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王勒维“打破”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近四十年历史

编辑:csm351
2021-05-14来源:北青网

  近日,在众人瞩目的“音乐界哈佛”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发榜日,全球近2000名声乐表演专业申请学生中,王勒维脱颖而出被录取,并获得了108000美金的奖学金。成为近四十年来中国首例考入该校声乐表演专业本科阶段的学生。

  王勒维2002年出生于音乐之家,父亲为男中音歌唱家和著名声乐教育家,母亲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他自出生,每日耳濡目染浸润在音乐世界里,音乐天赋早在幼儿时期已初现端倪,父母所唱的每首歌,不论难易,他都能模仿得准确无误、惟妙惟肖。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父母的教育理念使他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他在五岁时,开始学习钢琴与视唱练耳,为其之后的音乐学习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学习了绘画、游泳、球类运动等各门爱好,学习时间均达十余年之久。他曾是美国童子军第144号营地学员,21天接受70多个项目的艰苦训练和耐力挑战,是极少数成功通过全部挑战的优秀学员,并在西点军校被授予荣誉,颁发奖章和奖牌。

  王勒维的校园时光是快乐而丰富的,从北京芳草地小学到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让初入校园的他从天真无邪的男孩成长为彬彬有礼的少年。哈罗英国国际学校两年多的学习经历让逐渐长大的少年更具国际化视野,拥有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个性化教学和培养方式奠定了王勒维的国学素养和对传统文化的审美感知。即便升入初中后,面对愈加繁重的学习压力,王勒维依然能很好地平衡课业学习和兴趣爱好的关系。至今,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欧陆校区的走廊上仍然悬挂着王勒维的绘画作品。

  2018年7月王勒维以各门学科优异,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声乐教育家王士魁教授和容世杰副教授。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勤奋好学,出色的口语让他一直担任班级的英语课代表。高一高二连续两年,以28门功课全优的好成绩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级奖学金。2019年12月,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支持下,在父母的精心策划下,王勒维举办了名为“恰同学少年”的首场个人独唱音乐会。他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老师和同学作为音乐会的演出嘉宾,邀请了从小到大教导过自己、陪伴过自己成长的老师、家人和朋友一起见证了他的成长。音乐会上他演唱了多首中外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献给在场的观众,作为自己学习声乐以来一个阶段性的汇报和总结。

  为了提高王勒维的综合音乐能力,王士魁教授运用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例如,让王勒维将“冬之旅”声乐套曲(共24首)用德语全部演唱下来,这对一个十六七岁的高中生而言,其难度可想而知。其次,还要求王勒维要将自己演唱作品的伴奏全部弹下来。经常是王士魁教授用手风琴演奏声乐部分,王勒维演奏钢琴部分,这种手把手的教学大大加深了王勒维对音乐的理解和诠释能力。

  王士魁教授对王勒维的教学严格到近乎苛刻。一个小节反复练习几十遍是常有的事儿,一遍不行就十遍,十遍不行就几十遍,一直练到两人都觉得满意为止。这样的高强度和高标准,对于一个声乐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说都是相当严苛的,十几岁的王勒维硬是扛住了“折磨”。不过,也正是这种在专业上、在每一个细节处的细致打磨,造就了王勒维专业的歌唱技巧。2020年疫情期间,王勒维无法到校上课,于是,王士魁教授便在家里开启“全天候”教学模式。那段时间是父子俩的“闭关修炼”,王士魁教授会根据王勒维的学习情况随时调整上课方式和教学方法,为他量身定制演唱歌曲和作品,为他制定详细到分钟的每日计划表。

  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三年的学习经历对于王勒维来说是珍贵而有意义的。如今,王勒维考入茱莉亚音乐学院,得益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多年来完善的课程设置和严谨治学的教风,帮助他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也为将来更进一步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2020年初,王勒维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去了美国。在考察了多所音乐学院和综合大学后,王勒维将唯一的目标锁定在了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始建于1905年,是世界上最顶尖的专业音乐院校之一,被誉为“音乐界的哈佛”。因该校以高标准筛选“世界顶尖”级学生,申请茱莉亚学院需经过极为激烈的竞争。茱莉亚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的入学考试有三轮,且曲目不能重复,这就要求考生演唱大量的作品,之后还有英语考试和面试。在录制作品集的过程中,王勒维每次都要演唱十几首曲目,时间三个小时以上。对专业能力和心理素质都是很严格的考验。面试时,考官要求对歌剧时代背景,音乐形式,音乐旋律及人物内心做多角度分析,还要随机演唱作品和展示再创作能力。为此王勒维做了很多功课,加之多年积累,他从容、沉着,充满信心地完成了全部考试。

  对于王勒维在茱莉亚音乐学院面试中脱颖而出,有自我拼搏与向往,有家庭熏陶和助力,有学校培养和呵护,有老师的引领和扶持,有王勒维自身出色的唱功、过硬的专业素养,以及他超强的自律性和执行力,为他赢得了这个世界顶级音乐殿堂的“入场券”。相信在他即将开始的人生新旅程中,在他挚爱的音乐艺术和父母的陪伴下,继续扬帆远航,不忘初心,飞向更广阔的未来。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