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小琴童“告别十岁”尹普霖钢琴独奏音乐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编辑:csm351
2022-08-04来源:大公湖南

  7月30日,十岁琴童尹普霖钢琴独奏音乐会在长沙李自健水上音乐厅成功举办。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演出前,湖南师大附属小学李晓玲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向来宾介绍了她的学生尹普霖:“在学习上,你博览群书,写出来的作文异彩纷呈,是《小学生导刊》《漫画周刊》的特约小作者;在艺术素养上,你的绘画作品经常被推选为优秀作品进行展出,你的钢琴演奏在各种赛事上屡获大奖……老师知道你的优异成绩一定离不开你的努力和坚持。亲爱的普霖,我希望今天的演奏会,你一定要轻松自如地展现,因为你一定要相信,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此刻,你的音乐才华必将喷涌而出,势不可当。”
  音乐会上半场,普霖同学演奏的第一首钢琴曲是《俄罗斯主题变奏曲》,它由一首古老的俄罗斯民歌改编而成,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乐曲演奏形式是由引子部分缓慢开始,后面段落快速变换。其自由的节奏、速度和华丽装饰音,最能展现演奏者的素养和实力。接下来,还演奏了《小小竹排》《练习曲》和《六月·船歌》。
  音乐会下半场,普霖演奏了《C大调小奏鸣曲》《梦幻曲》《西班牙舞曲》和《探戈舞曲》。最后的压轴曲目《探戈舞曲》节奏鲜明热烈,旋律激情奔放,由尹普霖同学和陆玉婷老师四手联弹,结束时,音乐厅掌声雷动,气氛达到了高潮。

  据了解,尹普霖自六岁开始学钢琴,现在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合唱乐团钢琴伴奏。曾获第七届、第八届“仙韵杯”湖南省幼儿钢琴大赛特金奖,美国贝克尔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儿童B组金奖,第三届“言子杯”青少年钢琴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中韩第六届国际音乐比赛钢琴少年A组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9年、2021年、2022年三独比赛特等奖,岳麓区三独比赛2019年、2021年、2022年分别获二等奖、一等奖、特等奖,长沙市三独比赛获三等奖、二等奖。2019年7月参演“玉汝于成”师生钢琴音乐会,2022年5月参演“恋恋夏日,与乐同行”钢琴音乐会。
  一个只有四年学琴史的小学生,在钢琴独奏音乐会上能有这样出色的心态和艺术表现力,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
  据悉,尹普霖同学的钢琴老师是陆玉婷,陆老师是一名大学老师,本硕毕业于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曾获得省级钢琴比赛特等奖、一等奖等20余项,国家级比赛两项,曾在美国贝克尔杯钢琴大赛、珠江青少年钢琴大赛等赛事中获优秀钢琴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陆老师和她的弟子王沐晨为自己有这么优秀的学生骄傲,陆老师甚至这样跟朋友说,这是我儿子的音乐会!
  学钢琴遇到瓶颈期怎么办?这应该是所有的琴童和他们的家长共同要面对的问题。尹普霖的瓶颈期来得很陡。2019年,他在“言子杯”赛事上夺得第一名,正是琴艺突飞猛进的时候,却因故转学了。这里奉劝做父母的一句,千万不要随意给孩子转学,因为孩子应该在一个稳定的环境里成长。普霖在新的学校不适应,情绪崩溃,钢琴全面放弃。一年后,普霖回到师大附小,经过整整一个学期的调整,校领导和班主任莫老师用巨大的爱心帮助他,鼓励他。2021年的寒假,普霖说:“我要重新开始学钢琴。”这一开始,便是漫漫征途。
  陆老师说:“普霖真正学钢琴的时间应该从2021年春节开始,因为,放弃以后的重新开始,除了识谱,前面所学过的几乎归零。”那个春节,普霖爸爸带着普霖,除了大年三十,每天都坚持去陆老师家学琴,陆老师称他为“神仙学生”。
  采访普霖家长时,普霖母亲说:“感恩陆玉婷老师!感恩王沐晨老师!不知老天给了我儿子多大的福气,两位老师数次被他气到抱着胸口落泪,却从不放弃他。就在演出的前两天,陆老师再次流泪,发信息给我和普霖的爸爸,说:‘就算是我儿子开音乐会,我也只能这样了。’”
  为了这场音乐会,陆玉婷老师和王沐晨老师整整策划了一年,陆老师说:“他不是弹得最好的,凭他的天分,他应该比现在还要好得多……”
  告别十岁,告别有两种解读——或止步,或重新开始。
  放弃,还是继续?尹普霖爸爸说:“十岁前,他小,我帮助他度过瓶颈期。音乐会以后,让他自行选择。希望这场音乐会能够激活他的自驱力。”
  为什么要开这场音乐会?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尹普霖的爸爸妈妈老来得子,他们唯恐错过儿子生命中的美好,于是计划着趁他们还在,还有余力,便多给儿子营造一点美好回忆。他们相信,在未来没有他们的日子里,如果回忆是美好的,孩子的心就始终有一块是温暖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却各有爱的内涵,三孩时代,像这样老来得子的父母会越来越多,究竟怎么爱孩子,给孩子留下一些什么?值得深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