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复活”平复帖、梅鹊图等国宝

编辑:csm351
2022-09-05来源:中新网

  作为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由故宫博物院和艺瑞奇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音乐儿童剧《甪(lù)端》2日晚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该剧从故宫186万余件/套藏品中选取出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清乾隆金瓯永固杯等数件珍贵文物作为角色原型。
  甪端是一种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兽,据说能够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方语言,而且只陪伴明君,专为英明帝王传书护驾。该剧以儿童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之间,围绕如何创新文物文化传承方式而展开的一系列有趣感人的故事。
  大到舞台上的古建布景,小到服装造型上的一针一线;从让人“一秒入境”的音乐,到意蕴隽永的歌词;从美轮美奂的舞台,到剧中的精美的服装造型,中国传统美学为全场的舞美增加独特创意,尤其是神兽甪端、蛇爬爬、小蝴蝶、梅鹊图、故宫小御猫们等现场收获了诸多粉丝。作曲家为孩子们创作的一首中国风的童谣《故宫谣》旋律悠扬。剧中的小猫角色均由儿童演员扮演,孩子们天生的表演力,为该剧增添一抹浓重的童真色彩。
  总导演薛森宇说,“这是一个讲述科技与文化传承的故事,舞台上如3D裸眼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让故宫焕发出带有科技感的美,同时,每个数字、每句台词、每个人物都是在很多专家的帮助下以最严谨标准完成的,也是对下一代的最大负责”。
  当原本保存在故宫里的文物们,经过演员们用心演绎,在舞台上“活起来”的时候,立刻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无论是孩子,还是中老年人,不仅能在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贴近生活的剧情,更能在几代人之间引发共鸣和话题。小观众们在观剧后纷纷表示:“第一次在舞台上看见‘活’的文物,甪端又萌又聪明,一定要去漂亮的故宫里寻找甪端和他的伙伴们”;家长们则表示,“在舞台上感受到从没见过的故宫之美,孩子在欢乐中学到了校园里难以学到的知识,家长也被一代代‘典守者’的故事深深打动,一部剧让全家人都收获满满。”
  《甪端》剧目总策划闫宏斌表示,“戏剧具有直击心灵的巨大力量,让这个属于中国的独角神兽的故事以最亲近现代孩子的方式呈现,是将文物文化传承和儿童剧表达形式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跨界探索。希望这部集品味趣味、教育传播和文化传承功能于一身的合家欢儿童剧,能成为经得起观众检验的高品质作品,激发孩子们认识更多文物,去主动了解其背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充分吸收这份文化瑰宝的宝贵养分,融会贯通,守正创新,更好地传承下去,这也正契合了剧中传达的美好主题‘子子孙孙永宝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