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用艺术拥抱未来

编辑:csm351
2022-11-10来源:作者:吴佳静
  上海音乐学院奉贤区九棵树实验幼儿园从2020年开园至今走入第三个年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办园质量稳步提升。
  艺启乐享和谐发展,优质资源保障园所发展
  上音奉贤九棵树实验幼儿园以“艺启乐享,和谐发展”为办园理念,以“初音未来,快乐成长”为课程理念,旨在以音乐艺术教育为载体,启迪幼儿的兴趣和潜能,为幼儿当下和未来的幸福实施快乐的启蒙教育,并且营造“正声雅音,和乐共进”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健康活泼、好奇探究、文明乐群、亲近自然、爱护环境、勇敢自信、乐于表达表现,有初步责任感的快乐儿童”,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自我发展的能动性。
  优质资源是一所幼儿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奉贤区人民政府与上海音乐学院签订“校区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背景下,幼儿园与上海音乐学院深度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上音优质资源,为我园教师及幼儿进行奥尔夫音乐的全方位指导及教学研究,为教师提供声乐、钢琴等专业技能培训,为幼儿提供钢琴、古筝等器乐启蒙教育,专家的专业素养对音乐课程的开展起到引领及助推作用。
  我们还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共建单位,引进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资源。这些优质资源的引入,是我们开展艺术教育的底气,为我们幼儿园优质发展保驾护航。我园教师中有一部分艺术素养较好的教师,目前有钢琴演奏级教师一名,钢琴6级2名,钢琴4级4人,小提琴10级1名,美声声乐7级一名,中国舞8级1名。古筝6级1人,4级1人,区书法协会教师1人。
  初音未来快乐成长,聚焦教学推动音乐启蒙
  基于上音奉贤九棵树实验幼儿园办园理念与培养目标,我们对园舍环境作整体设计,突出音乐艺术教育特色及“艺启乐享”理念。创建音乐游戏室、舞蹈房、建构室、创意室、图书吧、科常室、奥尔夫音乐活动室等专用活动室。体现了课程设置的平衡性,努力为幼儿创设安全、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与课程相适应的学习环境及内容丰富、材料充足的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发展需求。
  我们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音奉贤九棵树实验幼儿园特色教师以及少量社会力量,开设小社团,开展幼儿艺术启蒙教育。目前开设的小社团有钢琴、古筝、小提琴、二胡、舞蹈、国画、书法、围棋、乐高、创意美术等,让每一位幼儿都能得到艺术陶冶与启蒙。每月我们开展BabyShow活动,每位幼儿都能上台表演,孩子的表现能力、自信心有明显的进步。每年一次的幼儿艺术节活动,是孩子展示交流的平台。
  基于天性满足需求,拓展空间丰富游戏内容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基于儿童立场,如何更好的满足幼儿游戏的需求,如何让幼儿玩自己真正想玩的游戏?我们不断思考、调整,我们大胆打破空间区域,将游戏场地从室内拓展到户外大草坪、秘密花园、大平台、沙水乐园、音乐吧,大型玩具,整个幼儿园都是孩子们的游戏乐园;打破材料限制,全园资源及低结构、可组合、可移动的材料,所有材料都是幼儿的游戏材料;创造不同玩法,让幼儿成为游戏真正的主人。
  2021年10月,肖丹红老师利用户外资源,组织小班户外自主游戏,获得上海市中青赛专家评委一致好评。
  专业引领研训融合,多轮驱动打造课程特色
  教学质量是一所幼儿园成果办学的关键,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我们的师资水平。为此,我们通过科研、教研、培训三位一体的形式提升师资水平,聚焦教学。
  我们立项区级重点课题《基于幼儿音乐素养启蒙的奥尔夫音乐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开展特色大教研活动,梳理幼儿奥尔夫音乐系列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及评价。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蓉老师的专业培训,提升我们教师的奥尔夫音乐专业能力,参与我们的教研活动,上海市特级教师邵黎柳老师,原上海音乐幼儿园园长迟琳文老师来园进行幼儿歌唱活动的研训活动。
  在专家专业引领及老师们共同研讨之下,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上音九棵树幼儿园PLAY奥尔夫音乐集体活动》1.0版,并同步完成教学活动的配套视频,上音奉贤九棵树实验幼儿园课程特色初见成效。之后,我们将不断丰富与提升形成2.0版、3.0版。
  乘风破浪快速成长,辛勤耕耘收获累累硕果
  两年来,我们九棵树幼在奔跑中成长。在2021年6月顺利通过上海市二级幼儿园创建;在2021年度奉贤区教育系统基层单位工作考核获“新成长品质奖”。
  上音奉贤九棵树实验幼儿园小朋友在上海市幼儿艺术各类单项比赛中获得金奖5人次,银奖4人次,铜奖6人次。在区级各类幼儿艺术单项比赛中奖获金银铜奖更多。
  2021年6月肖丹红教师参加奉贤区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获学前教育组一等奖,2021年12月参加上海市中青年教学评优获三等奖;园长吴佳静被评为奉贤区卓越教师培养工程“骨干校长”,翁琦被评为奉贤区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名教师”。
  在奉贤区第十二届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中,吴佳静的科研成果获区二等奖,个人被评为区“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上音奉贤九棵树实验幼儿园目前共立项课题5项,其中区级重点课题1项、区级一般课题2项、区级青年课题2项。
  两年来,接待多次市级区级以及外省市领导、专家的现场调研、检查、参观学习活动。举办了多场区级现场活动。
  直面现状突破瓶颈,继往开来续写美好篇章
  上音奉贤九棵树实验幼儿园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深刻认识到目前自身存在的不足,特色课程初显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提升和丰富内容,完善评价体系。幼儿园在幼儿科学探索活动方面还较薄弱,需要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和进一步开展科常内容实践研究。
  上音九棵树幼将于2023年上半年创建上海一级幼儿园,进一步提升幼儿园内涵,提升办园品质。
  (吴佳静,中共党员,上海音乐学院奉贤区九棵树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奉贤区优秀骨干校长,奉贤区第六届人大代表。2012年筹建奉贤区思齐幼儿园并带领幼儿园于2018年创建为上海一级幼儿园。2019年筹建上海音乐学院奉贤区九棵树实验幼儿园,2020年9月幼儿园以高起点、高品质开园,2021年获奉贤区“新成长品质奖”,目标是争创上海市示范幼儿园。先后获得奉贤区园丁奖、奉贤区嘉奖,评为奉贤区先进工作者、奉贤区科研先进个人。办园理念:艺启乐享,和谐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