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基于多媒体传播的音乐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编辑:csm351
2023-12-23
    随着时代发展,音乐教育模式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其中多媒体技术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而技术发展不会止步,音乐教育模式革新也要持续进行下去,因此基于多媒体传播去研究音乐教学模式创新具有极强现实意义,能够为构建创新策略提供有力支持。

一、多媒体传播的概念和特点

多媒体传播是指通过多种媒介形式,如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传播信息和内容的过程。它的出现和发展主要是由于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人们能够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获取和交流信息。多媒体传播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媒介多样性。它不仅仅局限于纸质媒体或电视广播,而是涵盖了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介形式。这使得信息传播更加生动、直观,能够激发受众的兴趣和注意力。二是交互性。传统媒体通常是单向的,即信息的发送者将内容传递给接收者。而多媒体传播则打破了这种传统的单向模式,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双向的互动交流,受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兴趣选择想要获取的信息,还可以通过评论、点赞等方式与内容创作者进行互动。三是跨时空性。传统媒体通常受限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比如电视广播的播放时间有限,纸质媒体需要经过传统印刷和分发过程,而多媒体传播则解决了这些问题,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获取和传播信息,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四是带来个性化体验。多媒体传播可以根据受众的需求和兴趣,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推荐。通过智能算法和用户数据分析,多媒体平台能够了解受众的偏好,为其推送相关的信息和内容,从而提供更加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体验。

二、多媒体传播对于音乐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性

(一)极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音乐教育目前已经离不开多媒体传播技术的支持。多媒体传播技术,包括投影仪、电子白板、网络课件、音频设备等工具,通过将图像、声音、文字等元素结合起来,能够丰富音乐教学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从而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第一,多媒体传播技术能够创造更加生动、直观的教学环境。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通常只有黑板和教科书,内容单一,无法直观地展示音乐作品的表演过程和音乐元素,然而通过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将精彩的音乐表演录制下来,通过投影仪在课堂上播放,让学生能够目睹专业演奏者的技艺和表演风采,激发他们的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第二,多媒体传播技术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音乐教育需要学生不断地接触和欣赏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但是传统的课堂教学往往无法提供足够的学习资源,而通过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将各种风格、时期的音乐作品制作成课件或者音频资源,方便学生随时观看和借鉴。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资源获取到更多的音乐知识和丰富的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第三,多媒体传播技术还可以提高音乐教学的互动性和个性化。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主要是被动接受教师的讲解,缺乏互动和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多媒体技术得到应用后,能让学生通过触摸屏幕或者电子白板等设备直接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如通过与电子音乐软件互动、创作和演奏自己的音乐作品等。这能营造更高教学氛围,为课堂教学提升作出贡献。

(二)使音乐教学更加生动有趣。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传播逐渐成为了音乐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手段之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得音乐教学更加生动有趣,第一,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知识。音乐是一门艺术学科,不像数理化等学科那样直观,学生很难凭空想象音乐作品的表达和内容,而多媒体技术通过图像、声音和视频等形式,将抽象的音乐理论具象化,使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第二,增强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传统的音乐教学往往只是老师在黑板上讲述知识,学生被动地接受,很难保持持续的学习兴趣,而多媒体技术结合了音乐和动画、游戏等元素,能够设计出多样、丰富的互动学习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拓展音乐教育的空间和时间。传统的音乐教育通常仅局限于教室和学校,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受到限制。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利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学生可以在家中、公共场所等各种环境下进行音乐学习,灵活地安排学习时间,这样一来音乐教学对于学生来说便是灵活的,减少了很多压力。

(三)有利于全面的教学评估。多媒体传播对于音乐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够极大地提升教学评估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主要依赖于口述和书面形式的评估,这种评估方式往往无法全面地反映学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则可以使得教学评估更加直观、客观和全面。首先,多媒体传播可以通过录音、录像等方式准确记录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表现。传统的评估方式很难准确地记录学生在演奏或演唱过程中的细节,而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学生的表演记录下来,包括声音、动作、表情等,使得评估更加具体和准确。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录像回放学生的表演,分析他们的技巧和差距,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反馈。其次,多媒体传播可以创造更加丰富多样的评估方式。传统的音乐教育评估方式主要集中在书面考试,如乐理知识、乐曲分析等,这种方式只能评估学生的理论知识,无法全面反映他们的实际技巧和创造能力,而多媒体技术可以开发各种形式的评估方式,比如创作演示、实际演奏、即兴演奏等。学生可以通过录制自己的创作或演奏表现,并通过多媒体形式将其展示给教师和同学,从而获得更加客观和全面的评估。最后,多媒体传播还可以创造更加互动和个性化的评估环境。传统的评估方式往往是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缺乏互动性和自主性,而多媒体技术可以创建更加互动和个性化的评估环境,通过学生编写网页、制作视频等方式,参与到评估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评估方式,将自己的作品和观点展示给全班或教师,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三、多媒体传播在音乐教育模式创新中的具体应用

