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申烨专访诉说音乐理念 让民乐走向国际舞台

编辑:csm351
2018-07-07来源:北青网娱乐



 
申烨
       近日,申烨参加某访谈节目,畅谈对音乐、生活、工作的观点。她身着一身浅蓝色裙装,嘴角带着浅浅的笑意,分享着日本巡演的感受,畅谈着对未来民乐的展望。
申烨赴日巡演传播民乐 观众反响极佳不住赞叹
       2018年2月,流行民乐演奏家申烨带着扬琴,赴日举办了巡演。从名古屋开始,她在五十多个城市、48个剧场,进行了大大小小56场演出,将民族文化与民族音乐带到日本。民族音乐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可以演奏多元化、多种形式的乐曲。此次日本巡演,申烨便用民乐,演奏了很多现代流行的音乐。而且,在保留了民族乐器、传统音乐的同时,她还改编了很多首日本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
       其中,《岛歌》、《世界上唯一的花》、《少年时代》等熟悉的旋律,在重新创作和演奏下,给了日本观众一种颠覆传统的理念:“这样的流行歌曲音乐,除了传统民乐以外,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不同的民乐,就应该是新民乐。”所谓新民乐,就是把具有民族特色的乐器、乐风、节奏与西方音乐风格予以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女子十二乐坊。
       用民乐演奏这些歌曲,受到了日本观众极大的喜爱。巡演现场,观众的反响极好,全场不住的掌声与赞叹。申烨凭借着一把扬琴,为中华民族的民乐吸引了无数的粉丝。这不仅仅是一次音乐的享受,还促进了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此次巡演,开启了申烨将民族音乐推往世界的第一步。
用民乐改编流行音乐 推向国际舞台让世界听见
       申烨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除了唱歌,申烨还擅长扬琴、打击乐等民族乐器的演奏。毕业后,她就考入北京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至今已参加了上千场演出。2016年,申烨开了自己第一场音乐会《破茧成蝶》,把她的演出定位为流行民族音乐演奏:“因为我想保留我们民族传统音乐的同时,这样更能让观众接受和喜爱。随着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流行曲目,民乐也可以一直发展,一直流行下去。”
       为了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和传承,申烨便改变了一些当下流行的音乐,用民族音乐去演奏、改编曲目。就像申烨最喜欢的自己一首单曲《蔡碟》,便是在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上,加入了扬琴的演奏。其次,大家耳熟能详的《虫儿飞》,也是用流行民乐的方式去改变的。作为民乐的传承人,申烨希望未来的民乐可以推向国际舞台,让全世界都了解我们的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让民族音乐更世界,让更多人容易接受和喜欢。
       于是,申烨接下来想要做一场世界民族音乐会,用民族音乐去演奏世界音乐,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感受:“可能们要去进行欧洲和美国的巡演,再次把民族音乐带出国门,带给世界的观众,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
贯穿音乐于工作和生活间 保持平常心态面对一切
       申烨的母亲喜欢音乐,父亲会演奏黑管演奏,自小受父母的耳濡目染,申烨也特别喜欢音乐。小时候,看到邻居的孩子在学习扬琴,申烨十分感兴趣,便开始接触、学习扬琴。长大后,音乐成为了她的工作,申烨特别开心的表示:“我的工作和爱好是一回事,所以我非常喜欢我的工作,也喜欢我的扬琴演奏事业。”
       她的生活与工作相融于一体:“我把工作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这样会有更好的心态去面对我的工作。当然,更好的工作,也是为了能更好的生活。所以,我的心态会特别的好,工作起来也会非常的轻松。”
       生活中的申烨,是个名副其实的铲屎官,谈及此处,她十分幸福的表示:“我们家有四只小猫,都非常可爱。”除此之外,申烨还养了一些其他的动物和植物,从此可以看出她十分注重生活的情趣。在生活和工作中,申烨都会保持一颗平常心,就算遇到很多困难与坎坷,她还是会用良好积极地心态去面对。
       目前,申烨正在制作一首单曲《你还好吗》。歌曲表述对多年不见好友的一声问候,预计七夕情人节发行。
责任编辑:龙静玉(EK010)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