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古琴很冷门吗?古琴有可能不是乐器?至今没有答案!

编辑:csm351
2023-01-12来源:百家号

  古琴界的朋友对于古琴的认识并非是一致的。一派强调古琴的本质是乐器,弹出来的是音乐,因此要将演奏的技巧与手法作为第一性。目的是通过古琴的弹奏表演,展现乐音之美;另一派则强调古琴的本质是人文传统,因此精神境界的体会与提升是第一性的。目的是自娱、娱人、调节心性、提高人文道德修养。
  一、古琴的本质是乐器
  要想判断古琴是不是乐器,首先我们得知道“乐器”的概念。乐器泛指可以用各种方法奏出一定音律或节奏的工具。在中国一般分为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
  乐器的生产要求产品有精美的外观造型和良好的声学品质,其中包括音色、音乐和规定的音准高度,因而在材质的选择上非常严格。
  1、精美的外观造型
  古琴最初为礼器“铖”的外形,并且只有五根弦。后来,周文王为了纪念其子伯邑考,增加一弦。武王伐纣时为了增加士气,又加了一根弦。所以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古琴都为七弦。
  圣人远取诸物,近取诸身,取天地之灵气,借万物之精华,创制了古琴,并以人身的各个部位来为古琴命名,有琴首、琴颈、琴肩、琴腰、琴尾等。
  琴首的或圆或方;琴颈、琴腰内收弧度的或单或双等的处理,使得古琴有了不同的样式。最常见的有仲尼式、伏羲式、神农式、师旷式、子期式等。古琴的样式最初是斫琴师根据琴材的大小,因材制宜,制作出不同的样式,后来又慢慢融合了斫琴师的审美元素。久而久之,古琴便形成了其独特的一种“样式文化”。
  2、良好的声学品质
  由于古琴的有效振动弦长较长,所以具有较长的振动持续时间。这也是琴“韵”表现的重要前提与基础,是创造古琴音乐独特审美意境的重要保证。又因为古琴属于谐波成分丰富、频谱很宽的乐器。因此它的音色富于变化,且十分强调音色的处理与表现。
  古琴的音色根据弹法可分为三大类:泛音、散音和按音。这三种音色,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古人将其与中国文化中的天、地、人相配,强化了古琴传统文化的色彩。
  古琴演奏大家龚一先生曾说,古琴作为音乐文化载体,乐器才应是其最基本的属性,不应过分渲染其玄虚神秘的色彩。因此将基本练扎实才是习琴应有的态度。
  古琴在很久以前是统治者用来教化万民,上通神明的礼器,它长久以来都被作为修身进德的器具。《礼记》中就有“君子无故不彻琴瑟”的说法。这是因为古琴以及古琴曲的很多曲意、意境,都是古代仁人君子、隐士高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和世界观的符号化。
  同时历代的琴学论著也层出不穷。唐诗宋词中与琴相关的大约有几十首;有关古琴的题材大量出现于古代文学作品以及绘画作品中,例如《红楼梦》、《三国演义》、《封神演义》等;很多耳熟能详的成语也源自古琴。比如“阳春白雪”来源于春秋时期的古琴家师旷、“得心应手”来源于《列子》中师文弹琴的故事等。
  2003年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杰作”,这是全世界给予古琴的一种荣誉,也是世界音乐文化对古琴的一种肯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