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遂昌8岁“鼓娃”吴俊文:乐玩传统乐器,敲出最炫民族风

编辑:csm351
2022-03-26来源:处州晚报
  爷孙俩是老搭档,配合得特别好。他们不止一次地参加过县里举办的“村晚”,还应邀去青田表演,每次表演结束后,台下都会传来雷鸣般的掌声。
  吴俊文在表演中。
  当其他小朋友还躺在父母怀里撒娇时,遂昌县王村口镇8岁“鼓娃”吴俊文已经能拿起鼓棒,和拉板胡的爷爷同台演奏。由于经常参加各类演出,吴俊文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小明星”。
  一首曲子听两三遍就能演奏出来
  吴俊文3岁时,他和爷爷同台演奏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火遍了朋友圈。视频中的他个子小小的,敲起鼓来却有模有样,不少网友看过视频后称他为“民乐小神童”。
  而吴俊文之所以能在民族乐器演奏方面有着如此独特的天赋,家人归因为兴趣使然、氛围影响。“我公公是镇里的文化员,平时没事就爱在家吹拉弹唱,还爱看戏曲节目。”吴俊文的妈妈王艳笑着说,“我当时怀俊文时的胎教音乐就是戏曲。”
  吴俊文只有四五个月大的时候,爷爷吴达荣就经常抱着他去看社戏。“锣鼓声音这么吵,可别吓着了孩子。”戏台前总有村民这样好言相劝,然而几个月大的吴俊文却十分享受,每回爷爷抱着他去后台时,他还爱拿着鼓棒玩耍,时不时用鼓棒敲打鼓板。
  “那时在家里,并没有人特意教他敲鼓,但他经常会拿着爷爷的鼓棒,看视频学着敲打鼓板。”吴俊文的爸爸吴杰告诉记者,一首复杂的曲子,吴俊文听过两三遍后,就基本能够演奏出来了,“他现在还小,看不懂鼓谱,但是记忆力特别好,节奏和旋律都能牢牢记在脑海里。”
  鼓板作为传统民族乐器之一,一直在民间流传甚广,常用于昆剧、京剧、越剧等戏曲的伴奏。“现在喜欢听戏看戏的年轻人本就不多,更别说会吹拉弹唱了。”吴达荣告诉记者,近年来,会演奏传统乐器的老艺人越来越少,技艺传承后继乏人。
  吴达荣发现孙子喜欢打鼓板后,就专程为他制作了个小鼓板。从此,鼓板就成了吴俊文最心爱的玩具。“在他还小的时候,每天放学一到家,就会拿鼓棒敲鼓板。”吴达荣说,有时他去蔡相庙排练、演出,吴俊文也爱跟着去,和爷爷们一起吹拉弹唱。
  爷孙俩是老搭档,配合得特别好
  虽然吴俊文现在在县里读书,但还是王村口镇民族乐队的成员,每个周末他都会回到镇里,和爷爷以及乐队成员们一起练习打鼓板。天资聪颖的他深得队员的喜爱,爷爷更是倾囊相授,悉心教他打鼓板技巧。
  爷孙俩是老搭档,配合得特别好。他们不止一次地参加过县里举办的“村晚”,还应邀去青田表演,每次表演结束后,台下都会传来雷鸣般的掌声。
  在爷爷的影响下,吴俊文不光会打鼓板,还会用大锣和小锣演奏一些简单的曲子。吴俊文对传统民族乐器表现出的兴趣和爱好,让吴达荣和他的老伙计们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只要娃愿意学,我们什么都愿意教他。”
  除了周末去王村口和爷爷一起打鼓板,吴俊文也会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家中的车库练习。“练鼓板时声音太大,会吵到邻居,他就到车库去练习,有时候练得比较晚,都是我陪着他。”据吴杰介绍,其实打鼓板是一件很耗费体力的事,有些婺剧曲目长达20多分钟,整场打下来非常辛苦,孩子经常打得满头大汗,拇指和食指又一直夹着鼓棒,摩擦起来就很痛。
  但吴俊文没有一次在中途停下来,不管多累都会坚持打完所有曲目,吴俊文的爸妈看着儿子打鼓板的样子,既骄傲又心疼。“孩子喜欢打鼓板,平时练习也比较努力,只要他愿意,我们做父母的一定会尽全力,往这个方向好好培养他。”吴杰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