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乐器学会青少年室内乐团“筝韵传薪”古筝音乐会完美上演

编辑:csm351
2022-09-07来源:乐器空间

  8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古筝音乐会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璀璨上演。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和积极筹划,这场被期盼已久的音乐会终于拉开帷幕!
  音乐会现场,北京乐器学会秘书长金岩热情致辞,他首先代表北京乐器学会向青少年室内乐团的首场音乐会表示祝贺,对到场嘉宾与观众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北京乐器学会的历史与发展,并介绍了北京乐器学会青少年室内乐团的成长历史。我们了解到——乐团由团长闫墨老师牵头,成立于2006年夏(前身为七彩古筝少儿艺术团),历年来培养了数千名青少年音乐爱好者,并使之走向规范化学习之路。北京乐器学会将在各个方面对青少年室内乐团及青少年艺术教育对口支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和青少年美育的普及发展,为国家文化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文化强,则国强,青年强,则国更强”……,致辞中,金岩秘书长满怀深情的表达了对青少年室内乐团的殷切期望。
  音乐会以一曲节奏紧凑、旋律激昂的古筝名曲《战台风》作为开场曲目。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陆续展开。
  随后,《彝族舞曲》、《云裳诉》、《临安遗恨》等经典曲目纷纷登场,可谓光芒尽显,精彩纷呈。其中,北京乐器学会青少年室内乐团团长闫墨携手本场重要演出嘉宾——著名古琴演奏家张子盛先生,以及乐团指导教师莫萍萍、韩颖、闫娜、黄丽、李忠萍等演奏家共同演绎的《水调歌头》,将音乐会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在一曲极具古筝音乐代表性的作品《渔舟唱晚》的旋律中,音乐会演出完美收官。
  随后,在演出现场,知名音乐教育平台音乐开门、中国乐手、乐器空间、中华国乐资讯等专业媒体对乐团表达了祝贺,同时进行了采访。
  据乐团团长、中国知名筝文化学者、古筝教育家闫墨介绍:这场音乐会,也是自疫情以来,业内第一场专业的青少年古筝重奏主题音乐会,邀请了国内著名指挥家于川老师担任艺术指导,中央民族大学张海龙教授、张亚萍教授担任艺术顾问。
  采访中,闫墨也对古筝文化发展表达了看法,介绍了在不同阶段里面,古筝在历史上扮演的文化角色,比如有的时候会是文人士大夫,甚至是皇帝所喜欢的乐器,甚至很多诗人给古筝写了近百篇的这个诗篇,也有很多皇帝会撰写筝赋等现象。
  北京乐器学会青少年室内乐团经历十几年的成长,秉承着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不仅是对青少年演奏技巧、艺术素养的培养,更是注重和谐协作,增强孩子们的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
  对于刚刚接触音乐的家长和孩子而言,闫墨团长给出的建议是从观赏一场音乐会开始,打开孩子的艺术之门,从而使孩子喜欢音乐,愿意走上学习音乐的道路。
  他同时表示:近现代,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古筝发展经过一些起伏,经过明清时期和民国时期到新中国之后,古筝这件乐器又重新焕发了光彩。室内乐团的成立,本身也承担着继续弘扬古筝文化、传播古筝艺术的历史使命!
  乐团指导教师、中央民族大学古筝演奏硕士李硕老师也在采访中表示——在生活中,古筝对于很多琴童来说,是一个陪伴的角色,作为家长,不是你要看着他练琴,就是你和他一起学,帮助他学习。孩子从学的过程当中体验到了乐趣,这个就是目的和结果,也是陪伴的意义。并且他愿意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主要其实还是兴趣。比如今天的音乐会,就是培养兴趣非常好的机会。
  部分乐团骨干指导教师、团员、及团员家长也在采访中纷纷表达了感受和看法。
  演出当晚,由北京乐器学会刘正辉会长、金岩秘书长、闫墨团长向艺术指导、顾问及乐团指导教师现场发放了聘书。
  做为青少年艺术成长的爱心事业,本场音乐会也吸引了中昊乐器、季风国际教育、北京乐界乐科技有限公司等业内翘楚单位的高度关注,分别以不同形式向乐团提供了大力支持!
  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关注下,及社会各界艺术力量鼎力支持下,北京乐器学会青少年室内乐团一定会大放异彩,越来越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