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农村幼儿园音乐教学现状分析与应对策略,真是长知识了

编辑:csm351
2018-02-12来源:百家号
        当前,国家实施了学前教育发展第一、二期计划,使得农村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呈现在园幼儿数持续增长、在园教师数迅速扩充等良好形势。但是,由于短时期内过快发展,许多的条件跟不上发展的需求而出现了诸多的问题。本人从教学实踐中深深地体会到农村幼儿园的音乐教学出现的问题更为突出,下面简单分析一下农村幼儿园音乐教学现状,并提出一些粗浅的应对策略。


  一、农村幼儿音乐教学现状分析
  1.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音乐素养不高
  由于学前教育迅速发展,使得幼儿园接纳幼儿教师的门槛变得相对低下,学历不符、专业不对、未有教师资格证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特别是音乐专业素质更是低下,他们对音乐教学活动的认识非常肤浅,因此,在音乐教学中主观臆造或不考虑幼儿实际情况地满堂灌,对幼儿的发展存在着严重的损害。
  2.教学设施稀少,教学任务难以达成
  由于农村幼儿园对教育教学的资金投入欠缺,使得音乐设施设备极为简陋,很难达到教学基本需求。有的幼儿园连放音机、放像机、电子琴等基本用具都没有,课堂上的教学活动基本是说教为主,为此,教师教学兴致不高,幼儿学习兴趣不高,使得音乐教学活动,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效果。

  3.教学方法落后,教学质量难以提高
  由于教师专业水平低下,教学设备又极为缺少,使得音乐教学活动常处于“教师应付,幼儿被动”的状态中,因此,音乐教学活动多数是“教师范唱,幼儿跟唱”的模式,教师既不用考虑教学目标,也不用考虑幼儿发展状况。就这样,在简单且落后的教学方法下,幼儿音乐教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提高音乐活动课的教学质量只能是一句空话。   4.培训、教研较少,专业技能难以提升
  农村幼儿园能参加各种培训活动的机会少之又少,特别是音乐美术等艺术领域的培训几乎为零。因此,农村幼儿园“音乐教育”的职后培训活动状况可知而知。这直接导致了音乐教学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即便是心有余而力也不足也。这样,音乐教研活动开展起来也困难重重,使得音乐教学活动重视程度越来越少,而教师在这方面的自我提升的意识也越来越弱了,久而久之形成了恶性循环,很不利于幼儿的发展。


  5.部分家长重练文识字,轻唱歌跳舞
  当下,由于农村经济发展较滞后,使得许多的幼儿都成为了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多数为爷爷、奶奶们。而在爷爷、奶奶的潜意识里,学习方式是“写一写,读一读,算一算”,什么唱歌跳舞都不那么重要。因此,有些园长或教师为了迎合和满足家长们的这种学习心理,在教学活动中重文理而轻艺术,导致了“小学化”教学模式不断滋长漫延。因此,音乐教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音乐教学现状陷入低谷。
  6.教育主管部门对学前教育的认识程度,也影响着音乐教学的发展
  由于学前教育这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教育主管部门将增加学前教育管理这一“崭新”的内容。而多数农村主管部门对学前教育的认识程度不够深入,只有管理“小学”的经验,他们在管理幼儿园时却套用了原有的“小学”教学管理模式导致了幼儿园小学化管理模式,由此,音乐教学常常被忽略了。


  二、应对策略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现阶段农村幼儿园的音乐教学现状让我们深感担忧,不仅幼儿们学不到应有的音乐技能,还影响其他方面的发展,本人从本园的音乐教学实践中归纳总结出以下几点应对策略。
  1.更新理念,避免音乐教学“小学化”现象
  有道是:一个教师的理念,影响着一个班的学生;一个园长的理念,影响着一个幼儿园的师幼;而一个教育主管领导的理念,则要影响着一个地区(片区)的教学质量。因此,教育系统要从上到下依次提高教育理念,才能保证教学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对于解决“小学化”现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加大投入,不断改善音乐教学条件
  要提高农村幼儿园的音乐教学现状,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当前,幼儿园要善于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争取国家的大量投入,不断提高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条件,为提高音乐教学质量打下扎实的物质基础。


  3.加强职后培训,提高音乐专业素养
  农村幼儿园的音乐教师,若要提升专业素质,只能参加职后学习培训。幼儿园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安排教师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教师职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在职后学习培训中,幼儿园可开展自学音乐教学理论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鼓励教师参加园内外音乐教学观摩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课堂教学水平;让骨干教师引领全体教师提升音乐专业素养。
  4.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
  教师要转变观念,改变教学模式,要学会利用“愉悦性、感染性是幼儿园音乐的显著特点”这一特点开展音乐教学活动。教师要在优美、愉快、活泼的音乐教学活动中,以快乐、愉悦作为音乐教学手段,教给幼儿们音乐技能、音乐素养,促进幼儿形成良好的性格,以便达到全面协调发展的终身目的。
  5.加强园本教研和园际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音乐教学水平
  园本教研活动教师解决园本教学问题,不断总结提升自我认识的有效途径;园际交流则是是教师学习先进经验,快速提高教学水平的有力保障。因此,每个学期要组织开展园本教研活动和园际交流。在园本教研活动中,幼儿园应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当前教师中最需要提升哪方面的知识,然后制订出详实的工作计划,力争少讲空话,多做实事。


  总之,要解决当前农村幼儿园音乐教学低迷现状,更新观念是关键基础,改善音乐教学条件是保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关键。这三点,要想方设法得到有效解决落实,并力争使它们相互促进地发展起来。这样,农村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活动将得到有效的改变,幼儿的发展将有望得到更好的改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