之长,又获得了艺术熏陶,我们特别开心。”家长刘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赞。
  校长支持老师学民乐,再传授给学生们
  办暑期班,师资一方面来自校内,一方面来自外聘。
  黄秋是阳逻四小音乐教师,2017年9月加入阳逻四小这个大家庭。在大学,她学过钢琴、古筝,来四小后,又选学了中阮。
  “董校长非常支持,找来了新洲专业的中阮老师给我上课。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下,我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平时上完课后,就在办公室里面勤加练习,逐渐掌握了中阮的各种技巧,基本功也越来越扎实。今年是学习中阮的第5个年头,我依然每天会抽出半个小时来练习基本功。现在我担任中阮初级班的教师,将我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让更多的学生体会这个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乐器的魅力!”她说。
  校长带的民乐团,走出了三位“清北”生
  学校开展民乐教育以来,收获了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更润泽和丰盈了师生们的人生。
  据统计,学校启蒙培养出8位音乐学院科班生、15个专业社团成员,都加入了民音传承的队伍。
  董校长亲自带的民乐团,后来走出了三位清华、北大学生。
  陈为是一名跟随董汉金校长学竹笛6年的学生。今年,他清华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直博本校,所学专业为固体力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恩地说:“小学加入民乐团,时常得到董校长的指点,他教我们乐观向上,更让我们学会了团队协作精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