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全宋词》所涉乐器与宋词关系研究

编辑:csm351
2019-07-04来源:百家号
  两宋王朝300余年的历史孕育了近1500位词人,他们创作了两万余首词作。
  这些词作以其神奇迷离的音乐、复杂多变的声韵,引发了历代读者无限的遐思。中国古代音乐,是古代人类文明的又一个重要领域,在绵延几千年的文明史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作为音乐重要载体的中华乐器,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瑰宝。词在宋代,本身就是一种具有音乐性质的文学形式,词的兴起和繁荣都与音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音乐重要组成部分的民族乐器,更是为广大的词人们所钟爱。因而乐器在《全宋词》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前人对乐器的研究主要侧重于音乐学的角度,本文则从文学的角度对《全宋词》所涉及的乐器作详细完整的统计,并对与乐器有关的典故作出较为详细的统计,然后在此基础上分类,并分析《全宋词》中出现大量乐器的原因以及对宋词的影响。全文共由以下四部分组成:第一章,绪论部分。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国内关于《全宋词》涉及乐器的研究现状、选题意义及研究目的,以及为了后文统计分析而整理出的选取标准及概念界定。第二章,本部分简要介绍了乐器的分类标准及历史沿革情况,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宋代乐器的基本名称,并详细地分类统计了《全宋词》中涉及各种乐器的词作数量以及出现的与乐器有关的典故。得出《全宋词》中所涉及各类乐器的词作数量中,排在前五位的是:鼓(687首)、箫(628首)、笛(571首)、笙(542首)、古琴(479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