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二十年前,他用一把吉他把民谣带进社会主流

编辑:csm351
2019-05-05来源:百家号
  随着赵雷的《成都》爆红,民谣逐渐进入到人们视线。但民谣注定是小众音乐,不会成为现在社会的主流。二十年前有这样一个人,用一把吉他开创了“校园民谣”,破天荒的把小资情调的民谣带进主流社会。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老狼的这首《同桌的你》依然热情不减。二十年过去,《同桌的你》已不单单是一首歌,它代表了一个时代。


  老狼成长在音乐世家,1989年加入高晓松等组成的乐队“青铜器”担任主唱,94年参与《校园民谣1》的录制,他最经典的代表作《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流浪歌手的情人》都出自这张专辑。
  1995年,老狼把校园民谣带上春晚的舞台,《同桌的你》获“观众评选最喜爱节目金奖”,自此华语乐坛多了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一把旧吉他,简单的编曲,简单的歌词,一个白衣飘飘的少年,老狼就是这样走进人们视线的。那时候中国流行音乐刚刚起步,受外国音乐影响,摇滚盛行。老狼不随主流,却顺其自然的把“校园民谣”的标杆竖了起来。
  中国的80年代是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年代,诗歌文化空前繁荣。老狼说,他们那个时代的偶像是顾城、海子、舒婷,现在的偶像是马云,所以在那个时代,你要是一个诗人,你在学校就特别厉害,能呼风唤雨。


  80年代的人不太追究金钱,对生活的期望也单纯。这样的年代滋润了“校园民谣”的生长,所以老狼的音乐成为社会的主流也就理所当然。
  如果把老狼的音乐放到现在,他很有可能不温不火。社会的发展必定带动人们物欲的膨胀,人们追求的东西不再是精神上的文艺,而是更好的物质生活。所以民谣,注定不可能成为社会主流。


  相比于现代流行民谣,老狼的音乐十分干净、纯粹。不为现实放肆嚎叫,不为理想委屈生愤,更不会去纪念现实中走丢了一个又一个的姑娘。他的音乐像一张白纸,只是抚慰心灵,不会给人带来遗憾。
  高晓松的词曲,老狼的歌声,这是那个年代最完美的产物。


  2011年高晓松酒驾被关了6个月,创作出一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被很多人诟病。高回答:“总有些人批评我的诗与远方,说父母尚在苟且,谈什么诗和远方。但他们不知道我的那个年代是真的有诗和远方。”
  人们慢慢在物质生活中忘了诗和远方,忘了 初心和信仰。现在的民谣中也缺失了美好,只剩下一群失落的人的抱怨和委屈,小资已经不是情调,多少有些矫情。


  其实华语流行乐坛依然存在着很多像老狼一样干净执着的声音,比如朴树、许巍,他们不苟存与现实,不追求纸迷金醉的物质生活,一心一意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因此被人称作怪物。但如果在80年代,他们也许不会是怪物,是时代的主流。
  我们永远会记住《同桌的你》,那是老狼的年代,也是民谣的年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