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难忘2020|做音乐的人,踏过艰难希望明年会更好

编辑:csm351
2020-12-29来源:澎湃新闻

  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回看今年的国内音乐市场,只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从年初演出场所关闭、行业人经历极度艰难,到线上Live倏兴倏淡、演出基本回归常态,一些东西被改变了。

  这份手记将以月为顺序,记录每个月发生的,或让我印象深刻、或触动行业的大小事。合在一起,就是这个小小行业里所有人坚持、探索、复苏的写真。

  一月,新冠疫情爆发。十三月厂牌的老板卢中强敏锐地预见到今年会不大好过。大年初四他去门口的小公园跑步,碰到一个拾荒老太太,给了她口罩。卢中强在路边嚎啕大哭,回来48小时没睡着觉。

  卢中强知道新冠肺炎对线下音乐生意意味着什么——今年上半年他手里的所有音乐演出项目泡汤,包括武汉的江城民谣音乐节、苏州梨花节音乐季、青岛新乐府音乐节等等,“预计损失1200多万的流水,30%的毛利就是400万。”

  他做了一件事——请合作过的海外艺术家,以及唱《汉阳门花园》的冯翔合作录制了一首抗疫歌曲《在路上》。当时的情况是:海外艺术家们纷纷向他表达关切,根本没想过几个月后疫情将蔓延全球,并迁延至今。

  当时卢中强和同事天天电话会议开到头痛,研究线上演唱会。线上Live不是新事物,几年前就翻涌过一浪。2016年王菲的“幻乐一场”演唱会同步166个国家,直播期间总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上世纪九十年代,海外音乐人就开始尝试直播现场。最早吃螃蟹的据说是一支叫Severe Tire Damage的乐队,时间是1993年。

  当年和这次的差别是,从前完全由互联网资本驱动,现在变成用户和音乐人自发的需求。集体隔离中,线上消费前景看好。此消彼长中,就算直播的盈利模式仍未探明,大家仍决定一窝蜂搏一记。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