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首家民营全建制职业交响乐团成立 首演拉开新乐季序幕

编辑:csm351
2022-08-08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到北京做指挥近三十年,一直有个梦想,拥有一支自己的交响乐团,我想把自己的音乐和想法带给首都的听众。今天这个乐团终于成立了,感谢大家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站在舞台上,范焘无比激动的说。
  8月5日,爱乐汇交响乐团在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范焘的执棒下,在北京音乐厅开启乐团成立后的首演。作为北京首家以民营企业设立的全职业乐手交响乐团,爱乐汇交响乐团的成立对北京交响事业的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此番首演亮相也正式拉开了爱乐汇交响乐团2022/23年音乐季的序幕。
  现场
  首演气氛欢快带领观众走进纯正的古典音乐世界
  1492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400年后,德沃夏克首次来到这里,新鲜、激情和希望给了他灵感,创作出了举世闻名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
  本场音乐会以德沃夏克的经典作品《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为主题,不仅是对德沃夏克经典作品的致敬,也是乐团对开辟国内交响行业新大陆的美好希冀。
  当晚,除了德沃夏克外,爱乐汇交响乐团还带来了古典乐派代表人物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开辟浪漫主义先河的韦伯的《奥伯龙》序曲。演奏家们充满活力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
  演出结束,范焘一一介绍乐团的主要成员,“今天担任独奏的是小提琴家柴亮教授,我们12岁就在一起了。柴亮教授对我做的事情特别支持,我看着比他年长,实际上我们俩的生日就差几天。”幽默的介绍引发台下一阵哄笑。紧接着,柴亮接过话筒说,“我跟范焘这么多年了,看着他一步步长大,容易嘛?”观众席中又迎来一阵爆笑。一旁的乐团首席杨岷也不忘调侃,“我是看着柴亮长大的。”三位艺术家的幽默对话让现场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最后,在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和观众们富有节奏的掌声中,三位音乐家切开蛋糕,庆祝乐团首演成功。
  经营
  每年投入上千万养一支职业交响乐团源于良性的商业模式
  疫情之下,线下演出市场受到的冲击是不言自明的。不少演出方都经历过危机,陷入过迷茫。选择在这个时候成立一支民营全建制职业交响乐团可谓逆流而上。
  “我对音乐极度热爱,当初成立‘爱乐汇’这个品牌也是希望将热爱音乐的人汇集在一起。交响乐是一种较高级的音乐表现形式,是热爱音乐的人追求的目标和梦想,所以我一直想要做一个职业的交响乐团。”爱乐汇文化公司董事长、爱乐汇交响乐团团长宋建平透露,这个想法在多年前就已经萌生,但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来说,从乐团的建设到运维都是庞大而精细的工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海量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来支撑,经过长时间公司上下不懈的学习与探索,最终在2022年拍板正式启动了爱乐汇交响乐团计划。
  养一支职业交响乐团保守估计每年需要花费一千万以上,乐团的资金完全由爱乐汇自筹,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宋建平说,“我们敢投一千万来做一支职业交响乐团,是因为爱乐汇一直在做复合化经营,我们不光是演出一个板块有收入,集团还有其他板块也有收入,我们是一个文化、艺术、娱乐的综合体。”宋建平坦言,目前爱乐汇的盈利状况比较好,“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赚了钱去享受,而是把这些钱用来为艺术添砖加瓦,实现艺术梦想。中国的交响乐团绝大部分是国有的,不拿政府钱的交响乐团几乎没有。希望我们的出现能为中国交响乐走向世界出一份力。”
  “爱乐汇”音乐品牌机构成立于2012年初,从品牌成立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要搁在十年前,成立一支乐团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爱乐汇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运营纯古典音乐,是真的亏钱。我用了十年的经验积累,明白了什么样的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曲目。”让宋建平有底气的除了爱乐汇如今的盈利状况良好之外,人员的办公场地、乐器、排练场地都是爱乐汇经过十年积累早已具备的。“当外围的条件都具备,只差一支乐团的时候,这件事情就显得容易很多。”
  十年的积累,爱乐汇拥有了一大批喜欢音乐的观众和粉丝。目前,爱乐汇的官微有20多万粉丝,北京本土的粉丝大概有6、7万人。虽然粉丝们并不知道爱乐汇交响乐团是个什么样的乐团,但出于对“爱乐汇”这个品牌的信任,在首演前两天,演出票就已售罄。宋建平说,“让从没有见过这支乐团的观众选择相信的是‘爱乐汇’这三个字,十年的积累很重要。”
  国家一级指挥范焘一直都想成立自己的乐团,他与爱乐汇品牌有着十年的良好合作,默契十足,在成立爱乐汇交响乐团这件事上双方一拍即合。“欧洲大多数乐团都是企业运营,这也可能是未来的趋势,我们也许能做一个先行者。”对范焘来说,招到好的乐手,有好的磨合,那只是时间的问题,但乐团的运营很难,商业模式才是关键。“运营恰恰是爱乐汇的强项,这是乐团生存的根基。其他乐团首演都贴钱,我们首演一不小心还挣钱,票房是实打实的。这说明爱乐汇的运营模式是成立的,未来可期。”
  未来
  以演养团建立全能型乐团
  乐团原计划六月底首演,招聘工作从四月份就开始启动,从一百多位报名人员中选出了五十多人面试,最终留下了近20名乐手。宋建平说,“我们是一个年轻化的乐团,乐手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新签约的十几名乐手,加上爱乐汇原来有几组室内乐团的演员,目前乐团能达到40多名成员,再邀请一些外援艺术家,满足日常演出不成问题。受疫情影响,目前向全球招募还做不到,所以团员的构成主要是从全国招募,因为交响乐是需要走出国门的,所以在团员构成方面,我们也希望未来更加国际化。”
  乐团邀请了中国乐学院管弦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教授、知名小提琴演奏家杨岷担任首席。杨岷认为,“并不是所有的音乐家都能进入到国家乐团的,爱乐汇交响乐团的成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让大批优秀的音乐家能够有机会进入乐团。”经过了首演的排练和演出,杨岷发现爱乐汇交响乐团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地方,“大家都是一心一意想把这件事做好,团里有一些年轻的乐手,他们真的非常认真,像海绵一样疯狂的吸收知识。”
  疫情对演出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但在范焘看来,在此时成立一支民营的职业交响乐团有更大的机遇在。“为何要在这个时候推出一支交响乐团,我认为是机会,国外的表演团体很难走进来,对于交响乐来说,国内还是很缺这样的演出团体的,这里有很多机会,因此我们紧锣密鼓的把这个乐团推出来。”
  首演之后,爱乐汇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正式开启,此轮音乐季计划将演出30场以上,每场曲目都经过精心筛选并对部分曲目进行创新编配,主题包括古典音乐系列、影视配乐系列等,例如9月30日、10月14日即将在北京音乐厅上演的贝多芬专场交响音乐会,以及同月在北京世纪剧院、北京国图音乐厅上演的柴可夫斯基三大经典交响音乐会、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交响音乐会、超燃经典影视交响音乐会等。
  交响乐团目前以北京为主阵地,进而辐射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大一二线城市。“我们会立足于观众,以演养团,未来,乐团在曲目上会打造出自己的特点,成为一支全能型乐团。”宋建平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