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深圳00后将自己的小说改编为钢琴曲 ...

编辑:csm351
2019-04-28来源:展播办公室

  9岁开始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10岁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奏、荣获第三届美国旧金山国际电影节原创影视音乐金奖、“杰出少年钢琴家”一等奖……生于2001年的刘泽楷,演奏足迹已经遍布欧、亚、美三大洲。
  两岁时,刘泽锴在家里听到《大河之舞》的音乐声,妈妈发现他会随着曲子手舞足蹈,节奏感很强。3岁时,妈妈开始教他弹钢琴,5岁正式跟着老师学习。
  “每天坚持至少练琴4小时”,这一练就是14年。在大多数人眼里,单纯练琴是十分枯燥的事情,需要家长强迫去练习,刘泽楷的经历却并非如此。
 

  “音乐是我最大的爱好,我喜欢去攻克其中的难点。”刘泽锴说,因为对钢琴的热爱,14年来日复一日的练习,他却从未觉得枯燥乏味,遇上难弹的小节,自己还会想办法去克服,“我喜欢把难弹的小节想象成游戏里的怪兽,‘打怪’就很有乐趣”。
  勤奋、苦练,刘泽楷的音乐之路走得越来越远。2010年,刘泽锴参加电视节目结缘郎朗,多次在郎朗的巡回演奏会上担任唯一的演奏嘉宾;2011年,刘泽锴受邀参加维也纳音乐大厅举行的新年音乐会;2015年,刘泽锴因卓越的音乐才能被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胡桃山学校录取钢琴、作曲双专业。
  如今的刘泽楷,不仅在钢琴演奏上颇有造诣,更是对作曲有着自己的想法。13岁开始,刘泽楷创作了室内乐、协奏曲、小提琴奏鸣曲、钢琴曲、电影音乐、无伴奏合唱、歌曲等各类风格乐曲,已有《永恒的旋律》《盼》《黎明》等大量作品发布。
  投身公益 用音乐传递爱与希望
  刘泽锴热衷公益事业,不仅在妈妈的帮助下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募集善款全部捐献给深圳市爱佑和康儿童康复中心,更陆续在云南、西藏、湖南、四川等地支教音乐课程,用指尖将音乐带到农村,向更多人传递爱和希望。
  2015年,14岁的刘泽锴作为志愿者去云南曲靖富源希望小学支教;2017年暑假,刘泽锴利用暑假回国,再次前往西藏拉萨德庆乡希望小学支教,作为音乐老师,他带领当地的藏族孩子体验了音乐的缤纷,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同样是2017年,刘泽楷从美国来到湖南省隆回县花瑶乡,为孩子们演奏钢琴曲,传播音乐知识。
  “其实很多孩子比我小不了多少,有的孩子向往音乐,却没有条件去学习。我很清楚的知道,音乐所能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这些,我感恩于音乐的恩赐,也将用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回报音乐,回报那些喜爱音乐的人。”多次的支教经历,让刘泽楷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文化碰撞,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首次支教就根据支教的经验给一部描写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公益电影《不得不走》创作电影主题音乐《盼》,荣获第三届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节原创音乐金奖。
  “因为曲靖富源希望小学的孩子留守儿童和老人特别多,他们盼望着父母、孩子的归来。”回忆起曲靖的支教经历,刘泽楷显得有些感慨。
  音乐之外 他还有这些技能
  和同龄人一样,在音乐之外,刘泽楷还有别的爱好。他喜欢游泳、理财,爱玩魔方,也爱看书,涉猎广泛,喜欢尝试,在学业上从不落后,一些功课用名列前茅形容并不夸张。
  酷爱游泳的他,在小学时就已经经过系统的游泳训练,成为国家注册运动员,曾获得全国分龄赛蝶泳50米、100米两项冠军。
  2014年的新年,刘泽楷在妈妈的手机里玩“抢红包”,对金融理财产生了兴趣,从妈妈那里借来了“启动资金”10万元,开始进行理财投资,4年时间已经赚得80%的收益。
  “很多人以为我的爸爸妈妈肯定对我管理严格,事实上,他们从不勉强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情,更多的是付出和陪伴。”刘泽楷说,从小学习钢琴父母就一直陪伴在他左右,“我记得爸爸做的笔记,写满了A4纸的正反面,很厚的一叠,即使是现在,我都能翻出来学习。”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