(一)在演唱教学中的应用。在演唱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首先,多媒体可以提供多样化的教学资源。通过多媒体,教师可以展示各种不同风格的演唱作品,如古典、流行等。学生可以通过观看和倾听不同演唱作品,对不同风格的音乐有更深入的理解和体验,还可以在丰富教学素材支持下对歌曲背景、歌词等更加了解,这有利于学生获取丰富信息,在演唱时会增加对歌曲的理解程度。其次,多媒体可以提供直观的示范和指导。在演唱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演唱技巧和方法,也可以将演唱技巧分解后以动画形式向学生呈现,并在画面上进行标注和解释。通过观看多媒体教学资源,学生可以直观地了解每个动作的正确执行方式,更好地掌握演唱技巧。最后,多媒体可以提供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在传统的演唱教学中,教师往往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个别辅导,而多媒体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学习路径和选项,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节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资源,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学习,这样可以更加自主地学习,使得演唱能力在符合自身条件基础上逐步提升。

(二)在识读乐谱教学中的应用。乐谱是记载音乐的符号,也是学习音乐时所要掌握的基础内容,当学生具备一定识谱能力后,对于演奏音乐、创作音乐等有着重要作用。在识读乐谱教学中,多媒体可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图像将乐谱直观呈现给学生。乐谱本身是一种视觉化的信息,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将乐谱的形状、符号、节拍等细节清晰地展示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观察图像,逐渐了解和掌握乐谱的结构和规律,提高识读乐谱的能力。二是通过声音和视频呈现乐谱演奏的过程。通过录制和播放演奏视频,学生可以真实地感受到乐谱在演奏过程中的表现技巧和音乐表达,同时音频播放形式还能提供乐谱演奏示范,帮助学生直观感受正确的音乐表现,进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乐谱。三是可以与其他教学资源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学习者的学习体验,比如多媒体可以与图书、讲解视频、游戏等资源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的呈现和交互,帮助学习者更全面地理解和掌握乐谱识读的知识和技能。

(三)在感受与鉴赏教学中的应用。感受与鉴赏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学生丰富情感、提高文化素养、增进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而想要获得更好的感受与鉴赏效果,除了要多听、多练,还要对音乐作品的发展背景深入了解。多媒体可为这些方面的实现提供助力,比如利用多媒体可以为学生呈现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并且在精挑细选后,向学生呈现情感更为丰富、内涵更为深刻的音乐片段,让学生在欣赏后更直观地感受不同音乐风格和音乐风格的特点。如果是视频类内容,学生不仅可欣赏高水平的音乐表演,还能通过观察演奏家的表情和动作来理解他们如何诠释音乐美感;利用多媒体可以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音乐背景知识,让学生对不同音乐时期、作曲家和作品的了解,而学习和了解过程不是阅读枯燥无味的文字,而是图文并茂,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如通过展示作曲家的生平经历、音乐时期的发展以及音乐风格特点等,学生可更深入地理解音乐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利用多媒体可营造更浓厚的音乐氛围,让学生遨游在音乐的海洋中,如摇滚音乐使用环绕立体音响播放,让学生身处教室中却仿佛置身音乐会现场,这样能获得更直观、更具震撼性的音乐感受,为后续更深入鉴赏打下基础。

(四)在音乐创造教学中的应用。音乐学习不能只为模仿,还要将创新作为重要目标,这就是音乐创造教学应运而生的重要原因。多媒体技术在音乐创造教学中可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供丰富的音乐素材。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获取各种音乐素材变得更加容易。学生可以通过多媒体平台找到各种风格的音乐,从而拓宽他们的音乐视野,比如他们可以欣赏到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音乐、了解到各种乐器的演奏技巧和音乐创作手法等,这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欣赏音乐,更重要的是为他们进行音乐创作提供灵感。二是成为学生的学习工具。通过多媒体软件,学生可以在电脑上或平板上直接制作音乐,如使用虚拟乐器进行演奏,进而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音乐作品。这一过程中,学生能获得更多自由思考空间,能更好地理解和体会音乐创作过程,这有利于更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表达能力。当积淀到一定程度后,学生在音乐创作中会更为轻松写意,自己的想法和情感能通过音乐淋漓尽致表达。三是创造互动的学习环境。音乐创作需要独立思考,但不能闭门造车。在互动的学习环境中,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可以更多交流,比如相互交流对于某部音乐作品的见解,学生在广泛吸收和深入思考后,有利于拓展创作思维空间,在创作中引入更多素材。(光明网 )

作者:宋凯,阿坝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讲师;刘蕾,西华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2023四川青少年美育研究中心一般项目:羌族民歌融入民族地区少儿美育的应用体系研究(SCQM2023);2017年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一般项目:西部农村幼儿园3-6岁儿童音乐能力发展研(CJF17040);2017年西华师范大学英才科研基金项目:四川省幼儿园艺术教育中民间优秀艺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17YC53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