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以美育人:走向大融合的音乐大课堂

编辑:csm351
2022-12-08来源:光明日报
  【新学期·新课标·案例】
  《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加强课程综合,注重关联”的课程设计原则,要求艺术教育以大融合理念探索教学内容、学习方式、课内外活动、评价方式。作为一线的艺术学科教师,如何践行新课程标准的“融合”理念,达成艺术教育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施:
  策略一:融合教学内容,增加音乐课堂“以美育人”的厚度。新课标提倡将音乐学科教学内容与其他姊妹学科知识融合,不仅丰盈了音乐学科的课程资源,也在融合学习中共育,培养了学生的学科素养。如:我们在指导学生赏析《春江花月夜》的时候,将音乐与美术、语文学科内容融合,引导学生将感知的音乐用画笔、用色彩、用文字表现出来,个性化呈现作品诗意。
  策略二:融合学习方式,延展音乐课堂“以美育人”的深度。我们将音乐学科的体验式学习方式与数学、科学等学科常用的“研学后教”的学习方式融合,通过课前自主研学探究,课中小组汇报分享,课后拓展巩固等教学设计,选择“选点切入—个体体验—分享升华”的教学路径,营造轻松、有趣、和谐的课堂氛围,建构“激动(激发)、互动(交流)、创动(分享)”的课堂生态。如:我们用《新闻联播》片头曲作为学习内容,先让学生课前对《新闻联播》片头曲进行自主研学,课中分小组让学生对片头曲进行曲式结构分析以及听记乐谱、视唱旋律、吹奏旋律,创作歌词等,引导学生从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发现新颖鲜活的学习资源,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策略三:融合内外活动,拓宽音乐课堂“以美育人”的广度。课堂上40分钟的学习明显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为此,我们採取“多点播种,全面开花”策略,开辟“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音乐实践三维大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习得音乐知识与技能,然后延伸至家庭的“亲子音乐会”“家庭每日一歌”“我家小舞台”以及走进音乐厅欣赏音乐会、走入自然生活艺术採风等,使学校、家庭、社会凝聚合力,以美育人。
  策略四:融合多种评价方式,提升音乐课堂“以美育人”的效度。由于音乐学科的特殊性,对学生的学业评价一直处于模煳状态。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尝试丰富、创新音乐学科的学业评价方式,採取习惯大比拼、知识竞赛、技能过关、才艺展示、应用创作等手段,使得音乐学科的质量检测有了抓手和可操作性。
  走向“大融合”的音乐“大课堂”,既是一种改革,也是一种创新,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与实践。
  (作者:江玉澜、程艷霞,分别系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教科研主任、正高级音乐教师、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