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赵旻 奏响世界一流教育之音

编辑:csm351
2018-10-03来源:百家号

本刊记者 华南
        时值暑假,鲍家街43号院依然乐声悠扬,琴房楼简约现代的玻璃外墙与音乐厅庄重古朴的滴翠琉璃顶相互映衬,婆娑成荫的绿树在方砖上恣意筛下斑驳的碎影。纵然溽热袭人,中央音乐学院依然清新、高雅、浪漫。
        然而,浪漫并非这里的全部。格局紧凑的校园里,背着、提着各式乐器的学生穿梭往来,奔向琴房、排练厅;行政楼外墙上张贴的大幅海报,公示的是“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入选教师,每一张自信优雅的面孔背后,都是无尽的付出;还有更多的老师、同学,利用假期奔向世界各地教学、演出、进修、比赛,为提高每一分艺术造诣而竭尽全力……一如这所中国音乐教育最高学府的校训——勤奋、求实、团结、进取。
        并未如想象那般富有艺术气息,而是更多了低调、朴素与务实。这八个字的背后,伫立着怎样一座音乐教育殿堂?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据此接受专访,一一道来。他坦言:“校训是学校文化与精神的高度浓缩。目前中央音乐学院的校训确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更多呼应的是当时的时代。现在,学校正在筹划汇聚各方观点,提炼更能代表中央音乐学院文化积淀、精神内涵的校训。但从这八个字中,依然能够感受到殿堂级音乐艺术背后,习练者所付出的艰辛,以及通向成功的素质基石。”
以校训精神引领办学宗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激励历代学子的治学名言,被中央音乐学院用作校训的核心。与学习相比,学艺的苦,更是世人皆知。校训中的“求实”、“团结”,则源于上世纪50年代初建校时,正逢全国号召向解放军学习,也由此奠定了这所艺术院校的团结务实的严谨底色。基于这些考虑,上世纪90年代初,“勤奋、求实、团结、进取”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的校训,沿用至今,让一代代学生记住了艺术的另一面。
        沿着校训精神,赵旻缓缓溯源中央音乐学院历史。抗战时期风雨沧桑,1940年11月,国立音乐院在陪都重庆青木关成立,这是中央音乐学院多个前身中一脉相承的主干。烽火硝烟中传来的抗战乐音,为中央音乐学院写下第一个不屈的音符。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国立音乐院(含幼年班),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工团,华北大学文艺学院音乐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上海、香港中华音乐院等几所音乐教育机构在天津重新合并组建,12月18日,政务院正式命名学校为中央音乐学院。次年6月,学院在天津补行成立典礼。三年后,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之际,燕京大学音乐系并入其中。
        1958年,中央音乐学院学院迁至北京,坐落在北京西城区复兴门原清醇王府旧址(光绪皇帝出生地)。从此,鲍家街43号,北京复兴门东南角这处精致而紧凑的校园,便成为中国音乐教育顶级水平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承载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多元的文化基因,在这所1960年就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高等学校的学府里,“高精尖、国际化,德艺双馨”被列为核心文化和办学宗旨。合上历史的书卷,“这是我们在发展历程中不断提炼和坚定追求的”。赵旻谈到,“中央音乐学院有这样的底气”。
        在中央音乐学院,“高精尖”既是培养目标,也是随处可见的日常。从附中、大学学生到学院教师,在国际大赛中斩获奖项者数不胜数。登陆中央音乐学院网页,获奖喜报频传,长长的滚动条似乎总也转不到尽头。赵旻深有感触地介绍道:“这里的教师,都有身处音乐教育殿堂的自豪感。可能转角就会遇到各种‘家’,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这里表演系培养的学生,就是能够问鼎国际大赛桂冠。他们可能很年轻,甚至是刚留校的老师、还没读完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却都在各自艺术领域造诣颇深。只要走上舞台,他们就会展现出独有的艺术气场和境界。”
        对于赵旻而言,国际化并不陌生。他此前长期工作的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都是国际化程度特别高的高校。但在中央音乐学院,他还是感受到别样的国际范儿。“一个是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老师,比例相当高。在中央音乐学院400余位教师中,120多人有海外留学经历。二是教师国际交流、国际交往程度深。很多老师都是各自艺术领域的高级专家,与国际同行有直接联系。寒暑假期间,很多老师都是在国际比赛、表演和专业交流中度过的。音乐是一种没有国界的语言,属于世界。这一属性从学院的国际化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开阔的学术视野,广泛的对外交流”,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办学基本准则。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级音乐大师纷至沓来,其中多位被聘为荣誉教授和客座教授,世界上多所知名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2012年,学校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合作建立了全球首家以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为核心的“音乐孔子学院”,主要面向丹麦和欧洲开展与中国音乐相关的教学、讲座、音乐会和多种类型的文化活动。中央音乐学院还建立了“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通过每年举办音乐孔子学院“音乐夏令营”和“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等活动,大力开展跨文化音乐教学和传播工作。
        2017年初,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施坦威旗舰店迎来了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展览中心和民乐教学点,这对中国音乐打开世界之窗具有开创性意义。这一年年底,学院与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签署《中国音乐发展计划》。
        鲜明的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和创作、表演、研究成果,使得中央音乐学院成为中国专业音乐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音乐院校,并在国际一流的音乐院校中享有重要地位。


