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引入国际大赛赛制,上海音乐学院培养“未来钢琴家”

编辑:csm351
2022-12-22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吴桐

  11月28日和30日,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家连续举办了两场“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上音钢琴系本科和附中的6位优秀钢琴学子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最终的“协奏曲之夜”,与指挥家赵晓鸥执棒的上海爱乐乐团合作。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告诉记者,两场音乐会是学院“顶尖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为年轻优秀人才的未来铺路。“我们模仿了国际钢琴大赛的赛制,有三轮次选拔赛,前两轮分别是20分钟和40分钟的独奏曲目,最后一轮就是音乐会上演的协奏曲。”江晨说,这个选拔机制很严格,要想进入“顶尖人才培养计划”,“哪怕是已经拿到一些国际大赛奖项的优秀学生,也一样要通过这个选拔机制”。
  最终进入两场“协奏曲之夜”音乐会的选手,包括上音钢琴系本科的李姿毅、印雨欣、林远哲和上音附中的杨雨恬、吴一凡、孙浩伦6人。他们演奏的是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等国际大赛常见的比赛曲目。
  与职业交响乐团合作的机会,令年轻人兴奋。2021年入围金钟奖决赛的大四学生李姿毅曾在金钟奖与交响乐团合作过一次,而她的同学印雨欣还是第一次合作,她们的共同感受是“紧张”。上音附中17岁的吴一凡少年成名,横扫许多奖项,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
  “钢琴弹得好的,独奏都没问题,但要把协奏曲弹好其实很难。”江晨说,“职业交响乐团一般只和钢琴名家合作,不太会把机会留给年轻学生。但缺乏乐队合作经验,几乎不可能在国际大赛上获奖。”
  在与大乐队的排练中,每一位参加音乐会的钢琴学子,都一次又一次被指挥“暂停”过,因为适应乐队的节奏太难。“我们平时练协奏曲,就只是双钢琴练习,但毕竟和乐队不同,需要适应。”李姿毅说。
  除了合作大乐队,钢琴系还邀请了指挥家、作曲家等组成的评委团在台下观战,为年轻人提供多方面的评审与指引。“我们高度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除了钢琴专业水平之外,他们跨门类艺术的合作能力、对外沟通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也很重要。”钢琴系党支部副书记于清说,“我们期待培养的不仅仅是钢琴家,还得是‘钢琴+’。”
  今年是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5周年,一代又一代钢琴家从这里走上世界舞台。于清说:“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培养新时代的钢琴人才?上音如何继续保持引领?钢琴系将为年轻的钢琴学子创造成为全能人才的更多锻炼平台,交出新的高分答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