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新课标理念突出课程综合 并非老调重弹

编辑:csm351
2022-06-19来源:新课标
  2022版新课标已经颁布,音乐课程标准最大的改变就是与美术、舞蹈等课程合并为艺术课程标准。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其核心在于弘扬真善美,塑造美好心灵。相对于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在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的基础上,艺术核心素养增加了创意实践这一条,将艺术与生活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在课程理念方面,新课标改变较大,缩减为三大理念:坚持以美育人,重视艺术体验,突出课程综合。回顾2011年的音乐课程标准,基本理念有五点:1、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2、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3、突出音乐特点,关注学科综合;4、弘扬民族音乐,理解音乐文化多样性;5、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再追溯2001年的音乐课程理念,共有十条:1、以音乐审美为核心;2、以兴趣爱好为动力;3、面向全体学生;4、提倡个性发展;5、注重音乐实践;6、鼓励音乐创造;7、倡导学科综合;8、弘扬民族音乐;9、理解多元文化;10、完善评价机制。
  纵观课程理念的发展变化,我们可以发现,学科综合由“倡导”变为“关注”再走向“突出”。这不是老生常谈,也不是旧瓶装新酒,而是打破学科壁垒,树立大艺术课程观的必然举措。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如何“突出课程综合”?仍需慎重。记得在“倡导学科综合”的前几年,很多老师将音乐课上成了四不像、大杂烩,有人戏称,音乐课像美术课、语文课、地理课,唯独不像音乐课。现在,艺术课程新理念“突出课程综合”,是否会重蹈覆辙,丧失了音乐学科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依然令人担忧。
  笔者曾撰文《音乐教学走向综合的两点思考》一文,并获第四届全国音乐教育论文评选一等奖。文章提出两个观点:一、学科综合应为理解作品服务(综合形式要科学合理,综合内容需提炼加工);二、音乐本身的多元化更值得关注。我觉得这些依然是“突出课程综合”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除此以外,音乐教师自身也要做好两个准备:
  一、提升艺术素养,扩大审美视野。
  新课标要求1-2年级的学生能够关注音乐与生活的关系,向他人介绍身边的音乐或音乐现象时,能较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感受;要求3-5年级学生在表达作品的情绪、情感及表现音乐意境和音乐形象等方面能体现出自己的想法。先不说孩子能不能达到这些目标,先问问我们音乐老师自己能不能清楚地表明对音乐或音乐现象的感受和理解,能不能在艺术表现上有鲜明的个人风格?有时候,专业技能好的音乐老师不一定就能说出对音乐作品的深刻而独到的见解,这取决于人的综合艺术素养包括文化素养,往往“工夫在诗外”。
  听觉艺术我们是内行,视觉艺术呢?还有舞蹈、戏剧、影视艺术等,我们即使不精通,能否知道知道大概的本质特征呢?新课标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音乐专业过硬,还要尽可能涉猎其他艺术门类,成为艺术通才,活到老学到老,唯有如此,才能胜任艺术新课程。
  二、开放音乐课堂,与其他艺术教师形成合力。
  当我们从杂烩式的音乐课中走出来的时候,又容易陷入专业壁垒中,使音乐课重新回到固步自封的技能训练里,老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痛苦。我一向认为,专业技能的提高从来不是基础音乐教育的首要任务,热爱艺术、热爱生活、对美的感悟和追求才是。新课标要求6-7年级的孩子能够根据主题创演小型歌舞剧,音乐编配与剧情具有关联度,表演生动、自然,能较好地表现剧情、表达情感。显然,音乐课堂不再仅仅是唱唱歌、奏奏乐器这些其实已并不简单的形式了,现在还要向综合艺术跨越。这靠音乐教师一己之力很难完成,需要所有艺术教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音乐或其他艺术课程,都应该朝着开放式课堂发展,我理解的新课标“突出课程综合”的理念,应该是在保持音乐、美术等学科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加强艺术学科的横向联系——艺术教师可以跨学科教学,助力非自身专业艺术课程,共同组织审美感知活动,合力完成艺术创意实践,将我们的孩子培养成具有一定艺术核心素养的合格公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