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AI交响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探索音乐人工智能

编辑:csm351
2023-06-06来源:中新网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了“面向未来——电子音乐与AI的交响”音乐会,该校介绍,这是第五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国内首场深度融合AIGC、3D音频、脑科学等前沿科技的音乐会。
  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艺术总监,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担任AI技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主任李小兵担任执行总监。
  据介绍,音乐会作曲家和音乐科技专家都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的师生,他们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脑科学等领域的最新成果,通过协同创作的形式,将电子音乐带入人工智能时代。
  李小兵介绍,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以三个中心——音乐人工智能中心、电子音乐中心、音乐治疗中心为核心,邀请了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7位人工智能专家,一起建设新的学科。目前系部已初现规模,拥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共154名学生。全系师生以协同研究的姿态拥抱未来、积极应对技术变革。
  李小兵表示,中央音乐学院已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世界顶级音乐脑科学研究团队和“音乐与脑科学”实验室,今年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音乐智能量化和脑科学认知研究。目前,团队正致力于研究音乐感知机理、音乐对大脑的可塑化影响,以及量化音乐治疗。
  “面对未来,我们不要害怕,我们要驾驭AI,人类未来将站在AI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李小兵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