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聚焦核心素养 推进学科育人 ——汕头市《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音乐)专场研训活动

编辑:csm351
2022-12-02

  浅秋刚至,风清气爽,在这舒适宜人的秋日里,终于迎来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音乐)专场研训活动。此次活动以“聚焦核心素养,推进学科育人”为主题,由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汕头市初中音乐许纯教师工作室、广东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协办。本次研训活动采用现场+网络直播的形式,即线下东厦中学主会场、三个区县集中观看分会场和线上观看直播三形式。
  本次研训活动内容包括教学公开课、专家点评和专家讲座三个方面。
  上午九点钟,由工作室成员,汕头市华侨试验区金湾学校吴晓婷老师执教的七年级公开课《南屏晚钟》准时开始,吴老师的教态非常大方优美,整个课堂中使用了讲授法,感受法,体验法,实践法等教学方法,在《南屏晚钟》的历史视频介绍中缓缓展开。通过引导学生参与聆听、积极主动的演唱,培养学生感受音乐要素在音乐作品中的表现作用,启发学生用音乐术语以及通过多种形式来表达音乐,从而让学生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培养和奠定学生对合唱的兴趣和鉴赏能力。
  一阵鼓声把我们带进了岭南的文化天地,由工作室主持人,汕头市东厦中学许纯老师执教的八年级公开课《赛龙夺锦》精彩纷呈,各个教学环节有序紧凑。通过听、看、唱、做等方式,把难懂的广东音乐的特色特点、用浅显的语言和活动,带着学生体验了一番。在热列激奋的音乐中,把听课老师们都带进了沸腾的龙舟竞渡的艺术境界。下课铃声响,课堂中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还沉浸在许老师的龙舟课中,纷纷感叹;这节课好像过的特别快!
  紧接着,我们迎来了精彩的专家点评,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杨健对两位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同时与老师们分享了从老师与学生对课堂是否有强烈的期待感来判定何为“一节好的课”以及“一节好的音乐课”。提出了新课标下新的“课前----课中----课后”三步曲的授课思路。杨教授还提到作为一位音乐老师,我们应该对授课的每一个班级深入了解学生的特长,针对每一个班级制定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案,如此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通过音乐课真正领悟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生哲理。
  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林荣秋主任对两位老师以及整个汕头音乐学科的老师们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深切的希望。美育对学生来说,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大自然的美;雷锋精神、抗疫精神,是社会精神的美;韵律、节奏是音乐旋律的美;色彩、线条是艺术作品的美。这些美都需要教育工作者在生活中去发现和挖掘,并转化成课堂语言,在潜移默化中去影响学生,培养他们具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美的眼睛。让美育之花在我们的音乐课堂上绽放出绚烂之花,我们责无旁贷!
  培训的最后一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程建平专家为我们开展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专题讲座。程建平教授就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等几方面,同时比较2001版、2011版课程标准,深入浅出有条不紊地展开讲座。义务教育艺术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三种文化教育;坚持引导学生感知、体验与理解艺术,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程教授指出新课标核心素养内涵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四个方面,较之2001版、2011版课标有所增加。并且强调了学业质量检测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以及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与姊妹学科的融合。
  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容满满,通过这场培训我们深入学习新的艺术课程标准,确立了今后音乐课程方向,我们将坚持以美育人,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的事业关乎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复兴,我们将信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担负起发展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提高民族素养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