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地域“非遗”资源融入小学音乐课堂之思

编辑:csm351
2022-05-26来源:音乐周报

  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根脉,也是民族的灵魂。它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是中国人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载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亦指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学校作为非遗传承和保护的重要场所,是非遗课程内容实施的核心所在。
  在此期间,小学阶段作为义务教育初始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诚然,建构怎样的课程内容以及使用何种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非遗文化素养,并带动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是值得研究的话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我国文明的结晶,更是未来发展的“根”。近几年来,教育部和全国各学校都非常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价值挖掘,重视对其保护、创新及发展。将小学课程与“非遗”相结合,既能推动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又能弥补小学生对于民族文化知识空缺的现状。非遗文化主要以声音、形象和记忆为表现形式,以口传心授为主要传承方式,具有极强的地域性。因此,将“非遗”与“课堂内容”二者之间高度黏合与整体输出具有重要意义。而小学处于基础教育阶段,通过非遗文化内容融入小学课堂,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意义重大。非遗课程内容的选择需基于小学生生理、心理等方面特点进行实施,简化内容较为复杂的、难以理解的部分。一方面,教师有选择性地将最具有地域特色的音乐类非遗作为教学内容拓展部分,从而在有效教学内容中实施课堂内渗透式教学;另一方面,教师准确定位课程目标,并结合地域非遗文化资源,使用更加符合小学生习得的教学方法。
  音乐类非遗大部分是通过口传心授、以身传教等无形方式传承,但这样的方式往往不适合小学阶段的学生,所以教师需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等特点进行资源转换,不断完善课程内容建设。小学阶段学生无论生理还是心理上,好玩、好奇的个性特点明显,教师可以引入有趣味的游戏,将游戏与音乐课堂相结合,形成学生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教学形式。小学音乐教师可以充分挖掘、掌握传统民间音乐游戏资源,诸如抬花轿、跳大绳、踩高跷、扑蝴蝶等,将这些非遗课程资源作为适合小学阶段音乐类非遗素材,简化学生能力之外的部分,摸索出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例如,《金华本土音乐教材》上册中第三单元第一课的永康“十八蝴蝶”,“十八蝴蝶”是永康民间娱神活动中有代表性的优秀民间舞蹈,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教师在设计相关民间游戏之前,可以注重引导学生关注歌舞背后的文化内涵,并结合文化内涵让学生发挥想象,为“十八蝴蝶”设计“蝴蝶”道具并绘制出来,最后将设计道具用于游戏之中。这样的融合式教学内容不仅激发了学生创作能力,而且对地方音乐文化也是一种有效的传承方式。
  “非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小学音乐课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学生可以在音乐教学中用心去聆听音乐,而非枯燥地被动接受知识讲解。教师一味地运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无法有效提升学生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教师将传统文化和小学音乐课程进行有效融合,不仅可以发挥音乐课程的审美教育、德育教育等功能,还能够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依托于“非遗”和相关文化,产生与家乡、祖国相应的文化共鸣,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非遗的真正内涵,实现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的转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