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6年超30万人参与,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聚焦少数民族儿童

编辑:csm351
2022-08-12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6日~7日,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在200多个城市近400座万达广场同步启动。全国有超过10万名儿童参演钢琴独奏、架子鼓表演、吉他弹唱、独舞等各类节目。
  儿童公益音乐会采用“音乐+公益”“城市+乡村”的模式,每年为儿童打造一场公益嘉年华。继打工子弟群体、听障儿童群体之后,本届音乐会将目光聚焦少数民族儿童的音乐梦想。
  8月6日,在北京举办的启动专场上,甘肃文县白马藏族合唱团、湖南“小金蝉”侗族大歌合唱团、贵州丹寨苗乐团、四川凉山州彝族合唱团一一亮相,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专场演出,并带来他们和音乐的故事。
  湖南城步县长安营学校的“小金蝉”侗族大歌合唱团,没有合唱台,没有任何专业设备,甚至没有一个节拍器。为了训练孩子们的节奏感,老师用当地传统的竹竿舞来代替节拍器,进行练习。随处可见的竹子是免费的,可带来的快乐却是宝贵的。
  贵州省丹寨县的苗族娃杨乾隆,家在排牙村。排牙村被称为“中国芦笙第一村”,村里的乡亲们曾经登上春晚的舞台表演。杨乾隆有一个梦想——要搞个“乾隆芦笙乐团”,和村子里的孩子们一起吹芦笙,吹出贵州、吹到国外、吹到维也纳,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有个吹芦笙的“乾隆”。
  儿童公益音乐会总策划人刘明胜介绍,公益音乐会有三个属性:首先是公益属性,培养孩子们从小要有爱心,要懂得回报社会;其次是音乐属性,才艺表演是孩子们参与公益的一种方式;第三是勇气和梦想属性,音乐会是一个不以才艺高低为标准的舞台,就是要培养孩子上台表演的勇气,同时通过“小手拉小手”去点亮那些远离音乐的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如今,儿童公益音乐会已连续举办六届,超过30万名儿童参与,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儿童公益活动平台,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评为儿童公益素养培养的示范案例。
  在舞台之下,通过爱心市集、公益拍卖等环节,以及孩子们通过自己劳动所得筹集来的400余万元善款,全部被列入中华慈善总会公益音乐会专项费用,先后帮扶了丹寨苗乐团、北京大兴行知学校蒲公英梦想合唱团、蒲公英中学打工子弟、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等团体。
  “儿童公益音乐会面向儿童,儿童是我们的未来,上至国家下至每一个家庭,都要注重儿童德育、美育的培养,特别是随着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要培养每个人的公益意识,人人做慈善非常有必要。”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说。
  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曾春光说,儿童公益音乐会是一座桥,连接了两个群体,“一方面,让那些没有条件的孩子能够接触和感受音乐带来的力量;另一方面,每个参与音乐会的孩子都会在心里埋下一颗关于音乐、关于公益、关于爱的种子”。
  本次活动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指导,万达集团主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