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合肥站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19-02-05来源:展播办公室

  近日,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合肥站)在合肥大剧院如约而至,可以容纳1400余人的歌剧厅座无虚席。合肥站作为金帆民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首站,整场音乐会演出曲目丰富多彩,丝竹如天籁,琴声如流水,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一份久违的新年喜“乐”!合肥经开区社发局副局长彭桂贞、清华附中合肥学校筹备校长俞家新出席了此次音乐会并致辞。
 
 
  合肥大剧院内人潮如织,早早赶来参加音乐会的家长和小朋友在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朋友圈展架”前拍照留念,笑容绽放在孩子们的脸上,像冬日的阳光一样温暖。
  管弦和鸣,庆祝建国70周年
  音乐会在赵季平先生的《庆典序曲》中缓缓拉开序幕,指挥棒起,乐曲以热烈快速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构画出一幅节日庆典的场面,铿锵有力的节奏搭配着欢腾激昂的音韵,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的开场序曲让合肥大剧院歌剧厅洋溢着浓浓的新年气氛。
 
  紧接着传统京剧《海岛冰轮初转腾》则把现场观众带到了遥远的唐朝,领略杨玉环和唐玄宗之间的缠绵爱情。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民乐版本的《海岛冰轮初转腾》是乐团常务指挥胡军先生在2011年乐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前,请教了梅玖葆大师后,专为金帆民乐团所作,乐团小演员演唱的京剧片段,意韵悠长,婉转动听。
  接下来乐团为观众演奏了《瑶族舞曲》《大宅门写意·芦沟晓月》两首作品,通过这两首充满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作品,向祖国70岁生日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清音流淌,奏响新年梦想的声音
  音乐会的第二部分“中华友谊遍天下”,乐团主要演奏了《喀秋莎》、《中华友谊遍天下——清华附中学子的一封音乐书信》、《碟中谍》三首作品。观众非常熟悉的作品《喀秋莎》的民乐版,别具特色。而《中华友谊遍天下》则以中国民歌《茉莉花》为基础,同时结合变化拍子的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当熟悉的旋律一结束,便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和现场1400余名观众一起,用音乐、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对新年的憧憬向往和美好期待。
  华章美妙,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
  音乐会第三部分“金帆颂 祖国情”,主要由《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三首曲子组成。其中《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是中国第一首涉及南海主权的民族音乐作品,作品曲调激昂、情绪饱满,首演于南海舰队一线部队,获得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极大鼓舞了战斗的士气。
 
  《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中国梦》引用了施光南先生改革开放初期创作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曲调,配合以胡军老师创作的《中国梦圆舞曲》等几部分组成,突出了党的正确领导和当代中国发展的特色。
  《在领袖的目光中扬帆远航》是胡军老师专门为庆祝建国70周年所作的一首民乐伴奏的歌曲作品,曲调高亢澎湃、热情洋溢,突出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在领袖的带领下,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为民族兴旺进取的精神。
  音乐会的第四部分,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演奏了《龙腾虎跃》、《花好月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首作品。欢快、热闹的中国民乐传统曲目《龙腾虎跃》让现场观众振奋,而《花好月圆》则将温馨、幸福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
  音乐会的最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合肥站)圆满落幕。整场音乐会展现了清华附中师生高超的演奏技能和音乐才华,也让合肥市民体验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感受到了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雄厚的师资力量。
  “清华附中的孩子真是不简单,都太有才华了,一首首曲子演奏的如此婉转动听,新年第一天,能到现场来聆听这场音乐会真是太棒了”,演出结束后,一位现场的观众笑着说。
  “我现在正在学古筝,但是和台上表演的哥哥姐姐们比,能力还差的远,我会继续努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上台表演”,现场一位小朋友有些害羞的说道。
  “我们金帆民乐团,已经成团16年,行程近25万公里,专场音乐会举办了120余场,乐团的学生们都非常刻苦努力,这次来合肥演出,有些团员是带病来的,临上车还在打点滴,学生们的热情和精神让人感动”,金帆民乐团胡军老师说道。
  “这次能够来到合肥,能够加入我们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首站演出,既激动又兴奋,合肥真是一个很美的城市,而且今天的演出也很成功,我非常开心”,本次音乐会的主持人果宜群同学说道。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此次来访合肥,是应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和合肥启迪科技城的盛情邀约,乐团全体团员先后参观了合肥启迪科技城、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安徽省博物馆、包公祠,乐团的老师和同学们领略了合肥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对合肥启迪科技城的建设赞不绝口,尤其是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前瞻性的设计规划和高品质的建筑质量得到了乐团师生的一致好评。
  
  ▲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师生在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前合影留念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是清华附中“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为了每一位学生个性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教育思想的重要成果。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清华附中艺术教育的多层次发展之路已然走向成熟,切实做到了尊重每一个学生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培养全面人才!未来的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将继承和发扬清华附中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为合肥市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