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我们为何要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3-01-31来源:京报网
  作为一名普通中学的音乐教师,前些时日,我在两周的时间里分两次课,提前对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课堂上做了预热;1月1日下午,又在七个班的班级群内分享当天音乐会的曲目单,并呼吁家长与孩子们共同观看。
  其实原本的预想很简单,听一个作品或者听一会儿,知道大体有这样一件事,家长与孩子一起观看聆听,音乐氛围的营造、心灵的体验大于音乐实质。但其后收到的反馈惨不忍睹,不仅整场听完者寥寥无几,聆听者亦是极少数。新年开端,这一瓢冷水泼的,不亚于新冠又重阳。
  夜读《王光祈音乐论著选集》,忽然觉得有些呼应。百年前,王光祈所采中西音乐之对比、国民素养之态度等研究分析,与今日的局面似乎没有什么太大不同。王光祈说:“中国人对于欧洲音乐,了解者极少,而同时对于本国音乐,亦复十分冷淡。音乐之在中国,未成独立美术,仅于舞台茶馆中为伴唱之用,或于街头盲者手中一见之。中国人静听音乐之习惯尚未养成,每当台上歌声婉转之际,台下辄互相纵谈,更有小贩大呼卖货,杂于其间。……若台上唱到精彩之处,台下复喝声雷动,剧情为之中断。”
  2022年,笔者曾多次撰文讨论教师素养问题,课堂上亦采取民族管弦乐队与西洋管弦乐队对比的方式,试图让学生从聆听中反思与受益。但直至收尾工作时,才真正又一次体验到理想的骨感。音乐于学校艺术教育,于美育,于家庭,于社会的助推之路,仍任重道远。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与许多好友聊天,发现足球与音乐教育虽不能直接对比,但却能相互照见。足球的背后,是整个国民体育素养的体现,这和我们对待乐队、合唱等综合艺术形式的思维是一样的。中国人单打独斗的项目都没问题,团体合作却总是不尽人意。白岩松也曾在节目中谈及,世界杯改制之后中国足球是否有未来的关键,要看现在小学、初中的这批孩子现在在做什么。这样的观点,一语中的。
  反观中国国民音乐素养的培养,家庭氛围的缺失,导致我们从一个非常极端的源头切断了孩子与艺术接触的最佳机会,转而功利地将艺术学习寄托于社会艺术培训、艺术考级、学校教育等。当下的这批家长们,孩子现在读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未来这几代人的音乐素养,又会怎样呢?
  笔者引导、鼓励学生关注和聆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并非是将学生的价值观引至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好,或者外国的音乐就“高大上”。恰恰相反,我们在欣赏聆听时,一方面通过音乐让心灵得到慰籍,另一方面也能同世界一道,在同一个时间段内,与世界同步,与世界人民同步。后者正是笔者想要引导孩子们的一点。未来的中国,必是孩子们的天下,而他们不应该局限于对学历、对名利的追求,而更应该有天下之心,有仁爱之心,有国家责任,有使命担当。这些不仅要有立足本民族的基础,更要有伫立于世界的野心。
  听不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本身事小,但这一件事背后反映的是几百个学生、几百个家庭,甚至成千上万人对音乐的态度、对音乐事件的关注程度。音乐素养的提高,靠的绝非将其转变为考试形式,真正让人素养和品味提高的,全在于人的精神需求。如果孩子在成长的岁月里,能有父母陪伴,一起观看世界杯,一起在新年的第一天聆听一场音乐会,我想他们会受益终身。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原比把孩子培养成学习机器人、精神空洞者更为重要。有时候,我们不禁要问:该成长的难道只是孩子们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