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传统更流行 让传承更久远

编辑:csm351
2022-12-20
——记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是威海最重要的一方文化载体和一张城市名片,吸引着向往各种文化艺术的人们相聚幸福威海,共叙艺术佳话。我们一直坚持做艺术与大众之间那座专业且公益的桥梁,行而不辍、稳步前行。
  为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推进青少年民族音乐公益事业的发展,提升青少年民族器乐爱好者的艺术素养,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城市文化活动品牌,按照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标准要求,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成功实施“馆校联动”打造馆办文艺团体,先后创办了八大馆办乐团: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青少年交响乐团、青少年打击乐团、青少年手风琴乐团、蓝色畅想合唱团(混声团)、蓝色畅想合唱团(少儿合唱团)、女子合唱团、少年合唱团。
  本文主要以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队伍建设、管理、师资、团员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
  全新培养的馆办乐团队伍
  为城市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目前现有团员146人,其中正式团员95人,由管乐组、弦乐组、弹拨乐组、低音组、打击乐组五个声部组成,乐团目前已完成50多首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的排练,所有团员均来自全市各中小学,通过考核筛选、择优录取入团,团员全部采用五线谱固定调读谱进行训练和排练。
  这支纯公益的乐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以艺术普及活动为引领,致力于以国乐之美助力青少年美育建设,提高群众艺术欣赏水平,开展不同形式的演出活动,大力挖掘和培养具有潜力的青少年艺术人才。全市各中小学艺术人才通过严格考核,择优吸纳到青少年管弦乐团进行培养。经过5年的学与练、融与合,年轻的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已经名声在外,不仅培养出了成绩优异的小音乐家,还将着力培养真正会演奏、会交流、会合作的全方面、高素质、高水平的音乐人才。
  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10多场大型民族音乐会(专场)及视频录制。如:2019威海市青少年民族音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2019威海市中秋民族音乐会、2020威海市新春民族音乐会、“威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文艺晚会”电视台节目录制及演出、2021威海市新年戏曲月琴民族音乐会、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音乐会、2021永远跟党走—威海市民族音乐会、2022“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祝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五周年民族音乐会等演出及录制,为我市文化艺术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公益且专业的培养模式
  培植民族国乐有生力量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民族管弦乐团一直坚持“公益免费”的运营模式,设有专业的管弦乐排练厅,集合舞台和教学为一体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为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团员提供了更多拓宽视野、增强自信、提高素质的机会。在这块优越的艺术土壤上,为孩子们配备业内高水准的专业指挥,荟萃精英名师力量,遵循科学、系统、规范的原则,高起点为我市青少年打造艺术实践平台。
  在排演计划上,安排以主旋律、正能量、各民族和地域特色为主的曲目,同时根据当前学生们演奏的水平和能力,来选择训练曲目和作品,做到缜密、精细;在分声部演奏时,尽可能做到乐曲的音准、时值、节奏型、和声甚至是弓法、指法的准确性和统一性等。随着学生们演奏能力的不断提高,可以适当选择难度加深的作品来进行训练和排练;在训练计划上,包括音乐基础素养训练、专业技能训练、乐团协作能力训练,从演奏手法、声部划分、音乐欣赏等多方面入手,夯实团员最基本的音乐专业基础。
  通过乐团不断的训练、排练作品和音乐会演出,总结经验,设计出乐团长期教学排练的具体方案,做到“学生乐团,专业水准”;在管理上做到严格规范,在教学训练上按照专业要求、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通过定期的演出、文化艺术实践及比赛活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发现问题后有针对性的练习、排练,同时及时丰富新曲目,使得乐团的整体演奏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学生们也产生一股不断进取、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推动乐团高质量发展。
  为青少年艺术人才导航
  为城市文化软实力发展效力
  由于乐团由中小学生组成,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年级的升高都会面临毕业离团的情况,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每年要进行一次预备团员招生,对乐团团员进行梯队化培养。预备团招生按照每年有60—90人的后备力量的储备,以确保正式团60—90人能够正常参加演出排练,这样阶梯式的培养既保证了乐团后备力量的更新,也能及时选拔补充到正式团,不影响乐团正常演出。
  凡是通过录取的预备团员都要从五线谱识谱、固定调演奏开始学习,同乐理、视唱练耳、音准和节奏基础一起训练,同时与民乐小合奏、传统合奏曲、大型民族管弦乐合奏曲、协奏曲等结合定期排练,参加音乐会及大型演出。通过长期培养和学习,乐团达到了较高的音乐演奏能力,孩子们从中获得了丰富的艺术体验。更为难得的是,这一纯公益性乐团的人才培养成绩不输专业培训机构,每年都有一批青少年因为在此接受艺术培训、坚持训练直至踏上专业道路,开启了“艺术人生”,截至目前已有11名团员分别通过高水平艺术团优惠加分政策、专业课考试加分政策,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和高中。
  目前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获得荣誉有:
  2021第九届世界乐团艺术节荣获中国赛区民乐团少年A组铜奖、优秀指挥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团员铜奖。
  “2022维也纳之夏”艺术节乐团展演比赛,在来自全球26个国家107支艺术团体中脱颖而出,荣获乐团金奖第一名、杰出指挥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团员金奖的优异成绩。在本次艺术节中的精彩演出不仅获得国际专家评审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也是本次活动107支参赛团队中唯一获得满分100分的艺术团体。
  2022央视“桃李杯”青少年艺术盛典,在山东省电视台青少年电视艺术大赛展演中荣获山东赛区民族器乐合奏一等奖、优秀指挥奖、优秀导师奖、团员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传承弘扬国乐发展创新国乐
  让传统更流行让传承更久远
  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浩如烟海的优秀音乐资源,凝聚着人们数千年的艺术实践、精神追求与审美趣味。坚定文化自信,研究经典国乐的传承与发展,是时代赋予中华儿女的重要任务,必须契合新时代发展需要,彰显大国文化风采魅力,推动国乐文化新发展。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以润物细无声的执着精神,用文化艺术沁润青少年身心,用音乐普及滋养青少年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在青少年管弦乐团建设中始终广泛传播、大力传承经典国乐文化,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充分践行以民族音乐为根基发展创新国乐文化,体现出了强烈的文化自信自强意识。
  案例点评
  威海市群艺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发展壮大的品牌案例,令人鼓舞,值得推荐。
  这个案例有三个亮点:
  首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各级文化馆重任在肩。在青少年美育工作中,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到具体的全民艺术普及实践中,工作要有载体,服务要有品质,青少年要有文化获得感、自豪感。
  其次,在当前不断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同时,必须将艺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进一步重视艺术辅导品质的提升,提高青少年艺术素养,展示青少年艺术才华,打造一批有较高艺术水平、有社会美誉度的文化品牌。
  再次,面向青少年开展艺术普及,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不同层级文化馆应该有差异化的定位。比如县级文化馆重点是做好艺术普及,开展艺术启蒙,地市级以上文化馆统筹整合区域优质艺术资源,在开展艺术普及基础上,做好艺术提高工作,以高水平艺术团、高质量演出展览,展示文化馆服务品质,满足人们品质化的文化需求,避免不同层级文化馆艺术普及挤在一个赛道,缺少服务梯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