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古典音乐高冷过时?世界古典乐迷三分之一以上都是18~25岁年轻人

编辑:csm351
2021-01-16来源:每日经济

  在普通人眼中“阳春白雪”的古典音乐,如今也迎来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近日,有着音乐界“视觉中国”之称的库客音乐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KUKE”,首次公开招股发行定价确定为每股10美元(ADS)。上市首日库客音乐高开近8%,盘中一度涨超50%,两度触发熔断。截至1月14日,库客音乐股价报收10.15美元/股,总市值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库客音乐第一次和资本市场“结缘”。早在2016年,公司曾挂牌新三板,短短一年后,库客音乐从新三板摘牌。此后,其曾两度冲刺港交所,最终选择赴美IPO。

  近年来,腾讯音乐、华纳音乐以及Spotify等在线数字音乐平台纷纷登陆美股市场,深受美股投资人的青睐。库客音乐登陆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古典音乐背后巨大的潜力和价值。

  一直以来,古典音乐虽看似“高冷、过时”,但在互联网助力下同样可以风生水起。不过,面对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商业价值,中国古典音乐市场尚不完全成熟,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深度绑定拿索斯 古典音乐版权平台库客音乐赴美上市作为一家聚焦古典音乐领域的公司,成立于2006年的库客音乐主要从事中国古典音乐的版权许可、订阅和教育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前三季度,库客音乐营收分别为1.52亿元、1.46亿元和0.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46.4万元、5676.2万元和-5993.3万元。公司表示,2020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运营成本的上升和疫情的影响。

  不同于耳熟能详的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对于很多人而言,或许并不熟悉库客音乐,这主要是由于相比前两者的TO C模式,库客音乐经营模式主要为TO B。事实上,商场、图书馆、航空公司等背景音乐,大多来自库客音乐的授权。

  “库客音乐不是一个死的数据库,他们做得很扎实。音乐研究、教育、欣赏等很多渠道做得都很深,向外延伸的触地点非常多。登陆资本市场后,有利于整合更多更大的资源,现在很多音乐资源都是散落在市场上的。”资深乐评人苏立华告诉每经记者。

  每经记者注意到,库客音乐的版权商业模式及盈利能力,与华纳音乐集团更为相似。和华纳音乐一样,库客音乐集团是中国在线音乐平台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长期版权提供方。

  在这一商业模式下,音乐授权与订阅是库客音乐的核心收入来源。据库客音乐招股说明书披露,在2019年营收中,音乐授权与订阅的收入占比为44.8%;智能音乐教育、古典音乐现场演出活动收入占比则分别为31.0%和24.2%。

  音乐授权与订阅撑起库客音乐“半壁江山”的背后,是库客音乐手握版权王牌,其拥有涵盖世界98%的古典音乐曲目版权。而其拥有的版权优势主要来自于其内容提供商拿索斯的“助力”。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库客音乐95%的内容来自于拿索斯。公开资料显示,拿索斯集团成立于1987年,由德国的克劳斯·海曼创立,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古典音乐唱片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库客音乐创始人、董事长余赫持有拿索斯75%的股权。

  事实上,库客音乐的管理团队天然拥有音乐“基因”,余赫出身于音乐世家,其外祖父丁善德是知名作曲家、钢琴家、教育家;余赫的哥哥余隆则是着名指挥家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创立者,这使得库客音乐在音乐市场和资源开拓上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2020年库客音乐收购北京国际音乐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BMF)。截至2020年9月30日,BMF已经与近2000位知名艺术家、360支管弦乐团开展了超过600场现场古典音乐表演。

  中国古典音乐市场潜力巨大 但当下市场结构混乱,尚未成熟不仅仅是库客音乐。随着数字音乐平台的愈发活跃,腾讯音乐、华纳音乐以及Spotify等在线数字音乐平台纷纷登陆美股市场。Choice数据显示,在过去半年多时间中,华纳音乐、腾讯音乐股价累计涨幅分别超30%、60%。

  库客音乐登陆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古典音乐背后巨大的潜力和价值。古典音乐虽看似“高冷、过时”,但在互联网时代同样深受年轻人喜爱。据流媒体平台Deezer、英国唱片协会和皇家爱乐乐团发表的一份联合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18~25岁的年轻人占全世界古典乐迷的三分之一(34%)。

  《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950.96亿元人民币,以数字音乐为主的核心层产业保持了8%以上的高速增长。“中国古典音乐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有很多很专业的人都在积极去做这个市场。”苏立华坦言。

  对中国古典音乐发展有着长期关注的他,并不否认国内古典音乐市场的巨大潜力,但同时国内古典音乐市场的不成熟、不完善也让他感同身受。

  “当下中国整个古典音乐市场残缺又混乱,商业上投机,艺术上忽悠。根本没有按照商业运作规律和遵守艺术规律在做事,该搞艺术的在经商,经商的在拿艺术玩票。这样怎么可能把艺术做纯粹,也不可能用商业手段来支持艺术发展,做到商业与艺术双赢。”在苏立华看来,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没有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没有各司其职。或者说人们不专业地去做事,起码没有按照严格的标准去专业做事。艺术家为了讨好商人在艺术上妥协,商人为了满足玩票不尊重艺术家的艺术追求。”

  “当下古典音乐市场最需要做的是消费者的培养。但并没有人来投资培养用户、培养专业的市场开发、专业的音乐家的经纪人等,都一窝蜂去投资建演出场所,去推销演出项目,而不是推广音乐文化和培育消费市场。相当于一个市场,只做产品生产,不去管销售和售后服务,这个市场结构是非常畸形的。”苏立华表示。

  市场产业链环节的缺失,让古典音乐市场的消费更多偏向于“明星化”,而不是艺术推动下良性循环的市场。“明星演奏家在哪里,哪里票房就爆满。真正的古典音乐应该去推广音乐本身,而不要去炒作艺术家。否则艺术家很容易被误导,拿艺术来宣传自己而不去追求艺术的高度和纯粹。”

  不可否认,音乐艺术是一种文化,和影视产品等众多文化产品一样,并非快消品。在商业价值的探索中,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平衡至关重要。苏立华强调:“做文化艺术建设,必须要先投入后收入,而且其产生的商业长尾效应非常巨大。”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