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从传统文化到流行音乐 两岸文化交流再迎热潮

编辑:csm351
2023-05-30来源:中新网
  近日,五月天、张信哲、任贤齐等台湾歌手和乐队陆续来到大陆演出,吸引众多歌迷,相关演唱会甚至“一票难求”,也让年初以来持续热络的两岸文化交流再掀高潮。
  从歌迷耳畔回荡不已的台湾金曲,再到今春大陆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中两岸音乐人的隔空对唱,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评价,音乐记忆正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升温。
  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音乐常常能跨越海峡、超越时空,浸润两岸同胞心灵,引发中华文化共鸣,将民众情感串联在一起。今年是邓丽君诞辰70周年,两岸均举行了温馨的纪念活动。邓丽君三哥邓长富特地跨海而来,与大陆乐迷一同怀念小妹。年轻人也被邓丽君打动,有“00后君迷”表示,歌声中传递的美好与感动是对心灵的洗涤与疗愈。
  像邓丽君一样,不少台湾艺人演绎出风靡两岸的经典旋律,传递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皆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哺育涵养。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财富和精神纽带。无论是对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的重视,还是传承已久的拜妈祖、关公等民间信俗,无一不证明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蒂固、绵延发展。
  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起伏,但是凭借着这份归属感和认同感,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近年,新冠疫情影响两岸人员往来,许多交流活动便走上“云端”,两岸人士围绕中华文化传承等话题隔空对谈,展现“两岸一家亲”的深刻内涵。
  一直以来,大陆方面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我们将坚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通过合力保护文化遗产、共同繁荣文艺创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产业合作、携手对外弘扬中华文化等多种方式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
  随疫情趋缓,两岸实体文化交流在今年重新恢复热络。近日台湾“汉唐乐府”南音乐舞团在北京表演《艳歌行》,流传上千年的南音古乐经由演员细腻演绎,向观众传递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汉唐乐府”创始人、从事南音研究已逾50年的艺术家陈美娥期待,两岸文化界人士要更亲近地站在一起,加大力度弘扬中华文化,把民族文化的气度与气魄传至下一代。
  两岸间的文化血脉绝不是在岛内操弄“去中国化”的“台独”分子所能割裂的。正如今春随马英九先生“登陆”祭祖的台湾学生何嘉霖所言,“中华文化已内涵于我的喜怒哀乐,形塑我与他人的交往方式”,“去中国化”实质上并不可能,也毫无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