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个学钢琴的人,重要的是先学什么

编辑:csm351
2018-10-21来源:百家号
 
 
       对一个学钢琴的人,重要的是先学什么?这个很多人回答都不一样的,有的认为是学会认音识谱,有的可能会认为要学姿势,有的可能是要学会节奏……那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是要学习乐理。


 
       那问题来了,什么是乐理?“乐理”是就是音乐理论的简称,也就是简单的音乐基础理论。例如:音的属性、音阶、音级、度数、识谱、音程、和弦、节奏、节拍、调、曲式、和声、旋律、配器法等等。乐理的掌握,对于作曲、编曲、指挥、演奏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学钢琴要最先学乐理?
       对于学钢琴的人来说,音乐理论知识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刚开始,还只是手型,认音,慢慢的久是节奏、节拍、时值,这些不会的话就是寸步难行。更往后,就的知道双音、和弦,才会演奏的丰富而又表现力。懂得了和弦的规律,就能把和声弹奏得更有逻辑性,更有说服力,便于记忆,有利于提高音乐表达能力。


 
懂乐理,欣赏音乐能力更强
       其实学习乐理的过程还会掌握到曲式学、音乐欣赏、触键技巧等方面的知识,这就好比小学生学习一篇课文,不仅要认识课文中的字(认识音高),还要知道文章分成几段(划分乐段),什么是一个句子(划分乐句),有哪些好词好句(关键的节奏型和旋律音型),以及文章是谁写的,作者生活的时代(音乐史),文章表达了什么感情(音乐表现)等等,即便是再简单的小曲也可以进行诸如此类的分析,久而久之,孩子的音乐知识就会积累得日趋深厚,对音乐的欣赏能力与表现能力也会增强,形成真正的音乐兴趣。


 
懂乐理,省心省力更省钱
       学习乐理能够在不知不觉中节省家长一大笔学琴费用。因为钢琴的练习中必须运用到乐理,这是无法避免的,比如节奏的稳定性、识谱速度的提升、乐曲的调性分析、音乐术语的意义,以及到高级别时讲究的各个音乐家的特点、各个时期的作品风格等等,连最基本的音阶弹奏都离不开乐理。如果孩子在这方面缺乏系统的训练,那钢琴老师就不得不占用一部分上课时间来讲授,有时可能要讲解一节课也不见得能完全掌握,这从经济角度分析无疑是不合算的。而且孩子也还只是一知半解,换到其他曲子时还是不太会运用,结果就变成周而复始得重复同样的问题,白白浪费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


 
懂乐理,学琴快人一步
       大量的教学经验证明,当你能够掌握运用乐理知识去弹奏乐曲时,会发现有很多原本很困难的问题立刻就能迎刃而解。由于钢琴学生已经具备键盘的直接感觉,比起其他学生学习乐理就更为方便快捷了。许多学钢琴前先学过乐理的小朋友都反映,学习乐理后觉得老师所教的曲子简单了很多,因为孩子已经开始会分析和总结乐曲的规律性,不再是茫然地重复性练习。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是一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有些学三年可以达到六级的演奏水平,而有些则只停留在初级阶段;为什么有些孩子越练越有兴趣,而有些却经常出现畏难情绪,最终无法理解和坚持,不得不选择放弃。


 
       乐理就像一把开启音乐大门的钥匙,是学习演唱、演奏、歌曲写作、和声、编曲等各种专项技能的前提条件,是成为一个有专业素质的音乐人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所以,学钢琴要先学乐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