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学艺术到底图什么?

编辑:csm351
2019-11-07来源:百家号
 

  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说过这样一句话:“艺术是神圣的,它比科学更高深、更深刻。它揭示的真理超越了科学的范畴。”

  然而即便是现在,也有很多国人对艺术教育笼统地概括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考试加分,作为上大学的敲门砖;一种是高雅的、深奥的、和生活毫无相关的“阳春白雪”。

  而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针对艺术教育,抛出观点:缺少艺术教育的人幸福少,缺少艺术教育的人成功难,缺少艺术教育的人破坏大。他认为艺术教育能培养人的感性素质,而感性素质和人一生的成长息息相关。

  那么艺术教育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重视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又能给人带来怎么样的益处呢?我们来认真分析一下。

  艺术教育是大众教育,能提高人的感性素质!

  很多人对艺术教育有一个误区,他们普遍认为艺术教育是特长教育,是少部分人去专门学习的课程。实际上,艺术教育应该是面向大众的一种教育,它不单单指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习的音乐美术课。

  艺术教育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家长带孩子做陶艺是一种艺术教育;家长带孩子旅游踏青,带孩子领略大自然的美是一种艺术教育;家长带孩子听音乐会、演唱会也是一种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重要的是提高人的感性素质。周海宏教授强调,缺少感性素质的人成功难。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也是创新的世纪,人才之所以可贵是贵在他脑海里的想法,而通常脑海中创意不断的人都比较感性。当然这并不是说理性素质不重要,而是强调感性素质和理性素质一样重要!

  周海宏教授举出苹果手机成功的例子,他认为苹果手机之所以成功“不是由于科学技术,而是由于把技术变成了艺术,让产品变成了作品。”

  事实也的确如此,苹果的灵魂人物乔布斯非常喜爱摇滚乐,而且学习过他很感兴趣的美术字课程。乔布斯自己都说:“我学会了怎么样在不同的字母组合之中改变空格的长度,还有怎么样才能做出最棒的印刷式样。那是科学永远不能捕捉到的、美丽的、真实的艺术精妙,我发现那实在是妙不可言。”

  乔布斯高度的感性素质和对美的领悟,让他能够将苹果手机从商品变成作品,所创造的最经典的iPhone4令整个世界的手机用户都为之心动。乔布斯的成功和他的感性素质密不可分,所以在当今时代,艺术教育非常重要,它带来的感性素质是可以帮助人们在未来走得更宽更广。

  艺术教育的实用性几乎遍及生活!

  如果说设计苹果手机这样的事情太过高端,那么艺术教育的实用性与适用性几乎遍及生活。设计学、建筑学、音乐学、美学等都是艺术教育的分支。

  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的城市建筑,属于建筑设计学的范畴;我们使用的手机、电脑、冰箱、电视等,都按照工业美术学设计出了最适合人们使用的结构和比例;甚至我们看的书籍,书籍的封面和字体都是印刷设计的一部分。这些都是艺术教育带来的影响,艺术教育和生活息息相关,并不是高不可攀、不能接触的事物。

  当今时代,艺术教育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家长们如果想让孩子在这种竞争审美、竞争感性素质的时代走得更远,那么从现在起就应当重视孩子的艺术教育。

  关于这点,周海宏教授也强调:“在未来时代,如果一个孩子缺少审美的素质,缺少艺术的修养,他还想取得成功,就和在这个时代你没有受过像样的高等教育就想取得成功的难度是一样的。”

  缺少艺术教育的人幸福少、破坏大!

  前面提到过,艺术教育能提高人的感性素质,能帮助人更好地迈向成功。而周海宏教授也表示:“缺少艺术教育的人幸福少、破坏大。”这一点对孩子而言尤为关键。

  艺术教育,能够唤醒孩子对美感的追求,能够塑造孩子的审美,在孩子三观尚未定型的时候,为孩子打下良好的三观基础,能让孩子感知幸福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次,缺乏艺术教育的人破坏大。周海宏教授表示:“中国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环境问题,我们能看到大量的城市垃圾,大量的、铺天盖地的、拙劣无比的广告牌,特别是严重的环境污染,其实这些现象背后都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国民缺少审美追求。”

  周海宏教授的讲话发人深省,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肆无忌惮破坏环境、破坏公物的人之所以会这样做,正是因为感觉不到破坏行径带来的恶劣影响。如果一个人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那么他绝不忍心破坏环境。

  其实,艺术教育不是要求每个人都会创作、设计,而是尽量让每个人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或多或少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幸福、热爱生活、热爱世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