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孩子们感受音乐之美

编辑:csm351
2022-08-30来源:人民日报
  "七月,党旗飘飘;七月,承载着一段辉煌的历史;七月,我唱响了一首歌......"来自黄城根小学昌平学校一年级的张诗琪在日记本上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演出感受。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的40名少年儿童,经过10余天的封闭训练,参加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这个暑假,合唱团的孩子们特别忙碌,他们不仅有大量演出任务,还要抓紧时间在假期进行系统的、科学的、有针对性的音乐训练。另外,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还准备了游学活动,让孩子们在"行万里路"中进行音乐采风。"合唱艺术不仅能激发青少年的集体荣誉感,增强向心力,更能培养孩子对音乐的理解力。"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团长周涛说。
  随着当下社会对少儿美育的愈加重视、演出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年龄分层清晰、符合青少年年龄特点的精品演出涌现,尤其是在暑假期间,极大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
  国家大剧院的小剧场中一片漆黑,只见两束白光打在舞台上,艺术家席地而坐,身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乐器。在自然物语音乐会《春分夏至》的现场,大观众和小观众都沉浸在音乐中,聆听海浪与溪流、山谷与虫鸣、流水与雨声等自然之音,感受"二十四节气"的美好。音乐会结束后,演奏者还为孩子们进行导赏,孩子们由此认识了拥有悠久历史的口弦琴,其音色明亮、朴拙、悠远;由中国人最早使用的骨笛;将果实壳晒干后串在一起、模仿小溪流水的串铃......传统乐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个暑期,北京孩子们的音乐文化生活异彩纷呈。国图艺术中心举办的《山海之境——神话故事里的妙曲琴音》音乐会取材于《山海经》,集合了民族管弦乐、民乐重奏、戏曲、民族歌舞等多种演出形式;结合多媒体视听,由7位音乐家分享他们人生故事的原创动画亲子音乐故事会《音乐家奇遇记》在国图艺术中心演出;改编自经典儿童文学,融入京剧戏腔,载歌载舞的音乐剧《没头脑和不高兴》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多样化、立体式的音乐活动,正架起一座艺术普及的桥梁,让孩子们感受音乐之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