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93岁著名钢琴教育家郑曙星弟子音乐会举行

编辑:csm351
2022-09-15来源:文汇报

  如果说双人四手联弹不稀奇,那你见过八人16手联弹的"壮观"画面吗?这一幕,出现在昨晚的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内——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93岁著名音乐教育家郑曙星教授的八位学生们,共奏一曲拉维纳克的《加洛普进行曲》,场面格外有趣。"钢琴的曲目有很多,也是弹不完的。今天有那么多学生一起来为我演奏,我觉得很骄傲,很自豪。"郑曙星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说。
  教师节意味着感恩,中秋节象征着团圆,今年双节合一,恰合了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与阖家团圆的节日传统。江晨、易小敏、解静娴、唐瑾、翁怡、姜姗、刘念劬、蒋超、欧阳菂(本场音乐会上台顺序),用真挚琴声献上一台"繁星曙光·铭记师恩"的音乐盛会。
  音乐会尾声,特邀主持人王勇先是邀请台上八位演奏者向郑老师鞠躬,再请一楼和二楼的观众先后为郑老师鼓掌,此起彼伏的掌声里,让音乐厅现场宛如一首协奏曲,激荡着阵阵暖意。
  "郑老师的很多教育理念是超前的,用一句时髦的词汇来形容,她教会我们'正念'——要完全投入甚至钻到音乐里面,她激发了每个学生演奏钢琴时的内驱力和创造力。"从五岁起就师从郑曙星的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告诉记者,郑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包括我们上台前的饮食以及服饰搭配,她都会关照,对她来说每一次表演,都是要兼顾听觉、视觉等方方面面才算是完整的"。
  "和今天台上各位师兄师姐比起来,我是年纪最小的,所以他们经常叫我小小师妹。"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解静娴,是郑老师从上音退休以后返聘状态时收的弟子。"小小师妹我都已经上了年纪了,但是在老师面前,我们永远是学生和小孩儿。"几天前,解静娴给郑老师打电话,祝她教师节、中秋节快乐。"郑老师在电话里说,她很期待这场学生们特意为她而办的音乐会,兴奋得有些睡不着觉。"
  携年少时恩师曾指导过的中外名曲,以深情演奏感谢师恩
  求真求实、真诚博爱,是郑曙星从教68年来笃行的教育理念。"如果能让学生体会到世界上音乐竟是如此奇妙,可以冲撞到你的内心,震撼你的感情,我就会感到一生无憾了!"郑老师曾这样说。
  她在学生身上倾注大量心血,培养出一代代钢琴家和音乐教育家,桃李天下;她热爱教学,为师如母,犹如向晓之星那样照耀世界各地,熠熠发光。昨晚上台演出的演奏者们,带着年少时郑老师曾指导过他们的多部中外名曲,以及每个人的自选曲目与合作曲目感谢师恩。
  "我对钢琴世界的认识,是从南汇路38号开始的。记得我的第一堂钢琴课,开始于1979年,之后的七年,郑老师从入门一直教到我附小毕业。"江晨说,郑曙星老师是她的启蒙恩师。如今,自己也已成为老师20多年的江晨,在教学中常常惊叹,郑老师的许多理念极具前瞻性。"比如从识谱开始,练琴就不能让家长陪,要独自面对各种困难;无论弹什么,哪怕是手指练习,也要很有音乐地用心弹;没有钢琴的时候也可以看谱练琴等等。"
  在江晨小学六年级时,郑老师以极大的魄力,带她准备了一场独奏音乐会。昨晚江晨演奏的几首肖邦的曲子(《华丽圆舞曲三首》(作品34)、幻想即兴曲(作品66),就是那场独奏会的一部分。用江晨的话说,在学习这些曲子时,郑老师虽然"管头管脚",连曲子最后一个长音能留多长,手什么时候离开键盘,脚什么时候离开踏板,头什么时候可以扬起来,曲子之间要停多久都要提要求,"但是在曲中的处理,却留给我很多可以自由选择的地方"。
