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荷塘区教育局开展2022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暑期培训

编辑:csm351
2022-09-15来源:红网时刻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音乐教师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教学技能全面、适应新时期新课程改革需求的音乐教师队伍,推动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8月24日至26日,荷塘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暑期培训暨荷塘区干部能力提升年主题讲座活动在晨荷小学举行。
  为期三天的培训共分为“专家引领,认清方向;电子琴在音乐课堂中的运用;音乐教师基本功培训”三大板块。
  8月24日上午,株洲市音乐教研员程芳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中考”与“双减”双重背景下,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改进》。她从“中考”“双减”政策的背景与影响、“双减”政策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中考”“双减”双重背景下,如何破解功利化与技术化的藩篱桎梏,落实国家艺术课程改革的新要求,从而改进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程芳强调,音乐老师要认真研读《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重视艺术体验,突出课程综合,聚焦核心素养,真正做到润物无声,以美育人。
  8月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为《电子琴在音乐课堂中的运用》,由株洲市键盘学会副会长、市音乐家协会创作与评价学会理事张斗和荷塘区优秀音乐骨干教师胡珊、卜佳丽主讲。
  张斗通过一首《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细致讲解了如何拿到一首乐曲进行和弦编排,以及如何选择最合适的音色。从电子琴有关的理论知识到复属和弦、代理和弦与乐器音色的使用方法,无一不体现出张斗的理论专业与构思精巧,并且深入浅出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带给参培老师无限的灵感与思考,让老师们认识到自己是音乐教师,是有学科专业性的老师,这些知识信息是老师必备的,所有的实操必须要有理论做基础。
  张斗走近音乐教师,手把手教授。
  区级骨干老师胡珊和卜佳丽用扎实、专业的知识体系,由浅入深运用歌曲配和弦、电子琴音色与节奏型选择等多种方式,为老师们进行“电子琴在音乐课堂中运用”的指导教学,操作性强且针对不同基础的参培老师进行个别指导,力求让每位老师都能学有所得,更加高效地发挥电子琴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秋风满荷塘。从竖笛演奏的呼吸方法到吹奏要领,从基本指法到吹奏乐曲,从如何让学生有兴趣学习竖笛到竖笛教学的课堂常规,教师尹钢强都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指导。老师们在尹钢强的引导下,进一步掌握了竖笛吹奏的技法技巧,激起了学习课堂乐器更高的热情。
  作为一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弹唱是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接下来的弹唱培训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实用干货。教师唐晓瑾是位有着自己独特教学风格的优秀老师,无论是在孩子们的课堂还是给教师做培训,她都能联系生活,用最简单的方式达到最佳的效果。唐晓瑾为老师们设计了既简单、且操作性很强的伴奏方法,让全体老师在短短的40分钟就能够熟练充满自信的弹唱。
  教师邓艳在培训中对老师们的演唱进行了指导,帮助老师们提升了演唱能力,使大家对声乐教学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教师余幸用自己总结出的心得体会指导老师们进行发声练习后,进行了精彩的范唱,赢得了老师们热烈的掌声。
  节奏是音乐的血管,承载着每一个音符,营造出不同的音乐意境。在本次纸杯节奏学习中,教师肖雅馨用自己摸索的口诀让老师们很快上手。肖雅馨耐心指导大家通过手和杯子的协调配合进行节奏练习,每一个节拍的动作都能流畅连接,直到纸杯在老师们的手中如行云流水般自如,充分体验到动感节奏游戏的快乐。
  三天的培训很短暂,课程却很丰富。通过此次教师基本功的培训,提高了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了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从而实现团队专业成长共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