▲ 校训(葛蒲南/书)
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音乐人才
        2017年9月1日,学校主持召开了中央音乐学院“立德树人·德艺双馨”专业教师专题培训工作会,并首次明确将“立德树人·德艺双馨”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专业主科老师身上。赵旻解释道:“在国内,音乐院校专业主科老师对自己所教学生有着非常强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超过了一般意义上的学校思想教育,超过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甚至超过了家庭教育。形成专业主科教师关注学生入学-培养-毕业-就业全教育过程和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环节的教育,全面承担‘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的责任,这是一个创新举措。”
        德艺双馨,是中央音乐学院办学宗旨之一,也是教育的终极所向。贝多芬曾讲,教你的学生要把你的德行教给他。一个人的成功,不是体现在金钱上,而是体现在他品德的高尚上。“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一定要有德行。从艺术家自身成长的角度,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学院这么多年的办学,实际一直坚持这样的方向。”赵旻说。
        在教学实践中探索艺术类院校如何更好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也同样是出任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前,组织上对赵旻的期望之一。赵旻1961年生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此后30余年时间里,他一直躬身高校青年思想教育领域,至今未曾离开,经验丰富,见解独到。
        在北大读书期间,赵旻记得清楚,老师鼓励他们本科生写学术论文,学会用学术思维看待、思考问题。老师鼓励他们多读书,既读社科经典,也看文学作品。上世纪80年代,苏叔阳等一批小说家陆续进入大众视野,他们的作品会首先发表在《收获》之类的文学杂志上,每次杂志一到,工作人员就把其中一本撕开,分页贴在图书馆外面的橱窗里,一下课,围满了学生。北大当时有70多个社团,赵旻曾担任过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的社团协会主席,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社团活动,“很是丰富多彩”。四年燕园时光,赵旻总结为积累深厚学识、开阔了视野,学会了“承担社会责任”。这些经验,日后他都用在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上。
        1986年,大学毕业的赵旻被分配到北京语言大学,五年后,担任校团委书记。“共青团工作直面青年,引领青年,我们有一种责任感,觉得这是最神圣、最重要的工作。”满怀热情,赵旻打造了一系列带有文化性、学术性、层次性的青年活动,培养了一批团员青年骨干,树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此后,他历任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党委副书记。
        2013年,赵旻调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我分管学生工作。我们认为,青年工作既要能够跟学生成长结合,又能切实提高学生能力。”最终,北外推出一系列相关活动,以实战方式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或许应了那句“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2017年,赵旻受命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走进音乐教育殿堂。时间已经走进互联网时代,面对思想多元、思维活跃、感情细腻敏锐又自幼接受专业音乐艺术训练的学生,何以引领?怎样立德树人?
        时代的教育课题摆上案头,赵旻认为,时代变化、技术进步,但青年对成长进步的渴望不变,重要的是找到恰当的方式。“传统的思政课教学,也在寻求跟当下学生的思维方式相结合,在青年‘三观’树立的关键期,在引导他们人生成长的方向上,真正发挥作用。”
        走出课堂,赵旻还看到远方。他介绍到,中央音乐学院目前有本科专业三个,分别是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建校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数万名毕业生,他们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其中一大批已成为国际一流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理论家,或文艺团体、音乐院校和音乐机构中的领导或业务骨干。这其中,既有专业领域顶尖人才,也有群文机构、中小学及企事业单位的基层艺术人才。“他们不论在哪个层面,都对整个社会的美育素养和国民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中央音乐学院从教学体系上进行了调整,增开了一百多门新的选修课,增加了人文社科类课程的比重。为了更好地了解课程效果,赵旻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去随堂听课,“还有提升空间,我们要进一步规划、引导。确实在中国的音乐文化普及、提高整个国民素质上,发挥我们自己的作用”。学院的“第二课堂”活动也正在从过去单一的艺术节形式,向具有专业性、思辨性、学术性转向,赵旻提出:“‘第二课堂’可以做得更丰富,可以立足艺术、引导思考,去探讨艺术教育的规律、艺术教育的方向和宗旨。”
构建面向未来的音乐教育体系
        两年后的2020年,是中央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在赵旻心中,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如何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高等音乐教育体系,为国家精神文化建设提供更多支撑,蓝图已慢慢清晰——
        “首先要达到世界一流”,赵旻坚定地讲到,“世界一流”主要指在世界上音乐学院排名更靠前,世界影响力更大,得到更多认可。使中国的民族音乐产生更广泛国际影响,用中国音乐来讲好中国故事。
        第二,人才培养面向更宽泛的领域。“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学校既要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影响海内外乐坛的拔尖音乐人才,也要培养基础扎实、素养全面、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针对当前音乐人才培养需求,我们开始结合各专业自身特点及学生的才能与兴趣,立足社会需求,分类确定成才模式及专业培养目标。比如,因材施教,构建不同类型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从低年级开始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并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此外,中央音乐学院发挥宽口径人才培养的优势,给主观能动性高、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加灵活的培养计划。
        第三,通过学院输出的人才,使更多的国人通过音乐艺术教育,提升自己的境界。
        穿过岁月,未来已来。远处的练琴声伴着秋日夕阳的余晖,为学院的草木建筑都涂上温暖的绯红。置身这样的氛围中,赵旻深切讲道:“艺术教育不仅仅简单地教人一种技能,而是提升人的思想和审美品位。审美的品位也不是简单地对艺术的欣赏,而是对社会更多角度、更高层次的审视。中央音乐学院有责任,也有底气为此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薇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