  "女孩子弹钢琴一定要像男孩子,要有冲劲儿、杀劲儿和气魄。男孩子弹琴有时候要像女孩子,得找到细腻的感觉。"这是郑曙星老师对学生们常说的话,如今解静娴在自己的教学中,也会用这句话提点她的学生。
  昨晚,一身红裙的解静娴先是演奏了一曲王建中改编的《浏阳河》,这是她从小和郑老师学习的中国作品之一。"郑老师非常爱国,一直和学生们说要多坚持推广中国钢琴作品。"这一次解静娴再次奏响《浏阳河》,是对郑老师的汇报,也是精神的传承——"像老师一样,永远对祖国有一颗热爱的心"。
  另一首比才的《卡门主题变奏曲》,是一首比较新的曲子,充满炫技性,解静娴特意为这场音乐会练习了三周。"无论我何去看郑老师时,她都会提醒我不能因为埋头教学,就停止练琴,她督促我要开拓学习新曲目,不断提升自己。"
  "郑老师是改变我人生命运的恩师,她把我从桂林带到上海学琴,很早就让我认识到音乐性在弹奏钢琴中的重要性。"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科教授唐瑾说,虽然自己只跟随郑老师学习了两年多,但是这段学习经历非常关键,引领她一步步走上了钢琴专业这条路。
  昨晚,家乡在桂林的唐瑾,奏响了一首由广西作曲家陆培创作的钢琴独奏曲《山歌与铜鼓乐》。这首作品以广西少数民族音调为素材,并与当时还很少人使用的十二音作曲技法很好地进行了结合。"我深深明确自己作为中国当代钢琴家肩负着的光荣使命——让本民族的优秀音乐在国内外的舞台上发扬光大,这也是郑老师一直所教育我们的。"同为广西人的唐瑾说。
  她是优雅博爱的“女神”,不仅传承技艺更要学会恩师的为人
  解静娴人生中的好多个重要时刻,都有郑老师的提携和陪伴。比如她17岁时,代表中国参加第二届塞勒德国国际钢琴比赛,当时郑老师全程陪同。"我说,'郑老师,我今天想练琴',她就说'好,那你自己去练'。我说,'郑老师,我想去外面逛逛',她说,'那你就去逛'。"备赛的日子里,郑老师并没有盯着学生一直练琴,相反,让解静娴用自由、开放、轻松的心态,完成了整个比赛过程,最后她发挥得很不错,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几个月前,我还给郑老师寄了金庸的小说《笑傲江湖》,郑老师看得有滋有味。"江晨说。
  正如郑曙星的多位弟子所提到的,郑老师在钢琴演奏教学上,除了培养学生们的专业技巧,还注重拓展大家的想象力。她经常提醒学生们,要多看书,多去了解不同的世界,吸收不同的知识,从生活当中感受音乐和艺术的真谛。她自己爱看不同的书,会给学生推荐好书,鼓励他们去看画展,也建议大家到大自然里走走,打开思路和视野,而不是把自己关在家里"死练琴"。
  郑老师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影响了弟子们。解静娴小时候去郑老师家里学琴,印象里的老师一直是时尚优雅的"女神"。"我看到郑老师家里布置得非常优雅。她特别喜欢鲜花,每次去她家里,都有鲜花的芬芳。工作再忙,她也是打扮得非常得体优雅,有时候穿八盖裙搭配衬衫,头发吹得很好。她家里,也有各种各样的非常有意思的小纪念品,是她的学生从世界各地给她带来的。"
  "在我每次获得一个好成绩或者说取得新的进步时,郑老师都会送我一个小礼物,比如说毛绒玩具,等我长大了以后,她就送我水晶别针,让我非常感动。"解静娴说,老师给她的礼物,她都好好珍藏着。"最近,我又把郑老师送的娃娃拿出来,放到自己的床头。看到这些小礼物,就会想起多年来老师的点滴关爱,给我带来很多美好的回忆和力量。"
  在郑曙星的教育下,她的弟子们学会了用一种既严谨又自由的状态去学习音乐。同时,郑老师也展示了一名优秀的教育者,对学生的人生所产生的深远的正面影响——用专业和自身的人格魅力,帮助学生获得心灵的感悟,推动他们不断前行。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从技艺到为人,将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传承恩师的精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