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夏季音乐节|用7天时间聆听中国少年的声音

编辑:csm351
2018-07-06来源:东方网娱乐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7月5日报道:在7天的时间里创作出一部音乐作品并首演,对于专业的作曲家来说尚且不那么容易,何况是一群十几岁的孩子?然而在上海夏季音乐节的“小作曲家工作坊”,从第一缕灵感的萌发,到第一首作品的诞生,只需7天。


“小作曲家工作坊”的导师们和孩子们

  上海夏季音乐节期间,由纽约爱乐乐团与上海交响乐团共同策划的2018MISA小作曲家工作坊正式启动。今年有9个孩子加入了为期七天的小作曲家工作坊,最小的12岁,最大的17岁。在这七天里,由五位来自纽约和上海的双城作曲导师带来充分激发其想象力的课程。小作曲家们参与音乐游戏,与上交和纽爱的演奏家进行交流,接受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他们将在七天内创作一部时长在4分钟以内,主题为“家乡”的音乐作品,并将于7月8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的舞台上由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完成首次公演。


导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创作

  小作曲家工作坊是由纽约爱乐乐团于1995年创立的公共音乐教育项目,创办人乔恩·迪克说:“20多年来,小作曲家工作坊始终在探寻一个问题——孩子们心中的音乐是什么样的?”为寻求答案,乔恩和纽爱一直致力于与纽约的公立学校合作,借此鼓励9岁以上没有专业作曲背景但又热爱音乐的学生们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作品,并由专业乐团演奏他们的作品。创办至今,已在15个国家制作了近百场音乐会。
  “小作曲家工作坊”首次落地上海夏季音乐节是在2016年。去年参加“小作曲家工作坊”的冯书雅,如今以艺术导师助理的身份加入了今年的“小作曲家工作坊”。去年她的交响乐作品《玛尼石回忆录》由纽约爱乐乐团在MISA的舞台上首演;2018年2月,重奏作品《犬图腾之祭》在美国林肯中心首演。同样参加去年工作坊的朱子琪,今夏将赴美国参加柯蒂斯音乐学院的作曲夏令营。


孩子们体验各类打击乐乐器

  相较于前两届收到的投稿作品基本来自上海本地,今年的投稿作品不但数量已经小有规模,“产地”也更加广泛,共有来自8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投稿,甚至远在英国读高中的冯谕珑,放弃了学校的四个大型演出活动,也要飞回中国参加工作坊,他说,“在英国时自己写的很多作品只能和同学由钢琴、小提琴这些乐器简单演绎,很多想法无法实现。像这样专业而多样的演绎机会实属难得”。
  乔恩·迪克表示非常期待7月8日的演出,他说:“虽然‘小作曲家工作坊’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巨大的投入,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在这里,我们可以聆听中国少年创作的音乐,聆听中国未来的声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